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怀孕同房要戴避孕套吗 孕妇摸肚子对胎儿有什么危害吗

怀孕同房要戴避孕套吗

基于卫生安全的考虑,孕期性生活最好选择使用避孕套,以免精液流入阴道伤害母体和胎儿健康。

怀孕同房戴套有什么好处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分泌物增多,对糖代谢率较差,容易滋生霉菌,怀孕期间同房戴套可以减少体液接触,降低感染细菌的机会。

男性的精液中含有大量前列腺素,同房时进入女性阴道,参与多种代谢活动,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导致腹痛,甚至引发流产的危害。戴套的话可以避免精液直接摄入女性阴道,减少流产风险。

避孕套还可以防止男性将一些病菌传染给孕妇,导致母体和胎儿受感染。

女性怀孕后,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抑制状态,容易患生殖泌尿系统感染疾病,戴避孕套能有效预防炎症感染,避免胎膜早破,早产的现象发生。

怀孕期间需要避孕吗

女性怀孕这段时间,卵巢不会再排卵,所以同房也不会怀孕,也就不存在避孕一说。但需要注意的是怀孕初期应该避免同房,胚胎胎盘和母体子宫壁连接不紧密,很可能由于动作剧烈或精神过度兴奋导致子宫受震动,造成胎盘脱落,引发流产的危险。

怀孕期同房要注意什么

注意同房时间

怀孕的头三个月和最后两个月是需要忌房事的,因为怀孕初期,胚胎处于快速发育阶段,性生活等外界刺激容易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妊娠后期,尤其是怀孕36周以后,孕妇随时可能出现分娩迹象,同房时阴茎对子宫颈的刺激和精液中的前列腺素造成子宫收缩,容易引起早产,子宫出血或产褥热。

选择合适的体位

如果长期采用一种体位时感到疼痛,或是腹部受到压迫,应该马上变换体位,同房时丈夫不要将身体尽量压在妻子腹部,最好采用侧卧,或是坐入式。

孕中期孕晚期同房注意事项

怀孕4到7个月的时候,子宫逐渐增大,胎膜羊水增多,张力增加,要注意维持子宫稳定,同房要加以节制,房事过频容易压迫到腹部,导致胎膜早破,使得胎儿得不到营养和氧气而死亡,或是流产;即便胎膜不破,未发生流产,也可能导致子宫腔感染。

孕妇摸肚子对胎儿有什么危害吗

孕妇摸肚子一般对胎儿没有什么危害,但若是频繁的抚摸,尤其是在孕晚期,会容易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早产,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特别是一些有早产迹象、胎动频繁、前置胎盘的孕妇更不能频繁的摸肚子,刺激肚子。

孕妇抚摸胎教对胎儿的好处

孕妇摸肚子进行抚摸胎教,不仅能加强跟宝宝的交流和联系,还能锻炼宝宝的触觉,通过触觉神经感受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宝宝的大脑细胞的发育,加快胎宝宝的智力发展,同时还能激发起宝宝活动的积极性,促进运动神经的发育,对外界的反应也会比较机敏,出生后翻身、抓握、爬行、行走、坐立等运动发育都能明显提前。

抚摸胎教准爸爸参与效果更好

准爸爸参与抚摸胎教效果要更好,因为胎宝宝对准爸爸的声音会更加敏感,更喜欢爸爸手掌的抚摸和低沉的声音,让他能体会到父母的关爱,此外,还能使孕妈妈的身心放松、精神愉快,加深一家人的感情。

孕妇如何正确的抚摸肚子

来回抚摸法

孕妈妈在怀孕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能从肚子上触摸得到,孕妈妈可以采用来回抚摸法进行抚摸,在腹部完全松弛的状态下,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的抚摸,动作要轻柔,时间不宜过长,2-5分钟即可。

触压拍打法

孕妈妈在怀孕4个月时,随着孕周增长,子宫底逐渐到达耻骨和肚脐之间的中点位置,可以采用触压拍打法,孕妈妈平卧,放松腹部,先用手在腹部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来回抚摸,并用手指轻轻按下再抬起,然后轻轻地做一些按压和拍打的动作,给胎宝宝以触觉的刺激。

注意:孕妈妈动作要轻,每次5-10分钟,若下腹有发紧发胀的感觉要马上停止,可能会诱发子宫收缩。

游戏法

孕妈妈怀孕5个月时,子宫底的位置基本到达肚脐水平,可以采用游戏法进行抚摸,孕妈妈的手可以从上至下、从左到右的轻轻抚摸和拍打肚皮,有节奏的和宝宝交流,当宝宝的小手或小脚在回应时,妈妈可以在被踢的部位轻轻的拍两下,这样胎宝宝有可能会再回应。

注意:游戏法宜在晚上睡觉前进行,因为这是胎动最频繁的时候,且时间在10分钟左右即可,避免宝宝过于兴奋。

推动散步法

孕妈妈在怀孕6、7个月时,子宫底的位置已经到达了肚脐和胸骨剑突之间的中点位置,而到8、9个月能达到剑突下的位置,这时可以采用推动散步法抚摸,孕妈妈平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轻轻地来回抚摸、按压、拍打腹部,同时也可用手轻轻地推动胎宝宝。

注意:孕妈妈动作要轻柔自然,每次5-10分钟,且此方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用力不当或过度造成腹部疼痛、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