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手足口病的饮食保健 手足口病和婴儿湿疹的区别

小孩手足口病的饮食保健

在孩子的手足口病的早期——口痛期时,应该多吃一些液体的食物,比如牛奶,米汤等。儿童手足口病早期的症状表现为口腔疱疹,口腔疼痛,拒绝饮食等,此时我们需要保持儿童的正常饮食。主要是以液体为主,以便于更好地恢复身体的健康。具体的食物可以是牛奶,豆浆,米汤,鸡蛋汤等的液体食品,吃这些食物基本上可以维持一般的营养需要。此外,为了减少进食时口痛的症状,最好是使用吸管来吸取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新鲜压榨的豆浆,最好在两个小时内喝完,因为如果放置太久,细菌就会开始繁殖,食物就会变质。

在孩子疾病的退烧阶段时,饮食应该从液体食物改为糊状的食物。儿童手足口病退烧后,嘴疼的情况就会减轻,所以可以改为吃糊状食物,这样可以为儿童提供足够的营养。例如吃牛奶香蕉酱等。牛奶可以提供高品质的蛋白质;,而香蕉容易制作成糊状物,里面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果胶等,能很好的提供热量以及维生素。

在孩子手足口病的恢复期时就可以在饮食中添加一些蔬菜了,在此期间,父母需要保证儿童高质量的营养,要注意少吃多餐,保持高营养。例如可以在蛋汤中加少量的蔬菜末,碎豆腐,蘑菇等。这样的话约十天就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了。

手足口病和婴儿湿疹的区别

一、手足口病

病原体: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

症状:疱疹,就是带疱的疹子,出现的位置一般是手、脚、口三处。手足口病首先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其次手,足,口腔内,屁股等部位会出现相应的疱疹。

二、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性皮肤病。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皮肤病,它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引起的皮肤病,如果爸爸妈妈小时候患湿疹,他们的宝宝也容易得湿疹。(喝牛奶的婴儿容易出现湿疹)

病因: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本病常常发生于具有过敏素质的个体。凡有此体质的人,对体内外各种致敏物质,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还有化学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肠道中寄生虫,感染灶等的作用较正常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有的甚至连日光、风热、寒冷等物理刺激皆可诱发湿疹。

症状:湿疹在口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只是全身都会出现。患湿疹开始多在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波及到额、颈、胸部。

患儿感染肠道病毒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口腔粘膜出现分散状疱疹,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手掌或脚掌部出现米粒大小疱疹,臀部可受累。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

轻症患者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反应。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重症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重症患者表现为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甚至昏迷;肢体抖动,肌阵挛、眼球运动障碍;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咳嗽,咳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样痰液;面色苍灰、四肢发凉,指(趾)发绀;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