乳腺癌 > 正文

男性乳腺癌的特点有哪些 乳腺癌患者怀孕风险在哪里?

男性乳腺癌的特点有哪些

正常男性的乳房发育程度很低,据乳腺癌相关资料统计,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男乳腺癌患者为中老年人。由于男性乳房一般仅有较小的乳头和乳晕,腺体很不发达,而且乳腺癌又的确以女性占绝大多数,从而使一些乳腺癌患者误认为乳腺癌仅发生于女性,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是一种对乳腺癌错误的认识。虽然男性乳腺癌较女性少见,男性乳腺癌仅占全部乳腺癌的1.25%,但男性乳腺癌也是存在的。

男性乳腺癌,乳腺癌,男性乳腺癌的特点,乳腺癌的特点,男性乳腺癌有什么特点

由于男性乳房没有小叶及腺泡的发育,因此乳房比女性要小得多,又因为男性的乳腺组织较薄弱,一旦发生乳腺癌,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癌很容易向乳腺癌四周扩散,无需太长时间乳腺癌就能够蔓延到乳腺癌患者乳房的皮肤和乳腺癌患者乳房的肌肉组织,这就是为什么男性乳腺癌患者往往在乳腺癌初次就诊时乳腺癌病期就已经是乳腺癌晚期的原因之一。

1、结块和肿胀感应警惕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是乳腺癌患者的乳房内肿块常发生在乳腺癌患者的乳晕周围,乳腺癌患者的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乳腺癌患者的肿块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

2、乳房皮肤凹陷应警惕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的症状是乳腺癌患者的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疼痛有时候不很明显,但如果发现乳头回缩,且累及乳腺癌患者的皮肤。

3、淋巴结肿大应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最大的特点就是乳腺癌容易转移,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也要特别小心,警惕患乳腺癌的可能。

男性乳腺癌与女性乳腺癌相比较,男性乳腺癌有以下特点:

(1)男性患乳腺癌时求医就诊的时间较女性晚,乳腺癌容易被忽视而延误乳腺癌诊断和乳腺癌治疗。有人对乳腺癌统计过,男性平均要比女性晚1年以上才确诊为乳腺癌。

(2)男性乳腺癌病人发病率要比女性乳腺癌病人约高10岁左右,乳腺癌发病的高峰年龄为50~60岁。

(3)男性乳腺癌病人常同时还有肝功能损害、睾丸炎或慢性乳房病史。前列腺癌病人在长期应用雌激素治疗后,也容易发生乳腺癌。

(4)男性乳腺癌容易较早出现淋巴结转移,乳腺癌的这种病症治疗效果较差。由于男性乳腺体积较小和其中淋巴管较短的解剖学特点,乳腺癌肿瘤长大后易溃破,从而使乳腺癌细胞易扩散、转移。临床上男性乳腺癌在早期侵入乳腺癌患者胸肌,乳腺癌出现肺、骨转移是较为常见的。

(5)男性乳腺癌晚期进行睾丸切除的疗效比女性乳腺癌晚期进行卵巢切除的疗效要好。

当然,男性乳房出现肿块并不一定就是乳腺癌。男孩青春期时常有轻度的乳房肥大,但在1年或1年半内多能自行恢复到正常状态。中老年男性因为肝病、甲状腺功能受损或应用雌激素过多,也可出现乳房肥大。在乳房内触及钮扣大小(2~3厘米直径)肿块,质地坚韧,有一定移动性,仍然以乳房肥大可能性大。

总之,男性乳腺癌病人具有年龄高、病程长、预后较差和乳腺癌发病率低的特点。目前关于乳腺癌的研究认为,乳腺癌只要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治,男性乳腺癌病人的预后可以和女性乳腺癌同样良好。

乳腺癌患者怀孕风险在哪里?

即使你知道自己已怀孕,你还面临着另一个严峻的问题:你应该怀孕吗?对乳腺癌幸存者来说,这个问题可以具体到以下三个方面:

1.怀孕会不会助长我的乳腺癌?

2.我会不会把癌症遗传给女儿?

3.假如我无法看着孩子长大,我会作何感受?

怀孕会不会助长我的乳腺癌?

很不幸,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医学回答是:“不知道。”

有些事我们并不知道。怀孕会使你体内的雌激素千倍增长,而正如我们所知,雌激素会助长癌细胞的生长。乳腺外科医生及美国乳腺癌专家苏珊·勒弗解释说: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患乳腺癌的风险在怀孕期或生产之后达到最高。因此,妇女在怀孕或分娩后不久患癌症也不少见,因为此时她们体内的荷尔蒙含量比平常高得多。那些荷尔蒙到底是引发乳腺癌还是助长乳腺癌,我们并不知道,但它们之间可能有联系。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生育之后乳房组织成熟,荷尔蒙对女性的影响就会少得多。

勒弗医生补充说,高含量的雌激素与孕酮也不是一定会造成乳腺癌,但“它肯定会使癌细胞生长加速。”

吉茵·普特莱克(Jeanne Petrek)医生是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的乳腺外科医生,她解释说怀孕不会使癌细胞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当你结束治疗时,你的癌细胞已经或没有转移(扩散)。但有时它会以极小的细胞的形式扩散(微转移),而非大规模向肺或骨骼转移。这些微转移细胞可能早已扩散到你身体的其他部位并处于休眠状态;也许化疗已使它们无力生长,但它们仍活着。如果它们保持足够的弱小,身体自身的免疫功能或许可以抑制住它们。“但怀孕期间的荷尔蒙或其他特殊因素可能又会刺激这些细胞生长和分裂。”普特莱克医生如是说。因为没有已知试验能够测试到这种微转移细胞的存在,妇女们无法得知在怀孕时自己会不会给这些休眠的细胞巨大的荷尔蒙刺激并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一些现有研究似乎表明,乳腺癌幸存者在怀孕期间复发的风险并未增加。但事实证明,那些研究并不可靠。因此普特莱克医生已着手一项重要的长期研究,试图弄明白年轻乳腺癌患者怀孕的风险有多大。首先她回顾了现有的有关乳腺癌和怀孕的研究。1997年,她与人合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癌症》(Cancer)杂志上,称之前发表的研究并不能证明乳腺癌幸存者怀孕是安全的。3现在,她强调怀孕也并非一定危险—只是没有可靠的研究能保证它的安全性。

一方面,普特莱克医生指出,许多现有的研究是回顾性的。回顾性研究是对医生进行采访,让他们回想以往的病例,而不是从有限的信息着手对随机选择的妇女群体进行跟踪研究。当然,医生依据他们的医学记录进行回忆,但是可能有“回忆偏见”;也就是说,他们记住的只是那些幸存的病人—以及他们最近常见的病人—而很少能记起那些多年未见或已去世的病人。

普特莱克医生也解释说,先前的许多怀孕研究只选择了极少数的妇女作为研究对象,同时还存在许多其他缺陷。她希望一些亟待解决的有关女性和怀孕的问题能在她的长期研究—观察分娩后五年的存活率—结束时得到解答。

一个2002年公布的研究比原先的所有研究都规模大而且可靠。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科学家们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物和预防》(Cancer Epidemiology,Biomarkers,and Prevention)杂志上发表了他们对华盛顿州西部的1174名被确诊为侵袭性乳腺癌(最常见的形式)妇女所作的研究结果。4所有的妇女年龄都在45岁以下,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以年轻乳腺癌患者为对象的研究。然而,这些女性都在生育后被确诊,而非生育前。

但对于正在考虑怀孕的年轻乳腺癌患者,该研究结果仍能提供一些帮助。研究发现,那些在生育后两年内被确诊的女性比那些已生育很久或从未生育过的女性死亡风险高。研究中的女性都在1983至1992年间被确诊,被追踪调查的平均年数近九年。在调查即将结束时,48%在生育后2年内确诊的女性死亡,相比之下,未生育女性和生育5年以上女性的死亡率仅为23%和24%。肿瘤在刚生育的女性体内似乎更猖狂。

罗伯塔·利维舒瓦茨,治疗后5年怀孕

李非常认真地要我发誓,这不会成为又一个《急诊室的故事》:我死在手术台上,而他们保住了小孩。我必须发誓:“我是首要的;上帝,请让孩子健康而正常地生下来吧”,但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要活下来,和李在一起。

这些研究结果对确诊后怀孕的女性意义到底有多大我们并不清楚,但研究似乎暗示着怀孕期雌激素的激增的确会使癌细胞更活跃。值得患者考虑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什么时候怀孕。勒弗医生说:“从乳腺癌的角度看,你首次怀孕时年纪越小,你要冒的风险也越小。理论依据是只有经过了十月怀胎,你的乳腺组织才能完全发育。而那部分组织发育完全后,对致癌物质的抵抗力就增强。”同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怀孕或刚分娩的女性中,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是32至38岁5,这意味着怀孕越早,患乳腺癌的几率就越低。

但早育产生的保护效果在携带BRCA1或BRCA2突变基因的妇女身上会变得更加复杂。事实上,在《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发现,怀孕是遗传性乳腺癌的诱发因素。研究者们调查了40岁前患癌的妇女,认为“已生过孩子的BRCA1和BRCA2突变基因携带者在40岁之前比其他未生育的妇女得癌几率高得多。”研究总结道,在突变基因携带者身上,每次怀孕都会增加患癌的可能。

我会不会把癌症基因遗传给女儿?

同样,医生们并不知道基因在乳腺癌中的作用。他们知道“乳腺癌基因”可能使一些妇女更容易得癌。但如我们在第一章中所看到的,超过80%的乳腺癌患者并没有家族病史,而很多有家族病史的妇女则没有任何得病的症状。

普特瑞克医生建议,如果担心基因遗传,可以先做一个基因测试,尤其是在青少年时期或20岁出头就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女性。“只有10%的患者携带BRCA1或BRCA2‘乳腺癌基因’,”她解释说,“如果你年轻时就被确诊,你更可能会被认为是携带者。我们认为,大约半数的年轻患者可能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因此很多年轻女性要求验血检测。这个测试方便但不便宜,但对有些人是很值得一试的,因为结果会让她们宽心。

拉妮塔·豪斯曼,决定收养孩子

确诊前,我们谈论过将来要孩子的事情。我曾说:“嗯,我要在28岁时生个孩子。”但当28岁真的到来时,我却感到害怕。确诊前我就清楚自己是个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遗传这个病。于是

我们又说:“好吧,我30岁时要一个,35岁时再要一个。”不管怎样,我没有过照顾孩子的经验。汤姆比我想得开。我不想把自己的基因传给孩子,因为照家族史看,我很有可能携带乳腺癌基因。我担心一旦怀孕,即使我体内只有一个潜伏的乳腺癌细胞,怀孕时的雌激素猛增也会使癌细胞生长。最终,我们决定收养。

假如我无法看着孩子长大,我会作何感受?

这可能是所有问题中最难的一个,因为没有任何医学研究—近期也不会有—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对某些妇女而言,要孩子却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并不是一个正确选择。这些妇女可能会选择不要孩子,或者在没有癌症复发迹象的5年后怀孕,因为那时她们的生存几率已大大提高。

28岁的辛迪·金说,被确诊为乳腺癌彻底改变了她对生育的看法。“确诊前,我一心想要孩子。”她说,“这是我的人生目标,是我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情。我想:‘如果不能要孩子,我就不做化疗。’”

但随着病情的进展,辛迪的想法开始改变。“现在我对怀孕怕得要死。”她激动地说:“我不要孩子。潜意识里,我告诉自己这是不对的。但一想到怀孕会使乳腺癌复发我就害怕,我还可能生下孩子后就死掉。我还没做好准备。我害怕,但他们想谈的只是死。够了,我不想再谈死了!我只想说些我正在克服的日常琐事。”

“我真觉得自己得了某种应激症。夜里我会盗汗、打冷战。梦里,那些死人抓着我的手臂不放,他们会对我说:‘跟我们走吧。’一天晚上,我梦到自己的公寓里有两尺深的水,我想看看水下到底有什么。水很清—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是把头伸了进去。突然,水就像有了一英里那么深,到处是鲨鱼,它们都向我游来。你能想像我会把这一切和要孩子联系在一起吗?我们已经准备好植入三个胚胎,但我实在没法面对。

对另一些女性而言,生孩子是信念的升华,是对她们可以活着并抚养孩子的肯定,无论她们将付出何种代价。有孩子或许也代表着另一种信仰:相信活着总是好的,这就是我们所能做出的选择。“我们知道生命很宝贵,每天你都在为活着而奋斗,”乔伊言简意赅地说,“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能够拥有他想要的一切。”

乔伊同时感到患乳腺癌的经历使她成了一个更好的母亲。“我从中学到了不要为小事而焦虑。”她说,“不是致命的疾病?小事而已。孩子在不在房间里吃豌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乳腺癌让我善于从多角度看问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