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消化不良症状 满月婴儿消化不良症状

婴儿消化不良症状

在宝宝常见疾病中,消化不良常常“榜上有名”,尤其是节假日,消化不良可能会登场:

“我家宝宝最近不爱吃饭,而且整天老是放屁,是不是消化不好?”

“假期快过完了,我女儿这两天肚子鼓鼓的,不知道是不是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呀?”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宝宝消化不良会发出哪些信号?妈妈又该如何快速识别出来呢?想要识破宝宝消化不良的信号,妈妈需要从了解它的原因出发。

一、消化不良多源于家长这2个错误想法

1、“吃得好身体才长得好”

有的家长认为“吃得多长得好”,不考虑宝宝消化器官未成熟发育的特点,按照大孩子的实物量给宝宝喂,宝宝身体的消化能力不够,食物自然无法完全消化。

2、“宝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宝宝小,很多食物没有尝试过,好奇心自然重。家长对食物把关不严,甚至抱着一种“宝宝没吃多,多尝尝无所谓”“反正宝宝喜欢吃,多吃点更好”的想法,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对宝宝极为纵容,宝宝摄入过多高脂饮食、辛辣刺激食物等,就容易诱发消化不良。

上面两点归结起来就是家长的喂养方式不对,这是引起宝宝消化不良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环境变化、温度改变,甚至是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宝宝消化不良。

二、“望闻问切”观察消化不良发出的信号

医院看病也得“望闻问切”,宝宝不会说,那你就得做好“望闻切”这3点了。

1、望:①看宝宝的舌苔,是不是很厚;②宝宝的便便形状是不是有改变,如大便变绿、且气味酸臭,比较多泡沫。

2、闻:①闻宝宝有没有口臭,尤其注意没有吃特殊气味食物时,会不会闻到臭味;②结合上面“望”关于便便的特征,以及留意大便有没有酸臭味;③宝宝放的屁会不会臭。不过如果宝宝吃了比较多高蛋白食物,像豆类、蛋类、牛奶等,也可能出现臭屁情况,但不是消化不良,只要减少进食高蛋白食物就可以了。

3、切:摸脉搏,家长不一定会。那家长可以摸摸宝宝的肚子,是不会有腹胀,尤其是饭后,腹胀会不会更明显。

没有“问”,那就得靠你的日常观察了,例如宝宝排便次数的变化、食量变化等。上面提到的情况,单一出现某个症状不能代表什么,若同时出现多种特征才可能是消化不良。如果家长不确定,而宝宝又表现出不舒服的样子,最好及时就医,咨询医生意见。

三、应对宝宝消化不良要注意3点

1、注意正确喂养方式:宝宝进食应定时定量,不要再抱着“吃得多长得好”的想法,宝宝不愿意吃就算了,别硬要喂下去。

2、拍嗝促排气:拍嗝放吐奶,宝妈都懂。同样,拍嗝帮助气体排出,同样能缓解消化不良的情况。

3、给腹部做抚触:如果宝宝腹胀比较严重,妈妈可以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促进排便来排气,帮助减轻腹胀不适。

满月婴儿消化不良症状怎么办

出生不久的小婴儿身体内的各种器官都还很稚嫩,功能也很不健全,可能会很频繁地出问题。其中,小婴儿的消化和排泄问题又最为常见,比如腹泻、积食或便秘,往往令新手家长措手不及。那么,满月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

1、腹胀

满月宝宝的食量不大,肠胃的消化能力也较差,如果家长喂养不当,宝宝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小婴儿消化不良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腹部胀气,宝宝肚子看起来圆滚滚的,用手摸起来发胀,里面的气体很多,仔细听还可以听到宝宝的肚子咕噜噜地叫,也就是有肠鸣音。

2、溢奶

如果宝宝消化不良了,先前吃进去的食物还没有消化,家长又给宝宝喂奶,就会出现溢奶的现象。而且吐出的奶水往往有一股酸臭味,宝宝的食欲也会减退,到了该吃奶的时间不想吃奶,或是奶量减少。对此,家长应适当减少喂养,给宝宝吃些益生菌助消化。

3、腹泻和口臭

满月宝宝消化不了食物,就容易出现腹泻的问题,大便比较稀,而且伴有较浓烈的臭味。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口臭,口臭也多为酸臭。如有此问题,家长要积极地给宝宝调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