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 正文

高龄孕妇前三个月应该注意什么 糖尿病孕妇要注意什么

高龄孕妇前三个月应该注意什么

控制食盐摄取量

钠盐过多会导致的水钠潴留,进而引起血压升高,一般建议高龄孕妇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

观察白带情况

高龄孕妇怀孕后为避免感染炎症,增加孕妇妊娠期流产的风险,怀孕后应当勤换洗贴身内衣裤,并时常用温水清洗私处。如果发现白带颜色较浓、有异味,或者出现私处瘙痒,应该及时就医。

补充叶酸

高龄孕妇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不可多服。

劳逸结合

高龄孕妇胎儿的流产率、难产率和畸形率都比年轻孕妇高,很多高龄孕妇在怀孕后前三个月都需要求绝对卧床休息,以保证胎儿平安降生。

如果孕妇怀孕后身体状态不错,可以偶尔出去散散步,但是散步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如果散步过程中孕妇感觉疲劳或者不适,应当立即停止散步,并休息。

忌口

螃蟹是大寒的食物,高龄孕妇怀孕三个月以内应禁吃螃蟹。另外,龙眼、人参、山楂、甲鱼、咖啡、酒、浓茶等都不宜吃。

不提重物护子宫

子宫也会随着人的年龄而老化,所以妊娠期间要特别保护,比如不提重物、不过度劳累、不做激烈运动,也避免有任何压迫到腹部的举动。建议高龄孕妇在怀孕的24周起,视腹部隆起的状况开始使用“托腹带”。

警惕阴道出血

警惕腰酸腹痛

发现自己腰酸或者腹痛时,要及时的咨询医生。不少女性怀孕后由于生理变化,会出现腰酸、腹痛,但是不会出现阴道出血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现象。由于高龄产妇胎儿比较敏感,如果发现腰酸腹痛了,不能麻痹大意,应该及时咨询医生。

关注妊娠期疾病

高龄产妇易患妊娠期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怀孕后一定要时常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值,特别是怀孕前三个月,胎儿还不太稳定的时候。

避免用力解大便或拉肚子

高龄孕妇怀孕前三个月,由于受精卵着床还不稳固,用力解大便容易造成腹压增强,影响受精卵着床和发育,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流产,因此怀孕后一定要避免用力解大便。

放松心情

怀孕后一定要保有愉快轻松的情绪,不要过于焦虑。孕妇情绪波动太大会引起体内激素的变化,体内激素改变则会对胎儿的健康不利,严重的还会导致流产。


糖尿病孕妇要注意什么

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在怀孕期间,要积极控制糖尿病,最好要将空腹血糖控制在6.16-7.84mmol/L之间。一旦出现波动或者控制不良的情况,要及时找医生进行调整降糖药物,以维持血糖正常水平。

按期进行体检

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每1-2周需要检查一次。每次除了常规的产科检查外,还要检查肾功能、眼底、心血管功能。每隔1-2周应该一次空腹血糖、尿糖、尿酮体,并且孕妇最好要学会自查尿糖.。

适当控制饮食

适当控制饮食,但也不能过分的限制。饮食宜以碳水化合物较多的低盐食物为主。一般没日每公斤体重摄入146-167kJ的热量,主食约300-400g,蛋白质没日每公斤体重摄入1.5-2g。全天食物分4-6次进食,晚上临睡前必须进食一次。

补充营养物质

孕期糖尿病患者有由于因为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孕妇需要补充维生素、钙、铁剂。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使用降糖药注意事项

女性糖尿病人怀孕期间同样要注意控制血糖,但是对于用药稳定血糖肯定与其他人是有区别的,因为,大部分的降血糖药物是孕妇禁用的,如降糖灵、优降糖等降糖药不宜使用。因此在选择血糖药物的时候,孕妇要格外的注意到这一点,仔细的阅读产品的说明书,在医生指导下健康用药。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