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得了狂犬病怎么办 狂犬病的三大传播途径

得了狂犬病怎么办

现在的人因为生活寂寞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养动物,特别是小狗更是随处可见的动物。有些人在走路不经意间就会被追随,导致了自身的伤害。对于狗的增多给人们的安全问题也降低了一步,那么发生狂犬病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么,得了狂犬病应该怎么办呢,很多的患者都担心时间长带来的生命伤害,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果得了狂犬病应该怎么办。

步骤/方法:

1、我们都应该知道,狂犬病是一种动物病毒性疾病,可能会因为接触受染动物的唾液(即咬、抓、破坏的皮肤和粘膜)传播给其他动物或人。一旦出现了症状,狂犬病将会对动物和人构成致命的威胁。

2、当我们被病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关键是洗的方法。伤口较小,较表浅,无大活动性出血时,可自行先用自来水或肥皂水直接冲洗伤口,至少冲洗30分钟。被疯狗咬伤后,就算是再小的伤口,也都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还可能会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或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

3、被狗咬伤以后,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缚上止血带,挤出伤口处血液,促使含病毒的血液流出,还应该用大量肥皂水、盐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半小时以上,再用碘酒、酒精冲洗伤口,伤口深者,应选用不带针头的大注射器反复、彻底冲洗其深部。

狂犬病的三大传播途径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为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其他感染本病的温血动物如猫、狼、狐等也可传播。

人的狂犬病绝大多数是由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发病。潜伏期短到10天,长至2年或更长,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狂犬病病死率极高,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资料显示,狂犬病曾光顾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夺走过数千万人的生命。

疯狗或其他疯动物,在出现狂躁症状之前数天,其唾液中即已含有大量病毒。如果被狂犬动物咬伤或抓伤了皮肤、粘膜,病毒就随唾液侵入伤口,先在伤口周围繁殖、当病毒繁殖到一定数量时,就沿着周围神经向大脑侵入。病毒走到脊髓背侧神经根,便开始大量繁殖,并侵入脊髓的有关节段,很快布满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后,还要沿着传出神经传播,最终可到达许多脏器中,如心、肺、肝、肾、肌肉等,使这些脏器发生病变。故狂犬病的症状特别严重,一旦发病,几乎100%的死亡。

人狂犬病的临床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终至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其特征性症状是恐水现象,即饮水时,患者会出现吞咽肌痉挛,不能将水咽下,随后患者口极渴亦不敢饮水,故又名恐水症。

狂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患病动物唾液50%~90%含狂犬病毒,主要通过被患病动物咬伤、抓伤,病毒自皮肤损伤处进入人体。粘膜也是病毒的重要侵入门户,如眼结合膜被病兽唾液沾污,肛门粘膜被狗触舔等,均可引起发病。也可由染毒唾液污染外环境(石头、树枝等)后,再污染普通创面而传染。此外,亦有经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的报道。

但被狂犬咬伤后,若能及时进行预防注射,则几乎均可避免发病。因此,大力普及狂犬病知识,使被咬伤者能早期接受疫苗注射非常重要。狂犬病遍布于全世界,因野生动物中也存在本病,故要彻底消灭非常困难,但若能管理好家犬则可大大减少发病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