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足月新生儿是指月嫂 正常足月新生儿是指胎龄满

足月新生儿是指月嫂

帮宝育儿经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因为新生儿的各器官以及免疫系统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非常的容易引发感染和新生儿其它疾病的发生,从而影响着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呼和浩特月嫂分享在生活中,父母及阿姨一定要给新生儿细心全面的照顾,保证新生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到底在新生儿护理中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希望给父母和阿姨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温度和光线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室内温度适宜保持在25~28摄氏度。呼和浩特月嫂分享盛夏要适当降温。室内的光线不要太暗或者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而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二、睡眠和睡姿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睡姿影响呼吸,且新生儿头颅比较软,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头颅的发育。最好的睡姿是仰卧或侧卧,以避免压迫胸肺部,呼和浩特月嫂建议在喂养后多采取侧睡,以免溢奶或呛咳造成窒息;在采取仰卧位时,应该经常变换体位;足月儿因活动力较强,出生头几天可以适当采取俯卧,以利呼吸道分泌物流出,防止呕吐物倒流入气管,但俯卧必须拿去枕头,头侧向一面,此时要有家长在一旁监护。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新生儿通常每天要睡18~20个小时,但未满月的宝宝不宜长时间睡眠,家长应该每隔2~3个小时弄醒一次,以方便喂养。

三、注意保护脐带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不要随便打开脐带的包扎绷带,保持绷带干燥、清洁,若发现有血液渗出现象,应立即请医护人员重新包扎。

四、注意清洁卫生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新生儿皮肤表面有一层胎脂,有抵抗风寒和润滑皮肤的作用,不要急于洗去,1~2天后,胎脂就会被吸收。给新生儿擦身时宜自上而下地擦,洗完后在腋窝、皮肤褶皱处抹上熟的食用油脂。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给婴儿洗澡时,水温不宜太热。应尽量在喂奶前1~2个小时洗澡,并防止水滴进入耳道内。婴儿的衣物和尿布要柔软卫生,并勤洗勤换,不要用碱性太强的洗衣粉、肥皂等洗衣物。

五、注意家庭成员健康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与孩子接触较多的家庭成员,其身体健康与否,对婴儿的健康至关重要。患有结核、肝炎、痢疾等传染病者,不可接触婴儿,以免传染。

呼和浩特月嫂分享除了以上介绍的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新生儿充足的睡眠,注意脐带以及体表卫生的护理以外,呼和浩特月嫂分享准父母还要细心的观察新生儿的情况,一旦发现新生儿存在某些异常,一定要带宝宝到正规医院科学的检查治疗,也只有准父母做到以上的方方面面,才可以保证新生儿的健康成长。

新生儿排胎粪和排尿的时间分别为

10月怀胎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可是许多刚刚怀孕的准妈妈不知道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足月生产的,因为很多人虽然知道自己的预产期,却不知道如何计算出宝宝大概是多久才会卓越,其实胎龄满37周到42周左右也就是会在260~293天出生,正常足月的新生儿都会有这样的特点。

胎儿几个月足月

足月儿是指足月新生儿,是指胎龄满37周~42周(260~293天)出生,体重2.5kg以上。身长47cm以上,无任何畸形和疾病的活产新生儿。

正常足月新生儿特点

(一)外观特征

胎毛少,哭声响亮,皮肤红润,头发分条清楚,耳壳软骨发育好,耳舟清楚。乳晕清晰,乳房可触及结节,大约3cm;指(趾)甲超过指(趾)尖;男婴睾丸降入阴囊,女婴大阴唇完全遮盖小阴唇,足底纹多而交错。四肢肌张力好。

(二)体温

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调节能力差。皮下脂肪较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容易散热。产热主要依靠棕色脂肪。新生儿室内环境温度要适宜,室温过高时,通过皮肤蒸发和出汗散热血液易浓缩,出现脱水热;室内体温过低,产热不足,则出现新生儿硬肿症。

(三)呼吸系统

胎儿在宫内不需要肺的呼吸,但有微弱的呼吸运动。出生时经产道挤压,1/3肺液由口鼻排出,其余由肺间质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吸收,如吸收延迟,则出现湿肺。新生儿在第一次吸气后,出现啼哭,肺泡张开。呼吸浅快,40~45次/min.新生儿胸腔较小,肋间肌较弱,胸廓运动较浅,主要靠膈肌运动,呼吸呈腹式。

(四)循环系统

胎儿出生后血液循环发生巨大变化,脐带结扎,肺血管阻力降低,卵圆孔和动脉导管出现功能性关闭。心率波动较大,平均120~140次/min,足月儿血压平均9.3/6.7kPa(70/750mmHg),早产儿较低。

(五)消化系统

新生儿消化道面积相对较大,有利于吸收。胃呈水平位,贲门括约肌发育较差,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因此易发生溢乳。新生儿肠壁较薄,通透性高,有利于吸收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也易使肠腔内毒素及消化不全产物通过肠壁而进入血循环,引起中毒症状。生后12h内开始排出胎粪,3~4d排完。如生后24h内未排胎粪者应进行检查。

(六)血液系统

新生儿在胎儿期处于相对缺氧状态,出生时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量相对较高,血红蛋白中胎儿血红蛋白约占70%,后逐渐被成人血红蛋白替代。

(七)泌尿系统

出生后,一般在24h内排尿,48h未排尿者需检查原因。新生儿尿稀释功能尚可,但肾小球滤过率低,浓缩功能较差,不能迅速有效地处理过多的水和溶质,易发生水肿或脱水症状。

(八)神经系统

新生儿脑相对较大,约重300~400g,占体重10%~20%。生后具有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握持反射、拥抱反射等原始反射。出现神经系统疾病时,原始反射暂时减弱或消失。正常情况下,原始神经反射生后3~4个月消失。

(九)免疫系统

新生儿的免疫功能不健全。脐部为开放性伤口,细菌容易繁殖并进入血液,发生感染性疾病。新生儿不易患一些传染病是由于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免疫球蛋白IgG,而免疫球蛋白IgA尤其是分泌型IgA、IgM,不能通过胎盘传给新生儿,因此新生儿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的感染性疾病。

(十)能量和电解质需要量

新生儿热卡需要量取决于维持基础代谢和生长发育的能量消耗,在适中环境下,新生儿期平均每日所需热卡约418~502kJ/(kg.d)(100~120kca1/(kg.d))。钠、钾每日需要量各约1~2mmo1/kg。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