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为什么怕水 狂犬病恐惧症怎么办

狂犬病为什么怕水

狂犬病又被称为“恐水症”,指的是狂犬病的患者看到水甚至听到水声时会产生恐惧,这是由于狂犬病是一种神经病毒,通过依附神经并攻击神经的方式对患者造成伤害。我们人体的一些自然反应都是通过神经的反馈从而表现出来的,而狂犬病病毒就是破坏这种反馈,这就造成了表现出怕水的现象。

狂犬病毒是一种特异性的嗜神经病毒,它会攻击人体的神经。神经是人体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体的信息都是通过神经来传递的,人之所以会有喜怒哀乐就是因为神经给我们的大脑传递不同的信息,使人体做出正确的反应。而狂犬病的病毒就是破坏神经系统,神经系统遭到破坏,自然就无法正确的传递信息,就改变了患者原来对事物的一些看法,对原来再正常不过的水产生了恐惧,就是因为神经系统遭到破坏。

人体的信息都是通过神经的传递,一环扣一环,而狂犬病病毒就是一个破坏者,它破坏了信息的传递,使得患者做出不正常的表现。只要接受了外界的刺激,就可能产生怕水的现象,严重的甚至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仅仅是神经受损严重,也会导致相应的症状。这种现象的严重程度都是由神经受损程度所决定的。

当病毒侵犯到脑部控制吞咽、语言和呼吸的脑组织时,可出现喉部肌肉痉挛,患者极其痛苦。一阵微风拂过或饮水动作都可触发痉挛。由于病毒侵入了神经系统,使得患者对水会做出激烈的反应产生强烈的痛苦。人体的恐惧表现是由神经系统控制的,是人体的自然反应。当病毒感染神经后,再经由这些反应时,自然会出现害怕的情况。所以,狂犬病人无法饮水。

狂犬病是无法凭借当前的医疗技术治疗的,所以一定要在没有病发前,到当地的医院或诊所接种疫苗。只要及时的预防,就可以将狂犬病病发的概率降到极低。狂犬病大都是通过动物传播病毒引发的,所以在被兽类咬伤后一定要及时的处理,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因为兽类外表看起来健康就觉得不会有事。很多时候病毒都是潜伏在动物体内的。

狂犬病恐惧症怎么办

1、首先,狂犬症恐惧症它是一种对狂犬病过分恐惧的心理疾病,也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很多病人即便通过药物治疗也很难治愈。一般患者得了此病后也会带有一些强迫症,恐惧症,平时也会显得非常的紧张。

2、焦虑不安是狂犬病病人最难治愈的现象,为了帮助病人尽快康复,克服这种心理的恐惧,必须去看心理医生,要经过一段时间心理辅导,这样的心理辅导对病人是非常有利于治疗的,所以建议患者一定要尝试。

3、除了药物疫苗以及心理医生治疗外,平时患者的家人也必须帮助患者,让患者真正了解狂犬病并不可怕,可以经常带患者去外面接触小动物,减缓他的恐惧感,而不是避不出门,这种是不利于患者心理舒缓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