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脸上起红疙瘩 新生儿脸上起红疙瘩摸什么湿疹膏好

新生儿脸上起红疙瘩

宝宝皮肤娇嫩,一不小心,可能就成为了蚊虫叮咬的目标对象。有的妈妈发现,宝宝身上长了不少疑似被虫子叮咬的“红包”,但经过消肿止痒处理后并没有见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红包”不是蚊子包,小心是“螨虫包”!

看到白嫩可爱的宝宝身上出现小红包,妈妈通常都以为是被蚊虫叮咬了,但其实并不一定是蚊虫作怪,也有可能是螨虫在捣鬼!

1)螨虫从何来?

螨虫是一种我们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我们人体每天都会接触到。它们通常喜欢“藏”在角落里,比如沙发、床上、被褥、地毯、衣柜、空调等,而床上是螨虫最喜欢寄居的地方,人体皮屑就是它们的食物,螨虫留下的排泄物和残骸会让抵抗力弱、皮肤娇嫩的宝宝出现皮肤过敏或各种呼吸道疾病。宝宝一觉醒来,长出一身红疙瘩就是这么来的。

2)教你辨别“蚊虫包”与“螨虫包”

妈妈可从这些方面来辨别宝宝到底是被蚊虫还是螨虫叮咬:

?被咬部位:螨虫叮咬通常出现在皮肤被衣物覆盖的部位,且成片出现。蚊虫一般会叮咬皮肤裸露的部位。

?皮肤红肿程度:螨虫叮咬后皮肤会显著水肿,抓破后结痂,留下色素沉着斑,被叮咬的中央有虫咬瘀点可见。而蚊虫叮咬一般会红肿,但抓挠后不会留疤。

?瘙痒程度:螨虫叮咬的皮肤瘙痒剧烈,越抓越痒,尤其到了夜里,更是瘙痒难耐。

?消退时间:螨虫叮咬后一般一周左右,宝宝身上的“红包”才会消退。蚊虫叮咬后一般数小时就会消退。

二、被螨虫叮咬后,及时处理是关键!

1、千万不要抓挠。螨虫叮咬后会起小红包,伴有瘙痒,但这时候千万不要让宝宝抓挠,以免越抓越肿,造成皮肤破损以致感染。

2、及时止痒消肿。妈妈可以先给宝宝涂抹炉甘石洗剂止痒,但要注意避开皮肤破损处;如果有红肿,可以采用冷敷来消肿,做法:从冰箱拿出来的湿毛巾或者直接用毛巾包住冰块,然后把它放在宝宝被咬的皮肤部位进行持续冷敷,建议每2-3小时冷敷1次,每次敷10分钟左右,有助消肿。

3、口服消炎止痒药。如果红肿瘙痒症状严重,必要带宝宝看医生,遵医嘱口服抗过敏药消炎止痒,减轻宝宝不适。

三、除螨大作战,这样做摆脱“螨虫包”!

螨虫虽然我们肉眼看不见,但做好这些工作,让螨虫无处可藏!

1、保持家居环境干净卫生:每天打扫除尘,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如毛绒玩具、被子衣物、沙发、窗帘等角落容易隐藏螨虫及其尸体,对于免疫力较差的人,易产生瘙痒不适,所以要勤打扫,保持家居环境卫生。

2、勤换洗勤晒:每天勤洗澡,勤换衣物、床上用品,沙发窗帘定时清洗再暴晒。

3、降低房间湿度:由于螨虫喜欢暖湿的环境,如果房间湿度控制在60%以下,螨虫基本就很难存活了。建议平时勤开窗透气,降低房间湿度。

新生儿脸上起红疙瘩摸什么湿疹膏好

宝宝的小脸蛋是非常柔嫩的,摸起来手感非常好,而且全方位看上去宝宝的脸蛋都是非常非常可爱的。不过,也有一些宝宝的面部皮肤质量并不是很高,不是颜色十分的暗沉就是上面长出来一些小疙瘩。比如,宝宝的脸上各大不仅十分多,而且还呈现出红色。那么,宝宝脸颊长小红疙瘩是什么病?

一:过敏反应。

1.环境过敏。宝宝的皮肤娇嫩,外界环境的刺激会引起宝宝皮肤过敏,起小红疙瘩。

2.食物过敏反应。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吃鸡蛋和芒果等一些易过敏食物时,会引起宝宝过敏么应,宝宝脸上会起小红疙瘩。

过敏引起宝宝脸上起小红疙瘩时,首先要避开过敏原,查找过敏原,保持宝宝脸部清洁。给宝宝添加任何新的辅食,要遵循由少到多,逐渐添加的步骤,一到三天添加一种新食物,使宝宝逐渐适应。严重的过敏反应应及时就医,需要医生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二:红疹

红疹又叫风疹,红疹是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出现红疹的时候宝宝不仅脸上身上有小红疙瘩,并且会伴有头痛、发烧等症状,红疹具有传染性。出现红疹的情况要及时带宝宝就医。

三:脂肪粒

由于现在的宝宝们的饮食过于营养丰盛,有些宝宝油腻的食物吃的过多,或者身体原因导致脂肪代谢紊乱,宝宝皮肤脆弱,皮肤敏感性强,宝宝的脸上也容易出现脂肪粒,脂肪粒造成的宝宝脸上起很多小疙瘩,这种情况恢复的比较慢,需要慢慢调理,护理时间较长,平时不仅要注意给宝宝清洁脸部,也可以涂抹维生素E轻缓症状,宝宝的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脂大的食物。

四:湿疹

湿疹是宝宝们最常遇见的一种皮肤问题。宝宝皮肤出现湿疹,要及时护理。分享一下护理宝宝脸上湿疹的方法:

1.每天清洁宝宝皮肤,清洁皮肤后可以涂抹一些去湿疹膏,或者涂抹郁美净,黄袋装的效果不错。

2.不宜给宝宝使用肥皂,肥皂的碱性大,禁止给宝宝使用化妆品,以免刺激宝宝脸上的湿疹。

3.合理喂养宝宝,不要过量喂食,要少食多餐,过度积食消化不良会引起宝宝皮肤湿疹严重。

4.饮食要清淡,吃母乳的宝宝,宝妈饮食要注意不要吃多盐和多糖、多脂肪的食物。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营养要均衡,不吃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可适量增加喝水量。

5.宝宝的贴身衣物要宽松,棉质布料为主,不要穿化纤,羊毛类衣服,以免刺激宝宝皮肤。

6.宝宝湿疹有一部分是穿的太多“捂”出来的,不要给宝宝穿太多,盖的太厚。

7.防止宝宝抓挠皮肤。宝宝脸上的湿疹很痒,要避免宝宝抓破脸。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