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 > 正文

为什么营养不良会水肿 营养不良会不会浮肿

为什么营养不良会水肿

1.蛋白质的吸收出现障碍:从而导致患者长期出现腹泻的症状,慢性的痢疾以及肠结核等在起病的原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疾病的患病既会影响到患者的食欲,又会妨碍到蛋白质的正常吸收。个别的婴儿会由于幽门的痉挛或者是梗阻,从而导致长期的呕吐,或者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胰蛋白酶,从而导致患者不能正常利用食物中的蛋白质,也可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发生。

2.蛋白质的消耗过多:脓胸、肺出现脓肿、腹水、大量的失血、外科的伤口引流以及严重的灼伤等,都是可使人体内的蛋白质大量流失的。慢性的传染病,比如结核、疟疾等疾病,也是会使体内的蛋白质过度分解,从而可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发生。

3.蛋白质合成障碍:肝脏能合成各种人体所需的血浆蛋白,如:白蛋白、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等,也能合成相应的球蛋白。肝脏的疾病,比如肝硬变、肝炎等都可以使肝功能出现减退,虽然患者的蛋白质的供给以及吸收会保持正常,但合成的蛋白质的功能还是会降低,因而血浆蛋白会变得低下,从而会发生营养不良性水肿以及腹水等相应的症状。

营养不良会不会浮肿

营养不良是常见病症,发病原因复杂,疾病类型也较多,主要有消瘦型和水肿型两种,以及两种症状都有出现的混合型。水肿型营养不良也称作低蛋白血症,其主要病因是血蛋白水平过低,和由此引发的渗透压下降,会导致全身性水肿,严重者会因为饥饿而死亡。

营养不良是饮食不当和饮食不足导致的身体亚健康状态,长期营养不良会影响身体发育不良,甚至导致死亡。营养不良浮肿是营养不良的常见并发症,主要是蛋白质异常导致的,患者会出现水肿,发育缓慢,肌肉消瘦,精神不振等临床表现,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营养不良水肿的原因。

营养性水肿也称为低蛋白血症,是营养缺乏的特殊表现,由于负氮平衡延长,血浆蛋白质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最终出现特征性全身水肿。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非洲等工业不发达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最普遍的营养不良,在断奶后到5岁时最常见,在中国很少见,然而最近的调查显示,中国学龄前儿童的热能和蛋白质摄入量仍然不足,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长期腹泻,慢性痢疾和肠结核在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这些疾病会影响食欲和蛋白质的吸收,由于幽门瘘或梗阻导致长期呕吐,或由于缺乏胰蛋白酶而无法在食物中利用蛋白质,因此个别婴儿也会出现水肿。脓肿,肺脓肿,腹水,大量失血以及严重烧伤也可能导致体内蛋白质大量流失,导致水肿。

慢性传染病如结核病,疟疾会导致体内蛋白质过度分解,从而引起营养不良性水肿,肝脏是合成各种血浆蛋白如白蛋白,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酶原,以及球蛋白的重要器官,肝硬化和肝炎等肝病会影响肝功能和这部分蛋白质的合成。虽然蛋白质的供应和吸收是正常的,但是合成蛋白质的功能降低,因此血浆蛋白质低,就会出现水肿和腹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