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并发症有哪些

1、乳头溢液

乳腺癌发生后使女性产生非生理性溢液,部分乳腺癌病人有鲜红或暗红色的乳头溢液,有时会产生清水性溢液,无色透明,偶有黏性,溢出后不留痕迹,乳头溢液可伴有乳房肿块同时发生。

2、恶病质综合征

当乳腺癌发展到中晚期时,患者可出现挑食厌食、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消瘦、贫血发热等病症,病情严重者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3、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发生后可侵及淋巴管,向其局部淋巴引流区转移。其中,最常见的淋巴转移部位是同侧腋窝淋巴结,身体同侧腋窝淋巴结发生肿大,且肿大淋巴结数目会随病情不断增加,相互连成团状,小部分患者出现相对侧腋窝淋巴转移。

4、转移症状

乳腺癌不同于其他癌症的地方在于,其早期就可以发生转移,随着疾病的发展再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骨转移可出现疼痛、局部压痛、活动能力下降等;发生肺及胸膜转移后,可出现胸痛、干咳、咯血、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肝转移后可出现发热、乏力、纳差、腹胀、体重下降等,继而出现腹水、黄疸、肝大等临床症状和体征。

如何预防乳腺癌

如今,癌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就拿乳腺癌来说,临床上年轻女性患上的也不少。患癌年龄之所以提前,主要还跟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如饮食不良、久坐不动等。

伤害乳腺的四大“凶手”

凶手1:激素

女性之所以比男性更易患上乳腺癌,主要还是跟雌激素有关。据数据显示,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比男性高出100倍。

另外,除了自身的雌激素外,激素食品的增多也是乳腺癌发病率升高、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原因之一。

凶手2:精神压力过大

现代女性变得更为独立,身处高压职场,还要承担母亲、女儿、妻子的责任,每天精神状态就像一条拉紧的弹簧。

女性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也会影响乳腺健康。

凶手3:晚婚晚育

研究表明,女性在35岁前生第一胎再哺乳,比35岁后生育的乳腺癌风险高上许多,而且生育晚或不生育的女性比正常妊娠的女性乳腺癌风险也高出2-3倍。

因此,专家建议,女性最好在最佳生育时间结婚、生子,产后尽量采取哺乳喂养8个月以上。

凶手4:饮食习惯差

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不仅会带来肥胖,也会影响乳腺健康。再者,喝酒、吸烟等不良习惯也一定不要有,否则也会导致乳腺癌提前。

5招对抗乳腺癌

1.运动是最好的防病方法

各项研究元年证明,适当的锻炼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每周4次,就可达到效果。

此外,适当的体育锻炼还能保持能量均衡,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给你带来身材和美貌的同时,还能增强抵抗力,降低成癌的可能性。

2.吃多不如吃好

勿摄入过多的黄油、肉类、甜食,还要少吃熏、炸、腌、烤等食品。

专家建议,女性常吃菌类、高蛋白的鱼类、新鲜水果、十字花科蔬菜、粗粮,可有效预防乳腺癌。

3.充足睡眠、不熬夜

现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熬夜。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睡眠小于6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明显高于6小时以上的人。

4.消除心理压力

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过重的心理压力也会影响健康,招来癌症。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尤其是身在职场的白领女性,更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乳腺癌。

5.禁烟酒

谁说“无酒不成席”,如今餐桌上不喝酒的也不少,而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应该少喝。酒精会影响肝功能,降低雌激素的代谢,经常喝酒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还会增加。

而香烟中的致癌物也会加大患癌风险,其中就包括乳腺癌。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