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产后运动漏尿怎么回事 产后运动漏尿如何治疗

不少妈妈都有产后漏尿的尴尬经历,不小心打了喷嚏、咳嗽或者大笑、抬重物时,就出现漏尿,医学上称之为产后尿失禁。产后之所以出现漏尿,其实都是盆底肌松弛作怪。

什么是盆底肌?

人的骨盆底下是有一些肌肉支持着的,包括肛提肌及阴道括约肌等。可以把盆底肌理解为一张有弹性的网,它的作用是承托并保持着子宫、膀胱和直肠等盆腔脏器的正常生理位置,具有控制大小便、提高“性趣”、帮助顺产等作用。

而怀孕和分娩的过程都会对骨盆底的肌肉群造成不同程度的拉伤,造成盆底组织松弛,就出现了产后漏尿,而且会影响性生活,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膀胱、子宫、直肠脱垂等问题。

那么,怎么样才让盆底肌恢复弹性呢?

给大家介绍一种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简单锻炼——凯格尔运动。凯格尔运动,又叫“骨盆运动”,能很好地缓解产后漏尿,让产后阴道松弛得到改善,促进性生活和谐等,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找到盆底肌。

你可以通过尿一半突然憋住来感受盆底肌的存在,能把尿憋住的肌肉就是盆底肌。但要注意,憋尿是帮助你找到盆底肌,在进行凯格尔运动前,一定要把尿排干净,否则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找到盆底肌之后,就可以开始啦。刚开始做的时候,可以找个舒服的姿势在床上躺着,等你掌握了技巧后,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刚开始,可以先尝试收缩盆底肌5秒,再放松盆底肌5秒,重复3-5次后,再逐渐延长到10秒为一组(即先收缩10秒,再放松10秒)。每次可进行6-7组,每日3次,至少坚持8周以上。

锻炼多久有效果?

凯格尔运动讲究的是坚持,只要动作正确,每天坚持,大多数周或数月后便能观察到明显的效果。

但要记住,千万不能通过暂停排尿来进行锻炼,这可能导致尿液没有完全排空,会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另外,如果生完孩子好几个月了,还是会出现尿失禁的话,就不正常了,要尽快去医院检查一下,单纯的锻炼可能并不能带来帮助。

产后运动漏尿怎么回事

由于生产后阴道过度扩张会容易导致阴道松弛盆底肌松弛的情况,在产后一般产妇需要通过做一些简单的缩肛的运动来帮助改善阴道松弛锻炼盆底肌肉,可以提高性生活质量,同时可以改善痔疮等一些疾病,那么产妇缩肛运动的正确做法是什么呢,接下来就为朋友们做详细介绍。

1.平躺、双膝弯曲。

2.收缩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

3.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它们同时受到骨盆底肌肉撑),此感觉如尿急,但是无法到厕所去需须闭尿的动作。

4.保持骨盆底肌肉收缩五秒钟,然后慢慢的放松,五到十秒后,重复再收缩。运动的过程中照常呼吸,保持身体其它部份的放松。用手触摸腹部,如果腹部有紧缩的现象,表示运动错误。

5.提肛运动需要循序渐进的练习,需要的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提肛运动的目的是锻炼和强化支撑膀胱、大肠的肌肉、伸张和收缩防止肛门失禁。正确和定期的锻炼能达到防治肛肠疾病、停止漏尿的效果。这项运动对促进性生活也有一定的帮助。

屈髋提肛运动的效果更好,方法是:

仰卧床上,两腿交叉上提屈曲髋部(使大腿尽量于腹部贴近),连做20-30次。屈髋时呼气,放松肛门,每天早晚各一次。

有如对前列腺进行按摩,可促进会阴部的静脉血液回流,使前列腺充血减轻、炎症消退。

提肛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肛门疾病,以及促进肛门手术后患者伤口和肛门功能恢复的一种较好的方法,在做提肛运动过程中,肌肉的间接性收缩起到“泵”的作用,改善盆腔的血液循环,缓解肛门括约肌,增强其收缩能力。患肛裂的病人主要由于肛门括约肌痉挛引起的剧烈疼痛,使裂口难以愈合。相反,如果肛门括约肌过于松弛,对痔核和直肠黏膜的支持力不够,就会导致痔核脱出和脱肛。肛门疾病术后的人,因肛门括约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此时有效的肛门功能锻炼,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淤血扩张,增强肛门直肠局部的抗病力,促进伤口愈合,以避免和减少肛门疾病的复发。

锻炼方法

肛门运动包括肛门会阴部活动及以提肛为主配合躯干和肢体活动。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括约肌收缩法:采取坐位,有意识地收缩尿道、阴道、直肠括约肌,然后放松。如此反复50-100次,每日2~3遍。

2、排尿止尿法:在排尿过程中,有意识地收缩会阴部,中止排尿,然后放松会阴部肌肉,继续排尿。如此反复,直至将尿排空,每日2-3次。

3、床上训练法:仰卧床上,以头部和两足跟作为支点,抬高臀部,同时收缩会阴部肌肉,然后放下臀部,放松会阴部肌肉。如此反复20次,每日早晚各1遍。此运动可以增强腰、腹、臀、腿及盆腔肌肉,提高这些部位的肌肉及会阴部括约肌的功能。

4、放松呼吸:采取仰卧位,全身尽量放松,双手重叠于小腹,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凹陷。如此反复10-20次,每日2~3遍。

5、夹腿提肛:仰卧,双腿交叉,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肛门逐渐用力上提,持续5秒钟左右,还原,可逐渐延长提肛的时间。重复10-20次,每日2-3遍。

6、深呼吸与提肚配合进行。

7、仰卧屈腿挺身:仰卧屈膝,两足跟尽量靠近臀部,两臂平放体侧,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骨盆抬高,同时收缩肛门,持续5秒钟左右,还原。重复5-10次,每日2-3遍。

8、坐立提肛:先坐在床边,双足交叉,然后双手叉腰并起立,同时肛门收缩上提,持续5秒钟,再放松坐下。重复10-15次,每日2-3遍。

9、踞足收肛:采取站立位,双手叉腰,两脚交叉,踞起足尖,同时肛门上提,持续5秒钟,还原。重复10-15次,每日2~3遍。

此外,还有一般的全身运动及肛门局部物理疗法,也能增强肛门括约肌的功能。全身运动如跑步或游泳,促使呼吸加快,吸气时肛门上升,呼气时肛门下降,一升一降必然带动肛门肌肉运动。利用一些物理疗法,如冷水、热水坐浴,通过冷或热的刺激,促使肛门直肠部肌肉收缩,可达到肛门运动的目的;如再加上坐浴时在肛周及骼尾下方长强穴做按摩,更能加强肛门括约肌的运动。

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肛门括约肌功能,预防肛门松弛,对防治期痔疮和脱肛颇见功效。方法(坐、卧、站立均可):

吸气时,肛门用力内吸上提,紧缩肛门,呼气时放松。每次肛门放松、紧缩30次,早晚各一次。若能采取胸膝卧位(双膝跪姿,胸部贴床,抬高臀部)做好提肛运动;则效果更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