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胎儿宫内缺氧 胎儿宫内缺氧孕妇有什么症状

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和表现

胎儿缺氧,不仅仅是对胎儿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也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胎儿宫内缺氧严重者会造成胎儿死亡,所以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如发现胎儿有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但是一定要弄清楚造成胎儿宫内缺氧原因是什么。

胎儿宫内缺氧原因是什么

1、母体血液含氧量不足。胎儿所需氧来自母体,通过胎盘绒毛间隙进行交换,当母亲急性失血及重度贫血或母亲妊娠合并各种严重的心、肺疾病或伴心肺功能不全时会出现宫内缺氧的现象。

2、脐带绕住了身体的某一部位,如颈、手、足等,这是胎儿缺氧最常见的原因。脐带异常:如脐带绕颈、脐带打结、脐带扭转、脐带脱垂、脐带血肿、脐带过长或过短、脐带附着于胎膜。

3、胎盘功能低下。如过期妊娠、重度妊娠期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盘过大或过小、膜样胎盘、轮廓胎盘等。

4、子宫胎盘血管硬化、狭窄、梗死,使绒毛间隙血液灌注不足,例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过期妊娠等。

5、母亲微小动脉供血不足,如高血压慢性肾炎和妊高征等或红细胞携氧量不足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

6、胎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颅内出血、胎儿畸形等也会发生宫内缺氧。胎儿窘迫主要发生在临产过程,也可发生在妊娠后期。

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

1、生长停滞。胎儿缺氧后,也会表现为生长迟缓。胎儿的生长情况可通过测量子宫底的高度(耻骨联合上方到子宫底最高处距离)来获知。正常情况下,孕28周后每周会增加1厘米左右。孕妇可定时在家或到医院测量,如果发现持续两周不增长时,则应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保证胎儿安全。

2、胎动改变,这是胎儿正常的生理活动,妊娠18--20周孕妇便可以感知,胎动情况因不同胎儿而有别,一般静型胎儿比较柔和,次数较少。兴奋型胎儿胎动动作大,次数多。如果一个原本活泼的胎儿突然安静,或一个原本安静的胎儿突然躁动不安,胎动低于10次/12小时或超过40次/12小时,则有可能胎儿宫内缺氧。此乃胎儿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缺氧影响中枢神经所致。孕妇计算胎动,可取坐位或卧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时间内各数1小时,3次相加的数值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所以孕妈妈一定要学会如何数胎动,这样可以更好的监测胎儿的状态。

3、胎心异常,正常为120--160次/每分钟。若超过160次/分,为胎儿早期缺氧。胎心少于120次/分,则为胎儿缺氧晚期。

怀孕会有什么反应

在怀孕过程中,准妈妈们最担心就是胎儿会在子宫内缺氧,虽然胎儿缺氧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严重的可能会危及胎儿的生命,很多准妈妈想知道,宝宝缺氧孕妇会有什么反应,今天小编给大家具体说一下。

1、胎动异常:胎儿缺氧称为胎儿宫内窘迫,孕妇自己不易发现,通过数胎动有时会发现异常。一般表现为:最初表现为胎动频繁,继而转弱及次数减少,进而消失。胎动减弱是胎儿窘迫的重要指标。每日检测胎动可预知胎儿的安危。检测方法:近足月时,胎动每12小时>10次,计算方法是孕妇早、中、晚自行检测各1小时胎动次数,3次的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即12小时的胎动次数。

2、胎儿生长停滞:生长停止缺氧后胎儿的生长也会迟缓。孕妇体重、宫高、腹围持续不长或增长很慢。由于孕妇自身缺血缺氧,导致胎儿缺血缺氧,影响胎儿发育。所以孕妇本身并没有明显的主观感觉。胎儿生长情况可以测量子宫底高度(耻骨联合上方到子宫底最高处距离)得知。正常情况下,妊娠28周以后应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孕妇可定时在家里或到医院测量。如果持续2周不增长,则应做进一步检查。

3、胎心异常:胎儿的胎心率是否正常也能提示胎儿是否缺氧。一般情况下,正常胎心率是有规律的,范围在120次/分钟―160次/分钟之间。孕妈咪怀孕16-20周时,胎心率平均为160次/分钟;孕妈咪怀孕21-30周时,胎儿的胎心率平均为147次/分钟;孕妈咪怀孕31-40周时,如果胎宝宝的胎心率过频,即高于160次/分钟或胎心率过缓,即低于120次/分钟,则有胎儿缺氧的可能,但孕妇情绪过于激动、紧张、焦虑,都易使胎心率加快。

想要预防胎儿缺氧,孕妇日常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准妈妈们每天可以通过计算胎动和监听胎心来判断胎儿是否健康,如果发现胎儿有异常,可以通过左侧卧的体位来改善胎儿缺氧的症状,若情况没有好转,就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检查,查明导致胎儿缺氧的原因,进行对症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