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什么时候吃钙片最好 怀孕期间牙齿出血是怎么回事

孕妇什么时候吃钙片最好

孕妇吃钙片的最佳时间

孕妇补钙的最佳时间是孕中期,一般建议从怀孕4个月开始吃钙片。因为在孕早期,胎儿发育还不明显,孕妇所需的钙质与一般成年人的相当,不需要特别补钙。从孕中期开始,胎儿发育迅速,孕妇就应该适当补钙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孕妇每天什么时候吃钙片最好

对于一天只要服用一次钙片的孕妇来说,睡前服用吸收最好。因为人体血钙水平在后半夜最低,此时服用钙剂有利于钙吸收,同时还可发挥钙剂镇静作用。

如果缺钙严重的孕妇,一天需要服用2-3次,那最好在饭后1小时服用,饭后不宜马上服用。因食物中草酸、食物纤维等分解后生成的脂肪酸等,都影响钙的吸收。

孕妇吃钙片到什么时候

建议孕妇吃钙片到8个月左右减量或停止服用。因为孕晚期吃太多钙片可能导致盆骨钙沉积,胎儿头盖骨过早钙化,影响顺产;甚至会使胎盘过早老化、分泌的羊水减少,对胎儿不利。此时可选择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骨头汤等。到哺乳期时,要给孩子喂奶了,可适当再开始补钙。

孕妇为什么要补钙

1、女性怀孕后,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钙质通通需要从母体索取,如果孕妇钙摄取不足,可导致宝宝发育不良甚至先天不足。

2、母体的钙被胎儿汲取后,如果不补足,那孕妇将出现缺钙的症状,如夜间小腿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等。所以孕期要遵照医生的嘱咐补钙。

孕妇怎么挑选钙片

孕妇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挑选钙片,应在专业医师或营养师指导下,选择钙片种类及服用剂量。目前市场上的钙片主要有三类:无机钙片,有机酸钙片和有机钙片。

1、无机钙片。常见的有碳酸钙,磷酸氢钙,氯化钙等。含钙量高,但是水溶性低,要经过胃酸解离成钙离子,才能被吸收,可能会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

2、有机酸钙片。主要有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和柠檬酸钙等。钙含量较低,但它比无机钙片水溶性好,对胃肠的刺激相对较小。

3、有机钙片。常见的有氨基酸螯合钙,L-苏糖酸钙,甘氨酸钙,L-天门冬氨酸钙等。含钙量高,又不依赖于胃酸的解离作用,吸收利用充分,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孕妇补钙制剂。

注意事项

1、有胃病的孕妇:不建议使用乳酸钙,因为它对胃损伤较大。

2、有便秘的孕妇:建议吃氨基酸螯合钙,因为它在肠道里基本上不留任何沉淀物,这样就不容易导致便秘。

3、糖尿病孕妇:应该避免葡萄糖酸钙。葡萄糖酸钙会在你的体内代谢成葡萄糖,使你的血糖浓度升高。

怀孕期间牙齿出血是怎么回事

体内激素影响

孕妇怀孕后,体内的黄体酮含量增高、雌性激素水平身高,内分泌发生变化,口腔内的供血量也明显增加,容易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血液滞留,引起牙龈组织充血、肿胀、牙齿牙龈出血等现象。

缺乏营养

女性怀孕后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相对没有怀孕之前会增大需求量,如果孕期不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营养成分的话,容易导致孕妇体内缺乏维生素,孕妇缺乏维生素容易引起败血症,从而导致牙齿牙龈出血。

孕娠反应

处于孕期的妇女在怀孕前期容易出现孕娠反应,有的甚至持续到产前。孕期孕娠反应严重的,会导致营养供应不足,抵抗力低下,呕吐、反酸等现象,呕吐时含有强烈腐蚀的胃酸成分,时间长了容易孕妇容易得龋齿,引起牙齿牙龈出血。

口腔细菌

女人怀孕后会增加吃饭的量和吃饭的次数,尤其在怀孕期间很多人都爱吃甜食、酸辣的食物,而且半夜有吃夜宵的习惯,每次进食后不一定都会刷牙、漱口,长期下去口腔堆积的食物残渣会导致细菌繁殖,引起口腔疾病,牙齿牙龈出血。

小贴士

1、孕妇牙龈出血的话要补充营养,多吃含有维生素的蔬菜水果、鸡蛋、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增强牙齿健康,降低牙龈毛细血管的渗透性,可以有效的防止口腔牙齿牙龈出血。

2、孕妇早晚要刷牙,在饭后要漱口,尤其是在吃了甜食和酸辣重口味的东西之后要及时漱口清楚口腔内的食物残渣,防止细菌在口腔内滋生,发现有食物塞在牙齿缝里时要要牙线去除,晚上尽量不要吃东西。

3、孕妇可以使用含有氟元素的牙膏,氟元素可以预防龋齿和牙齿出血的问题,因此孕妇用氟元素的牙膏刷牙可以有效防止牙齿牙龈出血。

4、孕妇可以定期做口腔检查,这样发现口腔牙齿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检查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