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 正文

导致宝宝便秘的习惯有哪些 急性便秘和慢性便秘如何区分

导致宝宝便秘的习惯有哪些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而且身体发育的也不完善,所以很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人们每天都需要有一定次数的排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正常的代谢。而对于宝宝来说如果便秘也会影响发育。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

1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2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所以说平时在喂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吃饱哦,如果宝宝长期吃不饱的话,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

3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家长看了以上介绍后,是不是对宝宝便秘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现在孩子正出现了便秘的症状,那么父母们可以对照所介绍的原因,看下宝宝到底是因为哪个因素引起的,只要对症治疗,相信宝宝很快就会恢复健康的。

急性便秘和慢性便秘如何区分

一、急性便秘

(1)急性便秘是指近期突然发生的便秘,发病较急,持续时间较短,当导致便秘的疾病痊愈后,便秘也随之解除,它包括暂时性功能性便秘和症候性便秘两种。

(2)暂时性功能性便秘:多由于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一时性的情绪抑郁、进食过少等因素引起,患有这种便秘的患者除感觉腹胀外,不会有其他不适,如果消除便秘病因并能习惯之后,便秘即可自行痊愈。

(3)症候性便秘:属于器质性便秘,一般多由疾病引起,发病较急,可引起剧烈腹痛、呕吐等症状,如急性肠道梗阻、肠绞窄、肠麻痹、急性腹膜炎、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肛门周围疼痛等急性疾病引起的便秘。这种便秘主要表现为原发病的临床表现,持续时间较短,当导致便秘的疾病痊愈后,便秘也随之解除。当患者发病时,应迅速查明原因,做出正确诊断,及时处理。

二、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为长时期反复发生的便秘,其发病可以是由急性便秘长期未愈转化而来,也可以是在发病初期即为慢性便秘,后者于慢性疾病所致的便秘中多见。

慢性便秘又可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好发于老年人及体弱多病的人。慢性便秘按其发病部位可分为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结肠性便秘又分为机械性、无力性和痉挛性便秘。

(1)直肠性便秘:由于直肠黏膜感受器敏感性减弱,导致粪便堆积于乙状结肠所致,如进食太少、水分缺乏或食物缺乏纤维素、缺乏定时解大便的习惯而影响排便反射所致的便秘等。

(2)机械性便秘:由结肠内外的机械性梗阻所致,如部分性肠梗阻、降结肠肿瘤、肠粘连、炎性或赘生性狭窄及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腹腔巨大肿瘤或腹水等肠道外疾病压迫肠道者,均为机械性便秘。

(3)无力性便秘:由结肠蠕动功能减弱所致,如多次妊娠、过度肥胖、年老体弱、肠麻痹等。

(4)痉挛性便秘:由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致使肠道平滑肌痉挛所致,如结肠痉挛。

临床上所说的慢性顽固性便秘,指病程超过两年,经药物及各种非手术治疗难以奏效,而需要手术治疗者。慢性便秘由于其发生时间较长,对人体危害较大,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可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患有慢性便秘疾病者,必须高度重视,及早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