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脑 > 正文

接种乙脑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 打乙脑疫苗后的反应及处理方法

接种乙脑疫苗注意事项有哪些

1、接种乙脑疫苗是需要特别注意疫苗的安全性的。如果疫苗的瓶子有裂纹或者是疫苗有发红的现象需要废弃,不可以再次使用。

2、疫苗是不可以与其他的消毒剂相接触的,否则会影响到药效,这对孩子的健康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3、要注意时间。出生了6个月的孩子需要打第1针,一个礼拜后需要注射第2针,宝宝长到了一岁半,两岁以及4岁,6岁需要各注射一次,能够增强个人免疫力,千万不要错过了宝宝打乙脑疫苗的时间,否则会错过最佳接种的时间。

4、要注意适用的人群,有一些人是不适合打乙脑疫苗的,如果有非常严重的过敏性疾病,先天免疫性缺陷的人是不可以打乙脑疫苗。如果孩子正在发烧也不可以打乙脑疫苗。

5、在接受引导疫苗之前一定要询问是不是有过敏的现象,如果有过敏现象就需要特别的警惕。

6、液体疫苗在使用之前需要先加入亚硫酸氢钠溶液,混合均匀后才可以把疫苗中的甲醛中和掉,可以减轻打疫苗时的疼痛感。

打乙脑疫苗后的反应及处理方法

乙脑疫苗实是一类疫苗中的一种,需要幼儿在八个月和两周岁时分别接种一次,这样才算彻底完成乙脑疫苗的注射。在每次注射之后,一些宝宝就会出现发烧,皮肤红肿,呕吐,头晕,全身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这些都属于注射疫苗后的反应,家长无需过多担心。

为了预防宝宝患上乙型脑膜炎,不少家长会给孩子注射乙脑疫苗,这样就能有效的避免孩子因为乙脑而出现神经受损的情况。不过,因为体质有所不同,就导致一些宝宝在注射乙脑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家长应详细的了解这些不适症状,才能在孩子出现反应后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缓解症状。

1,疼痛和红肿。在疫苗注射后,不少宝宝打疫苗的部位都会出现明显的红肿或者疼痛现象,这种情况属于正常反应,一般在注射三天后就可完全消失,家长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如果家长想对注射处进行简单的处理,则应该在仔细询问医生注意事项后才能处理。

2,发热现象。一些宝宝在注射疫苗后会出现发烧现象,一般不超过39度,在一天内通常可以退烧。如果患儿发烧的情况超出这个范围,就需要立即到医院治疗,并详细的和医生沟通注射疫苗情况。

3,其他不适症状。因为宝宝的体质不同,所以不少宝宝还会出现其他注射反应。常见的反应可包括头晕,呕吐,腹泻,腹痛,全身乏力等。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都不会持续太久,宝宝的身体也可以承受这些反应。如果超出这种范围,家长就需要带着宝宝去医院查看。

4,罕见症状。个别宝宝在注射后还可能出现过敏性皮疹,休克,紫癜和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症状,这类情况通常比较少见,但是情况却比较紧急。如果宝宝出现这类症状,家长就需立即带宝宝到医院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