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 正文

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常见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每个人人生的三分之一都是睡觉,但是由于失眠疾病的出现,很多人不能够正常的睡觉,这样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让他们不能够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面我们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什么情况算是失眠?

失眠,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祖国医学又称其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目不瞑”,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证,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浅睡性失眠)、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适当服用催眠药是解决失眠问题的成功方法。避免失眠还应少喝妨碍睡眠的咖啡和茶,同时也要少喝酒。

按临床表现分类:①睡眠潜入期: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②睡眠维持:夜间觉醒次数超过2次或凌晨早醒;③睡眠质量:多恶梦;④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⑤日间残留效应:次晨感到头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按病程分类:一次性或急性失眠,病程小于4周;短期或亚急性失眠,病程大于4周小于3~6个月;长期或慢性失眠,病程大于6个月。按严重程度分类:轻度,偶发,对生活质量影响小;中度,每晚发生,中度影响生活质量,伴一定症状(易怒、焦虑、疲乏等);重度,每晚发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症状表现突出。

为什么会失眠?

1、睡前避免从事体育娱乐活动,避免兴奋性的情感活动,不看紧张的电视,不饮浓茶咖啡,不吸烟,并避免生理性干扰夜眠的因素,如饥饿、过饱和性兴奋得不到解决等。

2、生活要有规律,晚上按时上床,减少夜生活,躺在床上20~30分钟不能入睡就应起床,看一些乏味的书报,待有倦意时再上床,无论多迟上床,早晨必须按时起床,提高睡眠率。

3、床只用于睡眠,不要在床上工作和思考问题。

4、避免干扰白天警醒和夜间睡眠质量的日间活动,如白天打盹,花太多的时间呆在床上而没有睡觉。

5、调节卧室的光线和温度,减少噪音,去除各种可能引起不安全感的因素。

6、研究心理卫生,开朗乐观,心胸豁达,知足常乐,适当保留“童心”,交替使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培养一项松弛身心的业余爱好。

7、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是防治失眠的重要方法,持之以恒地进行中等程度运动量的体育锻炼。

引起失眠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中医认为,人的体表有气运行,像人体外围的卫士,名卫气,卫气是固摄阳气的,它在人体体表不断地运化行走。白天卫气行在人体的阳分里,晚上则行到阴分里,就是行于阴经。阳气只要一入阴经,人就想睡觉。卫气在阴经中行走完,出离阴经的一瞬间,人就会醒来。引起失眠原因简单来说有三点:气血不足,心肾不交,脾胃不和。

失眠原因1、气血不足

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气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人的血从何而来?实际上血是从胃来的,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气则代表着一种动能,气推动着血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

中医理论中,人体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如气血、津液、精髓等都化生于脾胃。脾胃为气血之源。中医里讲,胃主食,水谷精微进入胃里以后,通过脾主运化,将全部精华转为气血上输送给脏腑。

我们常提到补气血的问题,懂得中医医理的话,就知道了气血是从脾胃运化而来。所以,脾胃虚弱会造成气血不足,要想补气血就要养护好我们的脾胃。

引起失眠原因?若气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输于脑的话,脑部就会因缺血而导致失眠。

失眠原因2、心肾不交

如果人的心火上炎,肾水下行,就形成了一个心肾分离的象,心肾分离就会造成人到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心肾不交造成的失眠较难治疗。

因为现在人的生活比古代复杂得多,很多人的失眠都与长期熬夜有关。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该睡的时候,而人老不在此时间睡觉,就会慢慢地出现心肾不交的状况,导致失眠。

失眠原因3、胃不和则卧不安

我们吃晚饭也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七八分饱就可以了。而且最好在晚饭后出门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运动锻炼,对增强夜里的睡眠质量非常有好处。

中国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而生活规则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时的人很少失眠。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气,气是用来睡觉的,也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阳气不能上输于脑,造成失眠。

常见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1、失眠可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形成心脑血管疾病:经常失眠的人很容易出现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等现象,这样会严重影响到自身的供血,从而引起各器官的功能障碍,甚至引起中风,心脏病等疾病。

癌症悄然而至:虽然没有失眠可引起癌症的医学证据,但专家们认为,经常失眠很有可能是引起癌症的一大诱因,所以良好的睡眠是减轻癌症发生率和战胜癌症病魔的重要法宝。

常见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与经常失眠息息相关。

2、失眠可导致生理功能减退

失眠引起健忘: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可能就是健忘了,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失眠引起衰老: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

失眠引起肥胖: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

3、失眠会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

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除了和遗传因素、日常营养和适当的运动有紧密的关系外,还与生长素的分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生长素能有效促进人体骨骼、肌肉及各个人体器官的发育。同时也影响孩子日常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操作力、记忆力,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成绩下降。

失眠怎么调理

1、调整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树立信心,加强自信。寻求合理、有效的方法战胜失眠,失眠不是一种严重疾病,1天或几天少睡几个小时没啥关系(但不不能够长期),不要将它想象得太严重。

2、分析原因,快速根除

分析出自己产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情绪太过于激动,还是因为心情不好,或者说工作压力过大等等,找到了原因,那么你对自己的失眠就有一个更客观、全面的认识,从而不会过度的忧虑与害怕。

3、深呼吸吐纳

听听曲调委婉、节奏舒缓的音乐,做深呼吸。用5秒钟吸气,然后屏住呼吸5秒钟,最后吐气,重复3次。这个动作可以产生令人放松的物质--内啡肽,让大脑尽快平静下来。

4、安眠药不可随便吃

有些朋友长期睡不着,就去买安眠药服用。要知道,安眠药不是可以随便吃的。对于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反而弄巧成拙。专家提醒,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虽然好,但服用过量或长期服用都可形成药物依赖(即成瘾,会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常见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5、长期失眠请及时就医

失眠会与本身身体机能有关,医院可有针对性的治疗。现在普遍认为中医调理为佳:中医一般分型(痰,火,气,血虚,食滞,惊吓等等)根据个人情况配药,中医都是一人一药的,需要根据个人而已。一般均能彻底解决失眠的问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