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抽搐是什么原因引起 婴儿抽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婴儿抽搐是什么原因引起

一定不要惊慌,防止因抽搐跌倒引起外伤,如果发作时间很短,常常你还没来得急做什么,抽搐就已以停下来了,抽搐时间较低长或反复抽搐时应速送医院给予药物止惊、吸氧等,抽搐停止后如有呕吐应及时清除呼吸道

,保持呼吸道通畅。随着宝宝长大一般会抽搐减少的

孩子腿抽筋

新生儿的身体健康往往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婴儿从母亲的子宫里来到这个世界,身体的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完全,也缺乏抵御细菌入侵的能力,容易患上一些感染性疾病。不少父母发现,孩子在睡觉时,经常性的出现抽搐、发出吭吭声等现象,这让父母感到担忧不已。那么新生儿腿抽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新生儿抽搐又叫抽筋、抽风、惊风,是新生儿期一种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疾病引起。病因多为脑部器质性损害,常见于缺血缺氧性脑病、产伤、颅内出血、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发育畸形、先天代谢异常等。尤多见于早产儿,生后3天内及1~2周为发病的高峰。表现为全身或局部骨骼肌群突然发生不自主的肌肉强直、阵挛性抽动,并引起关节运动,多为全身、对称性。常伴有意识障碍。新生儿抽搐的病因治疗比抗痉治疗更重要,长期预后与病因关系密切。

抽筋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影响睡眠。当发现孩子腿抽筋时,要及时找对原因加以处理。

一般来说,宝宝腿抽筋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二是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三为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找出宝宝腿抽筋的原因,对因处理。如由缺钙引起,注意补钙。补钙可从饮食上着手,多补充一些含钙多的食物,如虾米、虾皮、乳类及其制品、绿色蔬菜、海带、芝麻酱、骨汤。此外,尽量少给宝宝吃腌制、加工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磷会阻止钙沉积到骨骼中去。

还要提醒的是,好动的宝宝需多饮水,但注意不要过量。原因是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各种问题,包括肌肉抽筋。应该饮用多少水取决于宝宝的活动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