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梗阻 > 正文

肠梗阻应该做哪些检查 肠梗阻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肠梗阻应该做哪些检查

如果患有肠梗阻那么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患者会感觉到腹痛、腹胀、呕吐,甚至有的会出现不排气排便的等一系列的症状,这些都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的,一般患者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来进行检查,如果患病就要早点采取有效的方法加以治疗。

肠梗阻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肠胃疾病,它不仅会对患者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而且还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因此对于肠梗阻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关注,那么怀疑自己得了肠梗阻应该怎样进行有效检查呢?以下就是诊断肠梗阻需要进行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

1、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检查血红蛋白和白细胞的数量来进行判断,在肠梗阻的早期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随着梗阻的时间增加,那么就会导致则血液的浓缩和白细胞的增高。而且在白细胞增高的过程中还会会伴有左移的情况,而且还会有肠绞窄的存在。

2、血清电解质、二氧化碳结合力、血球压积的测定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是进行判断脱水与电解质紊乱情况的主要依据。

3、血清无机磷、肌酸激酶的测定是对诊断肠梗阻有非常重要的指标。通过实验证明,那些存在肠壁缺血、坏死时的血中所存在的无机磷和肌酸激酶会升高。

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X线检查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肠梗阻的诊断方法。在空肠的情况下,黏膜皱襞会对系膜缘呈鱼骨状平行排列,而且在它的间隙规则像弹簧状,相反的在回肠的时候黏膜皱襞会消失,而且肠管的轮廓是非常光滑的。

2、B型超声检查:一般在腹内会形成一种软性包块,而且可以看见肠腔声像的蠕动,同时还能看见液体的滞留。利用B型超声诊断肠梗阻的技术在在提高的过程中。

以上就是肠梗阻的检查内容。如果感觉患病就应该立即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这不仅能够抓住肠梗阻的最佳治疗的时期,而且还能避免因为延误病情而给后期的治疗增加不必要的难度。

肠梗阻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肠梗阻患者在患病期间,一定要多加注意好饮食方面的问题,若饮食不当,很容易加重病情。一般,肠梗阻患者在进食时,最好是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吃能够促进排便效果的食物,对于一些粗纤维类食物也要注意多吃,少吃肉类食物。

肠梗阻,这类疾病在临床上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会被该疾病所困扰。大家在生活中当患有肠梗阻疾病之后,要注意及时的接受治疗,再就是治疗过程中尽量避免中断,调节好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病情恶化,降低减轻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肠梗阻能吃啥菜多吃哪些食物好

1、肠梗阻患者平时饮食最好是以清淡食物为主

肠梗阻患者平时进食要注意以清淡食物为主,另外,还要注意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以一些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患者选择流质性食物时,可多选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等,

2、多吃具有促进排便效果的食物

肠梗阻患者在患病期间,最为忌讳的就是排便不畅了。因此,患者在平时进食过程中,多吃具有促进排便效果的食物是很必要的。可适当多吃海带,胡萝卜以及猪血等食物,对于水果,可多吃山楂、菠萝、木瓜等。另外,患者在进食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粗细搭配。

3、多吃粗纤维类的食物

多进食粗纤维类食物,能够加速食物的消化。另外,患者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养成好的吃饭习惯。尽量少食多餐,定点吃饭,另外,在平时多补充水分。

对于肠梗阻患者而言,一些具有辛辣刺激类的食物患者要禁食。再就是患者在平时进食时,避免连续吃肉类食物,否则的话,容易增加患者的肠胃负担。对于肉类食物,最好是采用炖的,炖的时间长一些,这样对于患者而言,是可促进消化的。总之,对于肠梗阻患者而言,在日常进食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搭配好相关饮食,这样才能促使患者在好的食疗下更好的摆脱肠梗阻疾病困扰。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