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 正文

宝宝中耳炎怎么治疗 小儿鼻窦炎家庭护理七大要点

宝宝中耳炎怎么引起的

儿童鼻窦炎,如感冒持续一周,脓涕不见减少甚至增多,以及症状加重者,应考虑鼻窦炎。鼻窦炎一般多在秋冬季发作。专家诊治过一位10岁小患者,患鼻窦炎半年多了,一直挂着浓鼻涕,还经常不自觉地清嗓子。专家发现小患者面部发黄、身体消瘦,很明显是滥用抗生素的结果。经询问,得知他除了鼻窦炎外,食欲也特别不好,经常食积。于是,专家告诉小患者的父母:要想把鼻窦炎治好,必须同时把孩子的脾胃功能也调整好。

小儿鼻窦炎家庭护理七大要点

要点一:鼻窦炎的治疗分为全身及局部两类。全身治疗主要是使用抗生素,因为鼻窦炎多为细菌特别是化脓菌引起,所以使用抗生素十分必要,也是十分有效的。最好采用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效果要比口服快。注意用药后的反应。

要点二:局部治疗主要是引流脓液及局部滴药,常用的局部引流方法叫阴压法,要到医院去做。即用一种抽引装置将鼻腔的空气抽出,造成真空负压,从而使鼻腔内的脓液被引流出来。还可惜此负压引入药物,达到直接用药的目的。这种疗法每天一次,五天为一疗程,通常进行几个疗程之后,就会收到良好效果。家长要作好孩子思想工作与医生配合好,吸引时发出“开’、的声音。

要点三:简易的局部治疗还属往鼻腔内滴药,这样药液可以直接接触鼻粘膜。从而充分发挥药效,操作也简单。

要点四:滴鼻药如麻黄素等多有苦味,滴鼻时容易流到咽后部,病儿会感觉不适,所以滴药后都可用清水漱口,以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要点五:麻黄素收缩血管,暂时减轻充血使鼻腔通畅,但因其还有后扩张作用。不久鼻堵又复出现,鉴于这种副作用,麻黄素不可多用,更不适合于小婴儿。

要点六:房间内要通风换气,保持适当湿度。

要点七:病儿病愈后游泳时不可使鼻腔进水,以防鼻窦炎复发。

中耳炎症状

各种炎症在初生不久的宝宝身上很容易发生,比如中耳炎四个月小宝宝可能就会得,大人得了中耳炎可以口述其感觉,小宝宝却无法宣之于口,就需要家长们通过各种症状来判断,那么四个月宝宝中耳炎症状有哪些?

1.对声音不敏感。如果四个月的宝宝得了中耳炎,那么在平时对于突然的声音、家长的说话声等可能就会不太敏感,这可能是因为中耳炎让宝宝耳朵里面有积液堵塞,听力下降造成的,时间久了对于宝宝的听力十分有害。

2.总是抓挠耳朵。中耳炎可能让四个月的宝宝感觉到耳朵里面十分的痒,宝宝就会总想去抓耳朵,甚至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将耳朵抓破皮,说明宝宝已经感觉到十分不舒服了,宝宝可能会因此经常哭闹。

3.耳朵有没有液体流出。四个月宝宝中耳炎之后就容易有积液,这些液体可能在会流出宝宝的耳朵,因此家长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宝宝的耳道来看看宝宝是否有炎症。当然无论这些哪种现象的出现家长一定要注意赶紧带宝宝去医院治疗,不要因为拖延了治疗而影响了宝宝的听力和身体健康。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