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脾胃虚弱喝牛奶吗 老人胃病有哪些应注意事项

老人脾胃虚弱喝牛奶吗

脾胃虚弱的时候我们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呢?很多人觉得脾胃虚弱的时候最好是不要喝牛奶。但是有的人觉得脾胃虚弱的时候给自己适当的喝点牛奶是可以的,脾胃虚弱最重要的就是先调节自己的肠道,调节自己的脾胃,这样让自己的脾胃变好了之后才可以改善后期的后一种疾病,那么脾胃虚弱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呢?

脾胃虚弱能喝牛奶的,因为喝牛奶有利于肠胃,但是不要空腹饮用,至于喝牛奶时加入蜂王浆,是可以的。如果确实是脾虚的人可以吃些健脾和胃的药物或食物,最好食疗较好,比如茯苓、山药、大枣等熬粥或炖汤,要吃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食物。

脾胃是人体纳运食物及化生气血最重要的脏腑,对脾胃病患者来说,食疗亦不可缺少,但必须根据病人平素的体质和病情不同来选择饮食,即所谓“辨证施食”,若平素脾虚寒的人,或寒证的胃痛、腹痛、泄泻等,应多食性味辛热的葱、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虚弱的人,宜食用红枣、山药、扁豆、芡实、莲子肉等。若胃热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干寒生津之品;若气机阻滞的病人,宜多食萝卜、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调料,兹将与脾胃病有关者,择要叙述。

如果脾胃虚弱的话是可以喝牛奶的,本来这个脾胃虚弱的时候就要多吃清淡,多吃营养的食物,而这个牛奶就是属于清淡和营养好的食物,所以说吃牛奶来处理这个脾胃虚弱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大家都可以试试,要记得在虚弱的时候改善自己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的劳累。

老人胃病有哪些应注意事项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脏腑功能的衰退,气血阴阳失调。发生全身性、多系统、循序渐进的功能衰退。而脾胃病占有重要意义。“《内经》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记载。

一、老年胃病的特点

老年人患胃病后,临床症状常不典型,因此,不能仅依据自觉症状作为判断胃病轻重的标准。在临床上常见到一些老年患者的慢性胃炎很重,或正处在胃炎活动期,却常缺少自觉症状。因而,老年慢性胃炎发病时主诉较少,也较轻微。这是因为老年人感觉较迟钝。有相当部分老年人患有慢性胃炎时,平时却无自觉症状。而以合并消化道出血或癌变作为首发症状。老年人慢性胃炎的病理经过、预后与年轻人不同,如:症状隐藏,未能早期发现与治疗。则预后不佳。而且老年人常由于患有多种老年性疾病,特别是心、肺、肾功能不全,更易发生并发症。如:慢性胃炎并糜烂性病变,因胃小动脉硬化,血循环障碍,胃粘膜屏障受损,引起呕血或黑便。老年人患胃病后,食欲减退,胃酸减低,致使消化吸收不良,甚至引起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使肌体抵抗力降低而易发生感染。又老年胃病常与其它疾病合并存在,如糖尿病、肺气肿、冠心病、胆囊炎、胆石症等。如何防治老年人胃病,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思考。

二、老年胃病的防治

1、未病先防

科学的饮食习惯:每日饮食应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使每日由膳食提供的热量和机体每日的总耗能保持平衡。应荤素搭配。饮食宜软(烂)、宜鲜、宜淡、宜少、宜洁、宜缓(慢嚼细咽),多食易消化之品。忌食辛辣、热烫、粘腻、凉、硬、陈腐之物。树立良好心态,壁免激烈的情绪波动和过重的心理负荷,以免肝气郁结横逆犯脾土,而加重胃病。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休息,充足的睡眠,戒烟、控制饮洒。坚持适宜的锻炼。

2、重视早期发现

应重视老年人早期的消化道的症状。因老年人感觉迟钝,所以,早期的消化道症状不能忽视,应严密观察,如无禁忌证应及早做胃镜及胃肠钡透和病理检查。

3、防治原发病

有原发病应积极治疗,如治疗糖尿病、冠心病、胆囊炎、胆石症等。

4、注意病机及转化

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的减退,胃之受纳腐熟通降功能减退,再加上饮食不节、劳倦内伤情志失调、损伤脾胃。总之,该病病机多虚弱,脾运不及,胃失腐熟,受纳之功。并在虚劳基础上形成气滞、食积、瘀血等病理变化,从而出现虚实兼夹的证候,明确这些病机特点,对老人胃病防治有指导意义。任何疾病的病机都是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胃病也是如此,有时虚实相兼或本虚标实,在不同阶段又偏虚偏实。如:病的初期多实证为主。随着病情发展。脾胃之气受损,出现虚实挟杂的病理变化,最终出现气血化生乏源。气虚者容易导致饮食停滞、痰湿停滞,气病及血,老年人胃病日久多致血行不畅。如萎缩性胃炎、胃癌等均不同程度出现瘀血征象。

5、慎服药物

老年人常因心血管疾患或失眠,因周身痛常服非甾体类、激素、镇静药等对胃粘膜都有直接损害作用。又老人对胃痛反应迟钝。出现胃痛人们习惯立即服用颠茄片、普鲁本辛、654-2解痉止痛,虽多疼痛很快缓解,但也常掩盖病情,贻误治疗时机。

三、老年胃病防治的注意事项

治疗过程中注意保护胃气,由于老年人机体代谢较差,再生修复能力低下,疾病转归和修复能力低下;疾病转归和恢复较慢,因此,相对来说病程长,用药时间也长,如:消化性溃疡同样治疗条件下,老年组比青年组治愈时间要延长1倍。用中药治疗此类病症时,要重视调理脾胃,逐步恢复脾胃功能,脾胃功能的恢复,不仅有利用胃腑疾病的恢复,而且有利用其它脏器功能的恢复。同时在治疗用药过程中要注意保护胃气、不宜苦寒伤脾败胃。理气也不宜久用,久用则破气耗气。消食导滞、化痰蠲饮、活血化瘀等不宜太过,以免攻伐太过,破血散血、耗伤气血。补益药物也不可滋腻,以免滞其气。

总之,老年人的胃病与年青人的胃病有不同之处,在临床工作中应予以重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