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吃奶后吐奶拉肚子 婴儿吃奶后吐奶拉肚子怎么回事

婴儿吃奶后吐奶拉肚子

病理性原因

1、牛奶蛋白过敏:宝宝肠粘膜发育和肠道菌群不成熟时添加配方奶粉,可能会诱发牛奶蛋白过敏。医生建议,给新生宝宝添加配方奶粉时,可优先选择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2、乳糖不耐受:宝宝肠道内的乳糖酶不足,不能很好地分解配方奶中的乳糖,致使乳糖进入结肠,被细菌分解产生很多气体,同时吸收很多水分,就会出现腹泻。

生理性原因

积食、消化不良:宝宝奶粉太稠,可能会导致宝宝消化不良,会影响正常的大便。

护理性原因

1、喂养不当:

(1)奶瓶等调奶器具或所用的水不洁净。

(2)奶的浓度不对,过稀或过稠,宝宝奶粉的浓度会影响宝宝的肠胃。

(3)奶的温度不对,沸水容易使蛋白质发生变性,而温度太低的水则含有细菌。

(4)突然改变奶粉品牌。

2、换宝宝奶粉的方式不合理:爸妈们在更换和原来不同的奶粉时,应循序渐进的给宝宝换奶粉,量由少到多,反则换的过快,宝宝肠胃不适引起拉肚子。

婴儿吃奶后吐奶拉肚子怎么回事

刚出生不久婴儿自己的抵抗力还很弱,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真菌的侵扰。对于很多初为人父母的家长来说,没什么事情比宝宝健康更重要的了。对于这个时期的宝宝,健康总是会受到影响,家长们只有多多的了解这些病因才能更好地应对不暇。如果宝宝出现呕吐但是并没有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1、婴儿呕吐不腹泻是什么病

婴儿呕吐不腹泻是什么病?造成宝宝突然呕吐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是消化功能不好,呕吐是一种病理现象,常见于急性肠炎,胃炎,幽门痉挛,肥厚,狭窄,肺炎,脑膜炎等疾病,当宝宝出现呕吐的现象时,不要给宝宝吃东西,让宝宝的消化道有一个休息的时间,可先给宝宝一些淡糖盐水或淡茶水喝。

如果乳儿偶于吃奶后有吐,可能是吞咽了空气,下次喂食时应将奶头塞没,不让吞咽空气,吮完后可抱起小孩轻拍背部,让空气排出后取右侧卧位,并略抬高上半身。如经常在吮奶后呕吐,但一般情况正常,可能有幽门痉挛,应在医生指导下,让小儿吃些解痉药;一般营养情况受到影响时,要防幽门肥大。

2、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2.1、喂养不良

因喂养不当而引起新生儿呕吐者临床最为常见。新生儿一出生即有吸吮、吞咽等非条件反射。早产儿这些反射不一定完善,喂奶后常可发生吐奶,尤其是喂奶的量太多就更易发生。新生儿口腔和咽部较小,一次猛吸较多的奶汁,可引起呛咳、呕吐。新生儿胃容量小,一次喂哺量太多或在喂养之后立即平卧或过多翻动小儿也可以引起呕吐。奶头孔太小,小儿需要过分用力吸吮也能引起呕吐。牛奶太烫太冷,新生儿含奶头过深而刺激咽部等都可引起呕吐。

2.2、生理性呕吐

新生儿因食道相对较短,胃大弯起始部呈水平位,喂食过快、过慢或奶瓶呈水平均可造成吞气过多而引起呕吐。

2.3、感染因素

新生儿易受感染,呕吐可以是首先出现的症状。肠道感染可引起呕吐,肠道外的感染,如上感、肺炎、脐炎、皮肤感染、脑膜炎、肾盂肾炎、败血症等也可引起反射性消化功能紊乱而发生呕吐。

3、宝宝呕吐如何诊断:

3.1、通过宝宝呕吐的时间和次数诊断

病可有明显差别如新生儿生后数小时内开始吐咖啡色粘液和3岁幼儿反复呕吐咖啡色物2年余显然源于不同原因。前者可能误咽母血所致,后者则食管裂孔疝机会较多。

3.2、通过呕吐物溢出的状态诊断

奶汁从新生儿口角少量流出;或自口内反流涌出;或从口腔大量吐出;或自口腔和鼻孔同时喷出。在新生儿期前者可能是生理性的,后者则多见于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3.3、通过呕吐物的颜色形态诊断

清淡、灰白色呕吐物:这种呕吐物大都来自食道稍带粘性分泌物和咽下的奶水,因食管下端胃贲门不畅而滞留。这种情况;常见于食管闭锁或狭窄亦可见于贲门痉挛。如呕吐物中混有奶块,并有酸味说明呕吐物来自胃,原因很可能是胃幽门狭窄、痉挛或肥厚黄绿色呕吐物:这种呕吐物多来源于胆汁常提示十二指肠壶腹以下肠腔有梗阻。

宝宝呕吐的用药方法:

1、呕吐严重者须禁食4小时,除胃穿孔外,可用生理盐水或1-2%碳酸氢钠液洗胃注意侧卧以防吐出物吸入气管内。

2、呕吐停止或减轻后,可给予少量、较稠微温易消化食物或米汤等流质饮食。

3、有脱水或电解质紊乱者,应及时按需要补液和供给电解质。若有周围循环衰竭应按循环衰竭处理。

婴儿呕吐不腹泻是什么病:

4、呕吐频繁者须予以止吐、镇静剂、如鲁米那冬眠灵、吗叮啉栓剂等,慎用胃复安。

5、解痉药物,如癫茄合剂、阿托品654-2、普鲁本辛、1-2%普鲁卡因(1-2ml/岁/次)根据病情也可选用但注意应用不当可掩盖症状,不利于明确诊断。

6、有颅内高压、脑水肿者,可用甘露醇高渗葡萄糖液等脱水剂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