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 > 正文

孕妇能吃梨吗 夏季怀孕注意事项有哪些

孕妇能吃梨吗

梨的营养成分

梨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蛋白质、脂肪、碘、粗纤维、糖类、钙、磷、铁、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正因为这些营养成分的存在,梨具既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它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利尿通便、解热的作用。

孕妇能吃梨

对于身体健康孕妇来说是可以吃梨的。梨香脆可口,清凉多汁,孕妇吃梨具有清热利尿、止咳祛痰、清心润肺、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梨偏寒助湿,孕妇吃梨的数量需要控制,一般保持在每天最多一个。

孕妇吃梨的好处

补充孕妇所需维生素

梨的维生素种类丰富,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梨和苹果一样能都是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孕妇多吃梨不但也有此类好处,还能够补充适量的各种维生素,满足孕妇自身和胎儿对维生素的需求。

有利于钙质吸收

孕妇多吃梨,能够帮助孕妇储存人体多余的钙质,净化人体器官,还能够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输送到孕妇和胎儿的骨骼。

止咳化痰

梨还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的功效,可以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炖熟的梨能够增加口中津液,防治口干唇燥,对于治疗孕妇的咳嗽咳痰有很好的疗效。

对孕妇其他的作用

梨中含有一定的铁元素,对于贫血的孕妇可以多吃梨,尤其对于脸色苍白的孕妇,多吃梨可以让孕妇变得脸色红润;梨还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梨还含有碘元素,对于甲状腺肿大的孕妇也有一定的疗效。

孕妇吃梨注意什么

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及脾胃,故对于脾胃虚寒的孕妇应该少吃梨;梨有利尿的作用,夜尿频繁的孕妇睡前不要吃梨;梨中的果酸较多,有胃酸过多的孕妇不能吃梨,更加不宜与碱性食物一起食用,以防止腹泻;梨中的果糖含量也比较高,有糖尿病的孕妇慎食。如果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孕妇需要吃梨,最好煮熟后再吃,防止湿寒症加重。

夏季怀孕注意事项有哪些

注意饮食卫生

夏天食物丰富,对营养有利,但是由于天气炎热,出汗多,人们大多喜欢吃冷饮,凉的瓜果蔬菜,如果这些食物不洗干净,或是已经变质,容易增加肠胃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轻者腹泻呕吐,重者发生高热,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需要采用抗菌素等药物进行治疗,而孕期用药不慎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夏季怀孕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瓜果蔬菜要洗干净,不要吃变质的食物。

饮食宜清淡

夏天天气炎热,孕妇的食欲下降,消化功能也差,饮食上要注意规律,并且以温软,易于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吃点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虾,鸡肉,瘦肉,豆制品,粥类,五谷杂粮和含粗纤维的蔬菜,多喝水,少吃油腻荤腥饮食,辛辣饮食,并且要注意少吃多餐。

注意水分补充

夏天气温高,人体大量出汗,及时补充水分是很重要的,夏天孕妇代谢旺盛,所需的水分比平常要多,要随时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吃饭的时候多喝汤来补充出汗丢失的盐分,夏天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喝点含钾的茶水可以缓解疲劳。但喝茶的时候要注意,喝淡绿差有助于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助消化,预防孕期水肿,但是喝浓茶就不适宜了,浓茶含鞣酸多,不但影响铁吸收,导致孕期贫血,还会影响胎儿骨骼发育。

讲究个人卫生

女性怀孕期间,代谢旺盛,油脂分泌多,出汗多,阴道分泌物也会增加,白带增多,因此夏季尤其要注意个人卫生清洁,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痱子,毛囊炎。

孕妇出汗多,衣服要勤换洗,以防暑湿侵袭导致疾病;经常清洗外阴,勤换内裤,预防外阴疖肿,阴道炎发生。

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水温适应适中,最好和体温差不多,或略比体温高一点,洗澡时间不要太长,十分钟左右为宜,浴室的温度设定在26°C到28°C左右,温度过高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

安排合适的作息时间

夏天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尤其是在怀孕期间,能量消耗大,孕妇容易产生疲劳感,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躯干疲劳,因此要安排合适的作息时间,保证合理有效的睡眠,使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还可以预防中暑,夏天晚上最佳入睡时间在9点半到10点,早晨起床最佳时间在6点半到7点,每天睡眠要保证在8小时以上,最好保证每天半个小时的午睡时间。

保持居住环境舒适

夏天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不要紧闭门窗,以免中暑,早上和傍晚都要开窗,开门通风,中午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开一会空调或风扇,室内温度保持在26°C左右,吹空调或风扇的时候不要直接对着孕妇,在室内可以撒些水来湿润空气。

孕妇夏季穿着选择

孕妇夏季要选择穿舒适宽大的衣服,尤其要利于排汗的衣服,棉质的浅色衣物就是不错的选择,这种质量的衣服柔软,透气,吸汗,孕妇穿了不至于导致体温过高。

内衣不宜束缚过紧,以免影响乳房发育,诱发乳腺增生,影响产后母乳喂养。

腹部束缚带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