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烂嘴角是缺维生素吗 宝宝总是嘴角溃烂怎么办

烂嘴角是缺维生素吗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会出现烂嘴角的情况,特别在春季更为常见,一些人更是反反复复怎么都治不好。有人认为烂嘴角是因为上火,但其实,烂嘴角大多是患上了口角炎,口角炎可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等,而最为多见的是营养不良性口角炎,这是因为身体缺乏维生素B2。

为什么缺乏维生素B2会烂嘴角?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为体内黄酶类辅基的组成部分,一旦出现缺乏的情况,会影响人体的生物氧化,令代谢出现障碍,从而在口、眼、外生殖器等部位出现炎症,像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和阴囊炎等都是缺乏维生素B2的常见并发症。

除了缺乏维生素B2外,烟酸缺乏引起的糙皮病、儿童缺锌引发的皮炎也会导致烂嘴角,不过还是以缺乏维生素B2引起的更为常见。

但不管烂嘴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大多和缺乏维生素C没太大关系,因此多吃水果对改善这种情况也无济于事,“牙龈出血与口角炎不一样,牙龈出血大多因为缺乏维生素C,而口角炎主要则是体内维生素B2不足所致,因此烂嘴角补维生素要选对种类,但不建议滥服抗菌药物,如果有合并感染,建议就医治疗后再对症用药。”

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B2?

维生素B2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而且容易被光破坏,加上人体身体贮存维生素B2的能力有限,如果不注意每天补充,很容易就会出现维生素B2缺乏的情况。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补充维生素B2?

首先需要调整饮食结构,注意做到荤素搭配,“可以多吃酵母、奶类、鸡蛋、动物内脏、阔叶蔬菜等的食物。常见食物里面维生素B2含量最多的是酵母,其次是动物肝脏(每100克含2~4毫克),蛋类(每100毫克含0.3~0.4毫克),菠菜、苋菜、油菜、茴香、花生、鲜木耳等食品中也含有相当数量的B族维生素。”

此外,由于维生素B2的化学性质不太稳定,如果长时间高温加热,很容易就会被破坏,因此尽量少吃长时间烹调的食物,如火锅等。由于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会增加人体代谢速度,从而加大维生素B2的消耗,因此如果要避免维生素B2“入不敷出”,大家最好还是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

最后,针对春季容易出现烂嘴角的问题,建议大家可以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B2,必要时或可服用一定的片剂补充,“天气寒冷时会增加身体内维生素B2的消耗,因此冬去春来人体往往会因为缺乏维生素B2而烂嘴角,在春天注意补充维生素B2,则对预防烂嘴角十分有效。”

宝宝总是嘴角溃烂怎么办

1.注意口腔卫生

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2.均衡饮食多喝水

让宝宝克服偏食习惯,多吃含核黄素丰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粗粮、豆制品、动物肝脏、牛奶、大白菜、菠菜、花菜、苹果、香蕉、梨等。

此外还要注意对富含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的补充,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新鲜绿叶蔬菜等。注意让宝宝多喝水,加速体内毒素的排出,促使机体维持良好的状态。

3.注意护理

准备一支宝宝专用润唇膏,每餐饭后,先将嘴巴擦干净,然后涂一次,到临睡前再涂一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