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胆固醇和高脂血症的区别 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

高胆固醇和高脂血症的区别

高血脂也叫做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高脂血症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高胆固醇是指体内的胆固醇水平超过5.2mmo/L的病症,主要危害有引发肾衰竭、减少寿命、诱发心脏病等。

高血脂和高胆固醇都是很常见的健康问题,多见于中老年群体,与饮食习惯有重要的关系。高血脂一般指高脂血症,也叫做脂血症,是内分泌疾病。高脂血症也就是血脂水平超过正常水平的病症,可引起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严重的疾病。胆固醇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对人体有益的好胆固醇,另一种是会增加冠心病患病风险的坏胆固醇。胆固醇超过正常的水平就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高血脂和高胆固醇区别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这两种疾病的不同症状。

高脂血症的症状。高脂血症包括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后者比较常见,与代谢紊乱疾病联系在一起。在临床上,高脂血症主要表现为黄色瘤和动脉硬化。黄色瘤是脂质在真皮沉积形成的,而动脉硬化是脂质在血管中沉积形成的。高脂血症引起的黄色瘤其实并不多见,动脉粥样硬化是发展缓慢的过程,所以很多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不少患者在进行血液检查的时候才发现有高脂血症。

高胆固醇的症状。一般来说,人体内的胆固醇应该在0-5.2mmo/L之间,一旦超过了这个范围,就会引起高胆固醇。高胆固醇的危害很大,表现为引发肾脏疾病、减少寿命、堵塞心脏动脉、骨质疏松等。高胆固醇会增加冠心病的患病风险,还会影响骨质健康,导致骨质疏松。

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

高脂血症和脂肪肝两种疾病都有一个共同发病原因,就是身体内有过量的脂肪。高脂血症的患者病理表现为血浆中胆固醇或者是甘油三酯比正常人升高;而脂肪肝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过量的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这两种疾病的其它共同致病起因就是在平时饮食不规律等。

高血脂和脂肪肝有什么关系吗?血脂高的情况已经是现代人的通常症状,年龄越大发生率就会越高,这些人常常也会伴随着肥胖或者是高血压、脂肪肝的症状,血脂高的人尤其是脂肪肝这种并发症的发作率非常高。因此也有很多人会质疑高血脂和脂肪肝的关系。

在临床当中认为高脂血症和脂肪肝两种疾病都是“师出同源”,都有一个共同发病原因——脂肪。高脂血症的患者病理表现为血浆中胆固醇或者是甘油三酯比正常人升高;而脂肪肝的患者主要表现为过量的脂肪在肝脏内堆积。也就是说超量的脂肪进入血液中就可导致高脂血症;而大量脂肪堆积在肝脏里引起脂肪肝。另外这两种疾病的其它共同致病起因就是在平时饮食不规律,喜欢吃高脂、高糖膳食,长期大量酗酒等。并且高脂血症这种疾病同样也是导致脂肪肝的理由之一。

同样也是因为脂肪肝或高脂血症的发病原因相同,因此这两种疾病治疗时同样也有其共通的原则,也就是采用降脂疗法,在平时改善膳食配合运动治疗。具体的说起来就是让患者的膳食上做到清淡、低脂膳食为主,主食搭配粗粮,副食应该选择豆及豆制品、鱼类、瘦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如果患者检查发现胆固醇过高应该避免吃蛋黄、肥肉类、动物内脏、鸡鸭皮、鱼子、动物脑等食物。甘油三酯过高的患者在平时应该注意忌糖、各类甜食、甜点,并且还应该限制膳食的总热量。肥胖的患者在平时应该控制体重,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帮助脂肪消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