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8个月婴儿发烧怎么办退烧快 8个月婴儿发烧什么原因

8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 怎样退烧快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感冒发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不吃药、不打针,也能帮宝宝退烧呢?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小儿推拿啦,作为中医的一种特色疗法,小儿推拿通过特定的穴位和特定的手法,在比较放松的体验下,就能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让宝宝少受吃药打针的痛苦。宝宝发烧怎么按摩退烧?

宝宝发烧怎么按摩退烧

1.宝宝发烧按摩肺经退烧

肺经位置:无名指指腹。

按摩方法:妈妈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宝宝的无名指尖,从食尖向下推至指根50次,可达到清肺经的作用。

2.宝宝发烧按摩天河水退烧

天河水位置: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呈一直线。

按摩方法:用拇指蘸取少量冰水,推天河水50次。

3.宝宝发烧按摩合谷穴退烧

合谷穴位置:位于第一、二掌骨之间,也就是俗称的“虎口”。

按摩方法:用拇指点按宝宝左手合谷穴50次,然后换右手重复。

4.宝宝发烧按摩大鱼际退烧

大鱼际位置: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甲垂直按在大鱼际穴,一紧一松地按压2分钟左右。

5.宝宝发烧按摩列缺穴退烧

列缺穴位置:前臂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

按摩方法:用拇指按揉宝宝手腕两侧的列缺穴各2分钟。

另外,在家中也要常备小儿退烧药,以防不时之需。但退烧药有很多种,并不是随便备着哪种都可以,给孩子吃的退烧药一定是要适合符合他们的器官生理功能及药物代谢特点的,所以建议常备专业的儿童退烧药物,布洛芬(如:美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都可以,两者均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儿童退热成分,能够帮助宝宝安全有效且快速退热。

小儿推拿的基本要求和操作顺序:

1)小儿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概括起来是:轻快、柔和、平稳、着实。

因为宝宝的肌肤非常娇嫩,很容易被擦破,所以操作起来的时候,不能用很大的力气,要求动作一定要轻。

用的力气小了,动作就要快,这样才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对穴位造成足够的刺激。比如推法,一般针对成年人的操作频率是120-160次/分钟,而针对小儿,就需要160-200次/分钟。

另外,操作的时候,用的力气要均匀,不能力气一会大、一会小,速度一会快一会慢。只有操作手法规范了,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2)小儿推拿的操作顺序,是由前到后、由上到下,按顺序依次操作,以免遗漏。

通常是先让宝宝取坐位或仰卧位:按照上肢→头面部→胸腹部→下肢前侧的顺序;

然后再让宝宝翻身俯卧:按照枕后颈后→腰背部→下肢后侧→足底的顺序。

如果在操作的时候,宝宝不愿意趴着或者躺着,也可以由家长抱着来操作,总体上是以宝宝舒服为原则。家长也可以用一些小玩具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更加配合。

好了,了解了基本的规范要求,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如何通过推拿,来治疗宝宝的感冒发烧。

8个月婴儿发烧什么原因

通常宝宝在婴幼儿阶段免疫力是比较弱的,常常会由于父母照顾上的疏忽,或是天气气温变化过大,导致宝宝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在宝宝发烧时,父母要针对症状做出分析处理。那么,八个月宝宝发烧原因是什么?

八个月宝宝如果发烧的话,往往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家长要针对宝宝的炎症,来采取准确的治疗措施。不然就会导致患儿反复发烧,因此,要做好对症治疗。注意好宝宝饮食的清淡。如果宝宝发烧一旦超过3天,并且还没有得到缓解的话,那就要去医院做血常规等方面的检查。

如果宝宝只是体温升高,没有其他症状的话,那就说明体内存在炎症。这种情况下,可以给宝宝喂点温开水,在给宝宝吃奶时也不要让宝宝吃的过饱,避免给胃肠道增加负担。但是如果发烧反复的话,那么病毒感染就有扩大的可能,就需要做进一步治疗。

宝宝发烧也可能是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宝宝所处环境温度过高,或是宝宝衣服穿的太多,宝宝身体流汗较多,房间空气不流通等多方面因素,都是可能引起宝宝发烧的。家长在护理宝宝的同时,也要注意改善宝宝所处的环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