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平时应该吃什么好? 如何护理好化疗后胃癌患者

胃癌患者平时应该吃什么好?

在我国,胃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非特异性的、类同于胃炎或胃溃疡的症状,包括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偶有呕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大便潜血阳性或黑便、不明原因的乏力,消瘦或进行性贫血等。

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

由于由于胃是人体最为重要的消化器官,而对于胃癌患者可以吃什么?胃癌患者不可以吃什么?这往往是胃癌患者和家属必须了解的问题,因为不正确的饮食不但不能给胃癌患者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反而会影响胃癌患者的治疗效果,最后导致病情加重。

胃癌患者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在胃癌治疗中,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比如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胃癌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为明显。胃癌晚期病人吃什么好?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

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的饮食。同时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五黑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的。

胃癌患者不应该吃什么食物?

胃癌患者平时要避免烟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芹菜等粗纤维食物,以免下肚后摩擦脆弱胃壁,使伤口更难愈合,空腹时也不要喝可乐等碳酸饮料。此外,急性胃炎患者由于反复发病和出血症状,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此食物应选择含铁丰富的红肉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橙子、柠檬等,以促进铁质吸收。

专家提醒:胃食管反流者应少吃甜食、糯米,因为下食道括约肌不自主地松开或张力下降,使胃和食道间的贲门口无法紧闭,胃里的胃酸和酶便逆流向上,由于食道壁很薄无法抗酸,产生烧心和灼热感。相应症状表现打嗝、吞咽困难、烧心与灼热感,甚至可能引发食道溃疡或食道癌。

胃癌切除术后应该怎么正确饮食?

胃癌切除术后的患者吃什么好呢?专家认为,胃癌患者在胃肿瘤切除后,胃的容积大大减少,胃的贮存和消化功能大大降低,病人可能引起良量小、营养不忍受和缺铁性贫血等一系列小胃综合症。一些病人甚至引起生理紊乱,严重影响消化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胃癌切除术后的患者不宜进食大量的食物,因为幽门对胃对食物的控制能力丧失,进食大量食物后骤然进入小肠,使病人感到上腹饱满,不适,恶心,呕吐,头晕,乏力,出汗,心悸,衰弱,血压稍高,面包苍白。此外,如果因为饭后葡萄糖在小肠内吸必过快,造成暂时性血糖升高,刺激胰岛分泌增加,继而发生出血糖过低时,胃癌患者往往表现心悸、头晕,出冷汗等症状,这是需要稍微进食或喝些葡萄糖水可以缓解症状。

如何护理好化疗后胃癌患者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对疾病和治疗往往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类患者在心理和躯体上受到双重折磨,尤其是术后化疗的病人大部分都存在心理障碍,特别是大剂量联合化疗的病人,由于化疗反映较重,往往出现疑虑、恐惧、紧张心理,故应给予病人安慰、同情、鼓励,并应向其说明化疗的必要性及有关化疗的知识、认识、注意事项、副作用,使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起到积极的配合治疗的作用。

重要器官及血象的观察

术后化疗的病人在开始化疗前一定要了解其各重要器官的功能及损害程度,对于生命体征不平稳,心、肝、肾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全,白细胞低下之患者应先予以治疗,待身体状况好转后,再行化疗。并在化疗中及化疗后及时复查重要脏器的功能及血细胞计数。如有重要器官损害及粒细胞低下者,应及时停止化疗,给予积极的治疗。

护理上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防止重要器官功能衰竭及院内感染、溶血、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胃肠道反应的护理

在化疗期间恶心、呕吐、厌食、脱发、全身酸软无力是化疗病人最常见的副作用,故在化疗前应充分向病人解释,让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帮助其克服恐惧心理,保持乐观态度,积极配合治疗。注意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并可预防性在化疗前给予镇静、止吐药物。大剂量或联合应用止吐药,能有效的控制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减轻病人的化疗反应。

化疗用药期间的护理

在化疗用药时尽量由操作熟练的护理人员进行,正确的选择血管,应选择一些较粗大、血流通畅的静脉作为给药途径。无特殊情况应选择上肢静脉,对血管痉挛的病人应给予热敷或轻轻按摩,以增加血液回流,增强血管弹性。且应注意为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输入化疗药之前先给予生理盐水100ml。

在输人化疗药物时,应做到:勤观察,多巡视,及时发现药物外渗或针头刺穿血管壁所引起的药物外瘘,做到及时发现,早期处理,一旦出现药物外渗或外瘘应立即停止用药,抬高患肢,并做好局部的外敷或局部封闭等处置。

对于术后是否化疗,一般按如下原则:

1.内镜切除早期癌,若切缘有癌残留或瘤细胞浸润至粘膜下需辅以化疗或追加外科手术

2.若手术切除胃癌为T1N0M0期无需化疗;

3.胃癌为T2N0M0期,可以不作化疗;但癌细胞若为低分化、淋巴管、血管、神经受侵,年龄小于50岁,则术后需辅以化疗;

4.淋巴结(N)有转移或其他器官(M)有转移需要行化疗

5.手术后化疗时间:一般在术后四周左右开始

6.术后化疗次数:如果手术能完全切除肿瘤,术后化疗要坚持4-5个疗程;如果手术不能切除肿瘤或切不干净,术后化疗应根据患者病情和状况机动掌握,以提高生活质量为主,癌前病变或部分早期癌可内镜下切除病变而不用外科开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