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儿童流感症状主要是什么

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一、病原体不同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种,其中以鼻病毒最常见(30%~50%),其次为冠状病毒(10%~15%)、呼吸道合胞病毒5%、副流感病毒5%、腺病韻<5%和肠道病毒<5%等;普通感冒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的鼻咽部,所以又可以称为急性病毒性鼻咽炎。它并不是很多人所想的细菌性感冒,从定义上来说,细菌性感冒并不存在,因此,单纯的感冒,在没有合并其他细菌性感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的。

引起流感的病毒主要有两种类型:甲型和乙型。根据病毒表面蛋白种类的不同,甲、乙型流感病毒又进一步分类为不同的亚型,如H1N1、H7N9等。它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呼吸系统,包括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

二、表现症状不同

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是很急,开始时鼻子和嗓子有些发干、发热和发痒,随后会出现鼻塞、流清鼻涕、咽喉疼痛、干咳和声音嘶哑等症状;有时还会有全身症状,如怕冷、疲倦、头痛和腰酸背痛、食欲不振等情况。体温一般不高,多数是低热,38℃左右,如合并继发性细菌感染,体温可能达到39℃左右。发病2-3天后,鼻涕量逐渐减少并转浓,咳嗽减轻,如果后期没有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为5~7天,即可痊愈。

流感的潜伏期大约1~3天,起病大多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开始表现为怕冷、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一般高烧要持续3-5天,而后体温才会逐渐恢复正常,其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亦会致命,并非言过其实。

三、传染性和传染范围、时间不同

普通感冒传染性相对来说比较弱,往往是个别出现,因为淋雨、抵抗力下降都有可能感冒,且感冒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流行感冒一般在春冬季节比较常见,传染的人数会成倍增多。

四、治疗原则不同

普通感冒是自限性的疾病,病程多在1周左右,目前尚无抗病毒药物,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或少用药,以休息、忌烟、多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治继发细菌感染为原则。如后期并发细菌感染,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常选青霉素、第一代头孢菌素、大环内酯类或氟喹诺酮类。坚持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劳逸适度是预防普通感冒的最好方法。

流感:当有人患流行感冒的时候,需要远离患病人群,若是不幸感染流感,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病毒药物治疗,要坚持预防隔离与药物治疗并重、对因治疗与对症治疗并重的原则。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全身症状明显时予抗感染治疗。

五、预防措施不同

普通的感冒因为导致感冒的病原体比较复杂,所以没有专门的疫苗进行预防。

流行感冒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最佳疫苗接种时间为流行高峰季节到来前的每年12月至下年度3月。当然在流行高峰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能达到减少发病、减轻病痛、避免并发症的作用。

儿童流感症状主要是什么

儿童流感主要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了,也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了。这种疾病一般差不多10多天左右就能够痊愈,所以如果出现了,那么要加强解决了,儿童得了流感,也有一些相关的症状可以了解一下。

对于儿童流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什么了解。小儿流感其实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了,这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而且它的传播速度也比较快。如果出现了这种疾病,那么身体也会有一些相关的症状,可以根据这些症状,来判定孩子是否出现了流感。

如果出现了小儿流感,那么得病的时间差不多10多天就可以痊愈,如果比较严重,那么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恢复,所以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一下关于流感的一些内容。流感的症状主要是全身性的临床症状,比如说会有发烧,胃寒,肌肉酸痛,乏力,以及精神萎靡等症状出现。这些都是流感的一些相关的症状了。除了这些症状之外还会有呼吸道的疾病,所以家长还是要引起重视。

会出现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等,而且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可以看到孩子的咽喉部会充血红肿,扁桃体肿大,甚至还会有一些孩子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这些都是小儿流感的一些相关的症状了。

如果想要解决孩子的流感,那么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对症下药,一般来说是要进行药物治疗的,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就需要输液了,在进行治疗的这段时间当中,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一下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有了什么异常,还是要去医院接受检查,从而解决孩子流感的问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