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脖子红 婴儿脖子红破皮怎么办

婴儿脖子红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很容易出现“淹脖子”,特别是米其林宝宝,胖嘟嘟的,皮肤很容易形成皱褶,而皱褶的地方则最容易发生“淹脖子”,比如红肿、溃烂……那么,应该如何进行防护呢?

一、“淹脖子”发生原因:汗、奶、口水残留+散热不足+皮肤摩擦

宝宝“淹脖子”在医学上又称为间擦疹、擦烂红斑,小宝宝一般出汗比较多、还容易吐奶、流口水,这些物质很容易残留在颈部的皱褶处,如果没有及时做好护理,颈部皱褶皮肤闷热且相互摩擦,则很容易发生红肿、溃烂,特别是胖宝宝,皱褶比较多,发生的几率更大。

“淹脖子”除了宝宝的脖子处比较常见,还有腋下、耳后、大腿根部也比较常见。

二、“淹脖子”的护理要点:保持清洁干燥+局部用药

有尿布疹护理经验的家长,当宝宝发生“淹脖子”时,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护理。

1、保持清洁干燥:家长给宝宝进行日常护理时,要注意重点清洁有褶皱的部位,避免用肥皂和热水刺激皮疹处。平时发现有污垢也要及时清洗干净,可以让宝宝头后仰,让脖子皱褶处多通风,以保持干燥。

2、局部用药:如果宝宝的“淹脖子”不是很严重,只有一道红痕,一般不需要用药。若皱褶处红肿较深、周围还有表皮脱落,则需要使用一些凡士林或者氧化锌来隔离汗液。若皱褶处发生了皮肤溃烂、分泌黄白色粘液,甚至还有臭味,很可能出现了细菌和真菌感染,此时,一定要带宝宝及时就医接受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不建议使用爽身粉,因为粉剂颗粒容易被宝宝吸入,进而影响宝宝的健康,而且当宝宝皮肤有破损时更不能使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三、预防“淹脖子”的3个小技巧

一旦宝宝“淹脖子”,宝宝难受,家长看了也跟着难受,所以,防范于未然是最好的。下面给家长们介绍几个预防“淹脖子”的技巧。

1、保持透气凉快:宝宝穿衣厚薄要适宜,选择透气的材料,保持室内通风凉快,可以开空调,保持室温在24-26℃。

2、勤清洁:宝宝出汗,或者奶水流到皱褶处时,一定要及时清洁干净,并轻轻擦干,以保持干燥。给宝宝换尿不湿时,也要注意清洗一下宝宝大腿褶皱处。平时洗澡,注意清洁褶皱处皮肤。

3、喂奶时带口水巾:妈妈在给小宝宝喂奶、喂辅食时,可以给TA戴上纯棉透气的口水巾,可以防止奶水、汤水、食物渣沾到脖子上,减少“淹脖子”的发生。

婴儿脖子红破皮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淹脖子在夏天是新生儿的一种常见病,淹脖子会使新生儿的脖子又红又破皮,这个时候孩子会觉得疼痛不舒服,就会哭闹,妈妈们看了会特别心疼,特别是对于新的宝妈们来说,她们不懂得该给孩子们怎么护理,那么,婴幼儿脖子红又破皮该怎么办呢?

“淹脖子”又叫间擦疹,是由于皮肤褶皱处潮湿、积汗、相互摩擦等引起的局部皮肤充血的皮肤急性炎症,严重时可出现细菌或真菌感染。多见于新生儿及肥胖的婴儿。间擦疹主要发生在皮肤褶皱处,如:颈前、耳后、腋窝、腹股沟、肛门附近等。

其特点是局部皮肤出现红斑、肿胀、不过边缘界限一般比较清楚,且红肿范围只限于容易摩擦的部位。严重时甚至有溃烂和渗液,如果继发细菌感染,会出现小脓包或溃疡,这时就比较严重了。

怎么治疗护理呢?

发红破皮涂点爽身粉?美国儿科学会明确禁止婴幼儿使用爽身粉,因为它们可能会被宝宝误吸入唿吸道而引起严重的肺功能并发症。并且当宝宝已经出现“淹脖子”的红肿症状时再用爽身粉,这对已经受伤的皮肤更是雪上加霜的刺激,只会让红肿溃烂更严重。所以宝宝淹脖子时千万不用爽身粉,而且为了宝宝的生命安全,平时也不要再给宝宝用爽身粉啦!

应该这么做!

1、温水擦拭:勤给宝宝洗澡,保持清洁,清洗颈部皮肤时注意动作要轻柔,洗净擦干时不要干擦,而要点着皮肤蘸干。

2、敷热毛巾:每天用热毛巾敷一会儿发红的皮肤,每次热敷20分钟左右,每天坚持做3~5次。注意热敷完也要让宝宝的脖子晾干或轻柔擦干,以免有水渍残留,加重“淹脖子”的情况。

3、用纯棉透气的围嘴:给宝宝换纯棉透气的围嘴,不要买涤纶材质的围嘴,透气性太差容易闷汗潮湿加重“淹脖子”的症状。

4、皮肤褶烂处可以涂氧化锌油或氧化锌软膏来加速创面干燥及表皮的再生,氧化锌软膏可以起到隔水、滋润保护的作用,如果严重有渗液还可以用咪康唑、酮康唑来预防继发真菌感染。

5、如果孩子持续用药几天都没有缓解,或出现小脓包或溃疡等感染的迹象,就要赶紧看医生,可能要用对应的抗生素来治疗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