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手足口病发烧怎么办?怎样预防手足口病避免传染?

儿童手足口病发烧怎么办

手足口病是常见的急性疾病,它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感染病,五岁以下儿童容易得此病,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当孩子发烧后,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孩子退烧,以免引发其他并发症,另外,家长要做好预防,保持孩子的卫生,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它的病毒有很多种。其中五岁以下儿童比较多见。症状有发烧,口痛,厌食,另外,手足,口腔等部位会出现小溃疡等。一般情况下,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己痊愈,但也有的会引起其他疾病,如果严重的话,并且病情发展快的话,也会导致死亡。所以,当宝宝患了手足口病时,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治疗,以免严重的情况发生。

那么如果宝宝持续发烧怎么办呢?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一,服用退烧药物。

二,使用“解热栓”。

三,物理降温。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使体温慢慢地下降;

2,脱掉过多的衣物:适当给宝宝散热,少穿点衣物;温水拭浴:用温水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的时侯,也会吸收体热;

3,多喝水: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手足口病是一种急性病,它主要是受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卫生,在流行病季节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饭前便后给宝宝洗手,而且宝宝的玩具等一定要定期的消毒。最常见的症状大多是发烧,而且一般以中热为主,有的时候也可能是低热或者反复的发烧,一般进行药物治疗后,发烧就会停止,但是有些不会消退的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一般情况下,发烧是不严重的,但是家长要时刻留意孩子的病情,以免引发其他并发症。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避免传染?

手口病患儿大部分是突然发病,发病初期,一般出现发烧症状,并伴有头疼、咳嗽等感冒的表现,可是家人可不能大意,将手口足病当成了感冒。一般手口足病有以下几个明显症状。

1.出现疱疹。患儿在发热1-2天后,在口腔黏膜处可发现疱疹,进而在手足心、小屁屁上看到红色斑点,逐渐转为疱疹,水疱呈米粒状,里面有微浑浊的液体,长在口腔黏膜里面的水疱容易破损引起口腔溃疡、疼痛、口臭等,破损后的水疱引起的疼痛容易令孩子拒绝进食、哭闹。手口足病和水痘症的区别在于除手口足这些地方疱疹较多,其他部分一般没有,但水痘却是全身都有。因此,家长切不可因为有疱疹就误以为是水痘,耽误孩子的病情。

护理技巧:专家提醒,当孩子皮肤出现疱疹时,要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积极排毒。在疱疹形成的初级阶段,可以通过涂抹甘石洗剂来缓解症状,舒缓不适。如果疱疹已经形成,里面含有液体,则可以通过0.5%的碘伏进行消毒杀菌,预防感染。

2.发热。手口足病的孩子发病一般伴有发烧,不过基本不超过38℃。发病初期还伴有头疼、咳嗽、流鼻涕等流感常见的症状,不少家长有可能会误以为是感冒,延误病情。如果宝宝突然高烧,则可能出现并发症,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及时送医。

怎样预防<a href=

护理技巧:如果孩子发烧属于低烧即不超过38℃的话,家长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办法比如退热贴、温水擦身等帮助孩子退烧。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减轻症状,慢慢恢复。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持续高烧且精神不振,应及时就医,采用药物退热。

手口足病早知道早预防

手口足病的传染性非常强,可以通过呼吸道、肢体接触和飞沫等途径传播。

1.避免接触病原体。在手口足病高发时期,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避免与陌生人群肢体接触,以防孩子接触病患,造成感染。

2.注意孩子个人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吃东西前要洗手,不要用手抓食物或者舔吸手指,尽量不用其他孩子的餐具,以免交叉感染。

3.注意清热祛湿。春夏季节湿热邪气较重,导致身体各种毒素累积,容易感染病毒。因此,孩子平常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可以帮助排毒,提高抵抗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