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病毒 狂狂犬病发作该怎么办

狂犬病病毒

相信生活中大家肯定都听说过狂犬病,狂犬病的一般病因都是由于病人被含有病毒的猫或者狗之类的宠物咬伤后,感染上狂犬病病毒的。所以在生活中,大家还是要注意宠物的卫生和平时自己身体的保护,下面我站专家就介绍一下狂犬病的知识和分类,供大家参考学习: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几乎为100%。⑴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人狂犬病通常由病兽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人体而受到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声、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根据临床症状分为两型:

1、狂躁型(典型)最常见。又分为前驱期、兴奋期和麻痹期,前驱期持续1~4日,兴奋期一般1-3日,麻痹期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为6-18小时。整个病程平均4日,一般不超过6日,超过10日者极少见。

2、麻痹型(静型)较少见。以脊髓或延髓受损为主,该型患者无兴奋期和典型的恐水表现,常以高热、头痛、呕吐腱反射消失、肢体软弱无力、共济失调和大、小便失禁,继之出现各种瘫痪,如肢体截瘫、上行性脊髓瘫痪等,最后常死于呼吸肌麻痹,本型病程可较长,约7~10日。

上面就是我站专家整理的关于狂犬病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患上狂犬病之后的症状,狂犬病其实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病,导致患者死亡的案例数不胜数,因此大家还是要注意自己平时的安全防护,被宠物咬伤之后一定要及时送医治疗。

狂犬病 狗

如果不小心被狗咬了,我们需要及时去打防犬病疫苗。即使现在医学发达,狂犬病一旦发作,也是必死无疑的。如果发现自己的爱犬有狂犬病的症状,也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那么到底什么是防犬病呢?防犬病发作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hydrophobia)。狂犬病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单股RNA病毒,动物通过互相间的撕咬而传播病毒。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家犬可以成为无症状携带者,所以表面“健康”的犬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故应加强预防措施。

狂犬病发作该怎么办

1、伪狂犬病的发病症状跟狂犬病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当发现狗狗状态不对劲的时候,不要乱听别人建议,一定要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避免把正常情况当狂犬病,也防止狂犬病犬只漏网。

2、对于散养的狗狗狂犬病发作,一定要立即扑杀,不要试图去控制栓系,因为狂犬病侵蚀的是人畜的神经系统,发病的人畜往往完全丧失理性,六亲不认,畜生更是如此,所以,发现狗发病后,不要心存伪善和不忍而舍弃必要合理的暴力,否则,发狂犬只伤及自己和无辜人畜,后果很严重。

3、对于栓养的狗狗,一旦狂犬病发作,也建议立即扑杀,如果实在心软下不了手,至少应该对其进行严格的防病毒隔离,并采取电击或毒杀等安乐死措施,避免狗狗在病症发作后被痛苦折磨数天而死,很残忍的。

4、被疯狗咬伤的宠物、禽畜,一定要立即扑杀,以降低狂犬病大面积传播风险。

5、实在不忍杀自己的其他宠物,就一定要及时打狂犬病疫苗。此外,作为疯狗主人,由于长期跟狗接触,也很可能存在被传染狂犬病的风险,因此,也应该注射狂犬病疫苗。

6、捕杀的疯狗及其所伤的禽畜,一定要深埋消毒处理,不要食用,不要乱丢弃。深埋的时候,先在深坑底部撒上大量生石灰粉,然后再扔疯狗尸体,再在尸体上撒厚厚一层生石灰粉。如果不做深埋处理,也可以浇上大量汽油焚烧,或是扔到焚烧炉里焚烧。这样处理可以防范狂犬病毒大量传播。也可以在深坑里焚烧后再埋。

7、狗舍、狗盆等狗生活的栏舍和用具,以及狗常接触的物件,能弃用的可以采取焚毁处理,屋舍则需要用消毒剂进行消毒,一般用84消毒液或是烧碱溶液即可,此外,不适宜用消毒剂的物件,则可以采用强紫外光进行消毒,也可以用高温高压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和消毒剂,可以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和动物防疫中心。

8、此外,狗狗发疯后,一定要报告当地疾控中心和动物防疫部门,以便他们采取措施防范狂犬病大面积传播。很多人在自己的狗狗狂犬病发作后,隐瞒不报,害怕报告后可能发生的大面积扑杀犬只。要知道,你的正常狗狗狂犬病发作,肯定在当地是存在狂犬病传播源头和链条的,而个人面对狂犬病大面积传播,完全是无能为力的,为你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请不要瞒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