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怎么办 治疗宝宝腹泻的小妙招

宝宝腹泻怎么办

1.调整饮食,少量多次

若宝宝的食物是母乳,则继续用母乳喂养,而考虑到母乳后半部分有较多的脂肪,建议喂食的前奶多于后奶,这样可以吸收更多的蛋白质而非脂肪。若宝宝的食物不是母乳并开始添加辅助性食物,则要对其进行控制,选择平和、细软、少油、易消化的食物,通过少量多次的办法减少进食量,必要时在短期内停止给宝宝喂食辅食,使用腹泻奶粉等。等腹泻结束后,也要循序渐进,慢慢恢复常态。

2.外用药物代替抗生素

对于各类细菌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抗生素虽然能够有效治疗,但遗留下的副作用却让人胆寒,更何况有的婴儿腹泻的病因与细菌感染没有一点关系。婴儿肠道内的菌群生态系统还较为脆弱,抗生素的使用极有可能杀害有益菌群,不仅不能有效治疗腹泻,还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危害。

3.补充水分,避免油腻

在宝宝腹泻期间,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是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水分的流失凶猛而快速,如果宝宝长期处于脱水状态,则会阻碍身体正常新陈代谢,情况将会变得非常不利,宝宝也很难恢复过来。妈妈可以给宝宝喂一些胡萝卜水或宝宝平时爱吃的低糖果汁等,避免脱水。除了补充水分,还要补充营养,不要因为宝宝拉肚子就什么也不给吃,粥、土豆泥、熟苹果泥等都是宝宝可以消化的食物。而一些油腻的食品脂肪含量过高,宝宝既没有胃口,也不能消化,容易造成宝宝负担,对于这类食物则要做到真正禁食。

4.母乳哺育,预防腹泻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是全方位的,足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而其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系统,提高抗病力。并且母乳的温度适宜,新鲜洁净,质地均匀,容易消化,可以缓解婴儿腹泻,与止泻药相比更加安全健康。新妈妈若能坚持用母乳喂养宝宝,相信宝宝腹泻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身体素质也更好。

治疗宝宝腹泻的小妙招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只要发生一点情况就会让妈妈手忙脚乱。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能得到缓解。

小儿腹泻,被称为小儿肠炎。孩子发生腹泻,除了外部原因,比如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在这种环境下细菌滋生的很快,小孩吃到油腻生冷不洁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腹泻。除此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跟孩子特殊的生理条件密不可分,因为孩子胃肠道免疫力低,调节功能差,消化能力弱,这三个原因也会使孩子很容易在外界的刺激下引发肠胃炎,从而导致腹泻。所以父母在夏季孩子的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卫生,难以消化的,太冷太刺激的的食物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以免给孩子的肠胃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另外,孩子的奶瓶要常清洗消毒,而且考虑到孩子的胃肠功能较弱,所以在孩子的喂食上,父母要帮孩子建立一个规律的进食习惯,什么时间段吃,吃什么吃多少,都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只要注意这些,就能避免肠胃功能紊乱,腹泻也就不容易发生了。

夏天雨水繁多的情况下,寒湿也很容易侵入,造成寒湿性的腹泻,其实除了寒湿性腹泻还有湿热型腹泻和食滞性腹泻。如果孩子舌苔发白,拉的清稀,那么很有可能是寒湿性腹泻,父母可以用吴茱萸、小茴香各25克,食盐适量,炒5—10分钟,晾温后敷在脐部5—10分钟,也就是神厥穴,每日换一次,一般3天就可以停止腹泻;湿热型腹泻腹泻的症状是:舌红,苔黄腻,大便急迫不爽,水泄色黄,或夹脓血,腹痛长鸣。可以取乌梅5颗先用温水浸泡15分钟左右取出,和打碎的10克五倍子一起放入1500毫升的水中煮15分钟,最后再放入10克瞿麦再煮15分钟即可,用所煮好的水放温泡脚20分钟,每日2次。可治湿热型腹泻;最后一种是食滞性腹泻,一般是有饮食不卫生或吃多了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滞性腹泻常伴有腹胀、腹痛、恶心、上吐下泻等症状。可以把鸡内金碾成粉,给孩子适量的服用,或掺在粥里给孩子吃,对孩子食滞性腹泻有帮助。

除了环境和生理的原因会导致孩子腹泻外,缺乏维生素A也能导致孩子腹泻,所以平时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像动物肝脏、蛋类、奶油等含有天然维生素A的食物。

大多数的腹泻都是肠胃炎引起的。所以通过这几种方式来调节脾胃有助于孩子恢复健康。腹泻会导致孩子体内丢失大量水分、电解质和营养物质,短时间内对孩子最大的威胁就是导致机体脱水,这是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腹泻都是肠胃炎引起的,比如中毒,也容易腹泻。不管哪种腹泻,家长都应该重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