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能喝绿茶吗 孕妇能喝绿茶吗吗中期

孕妇能喝绿茶吗

孕妇应慎喝绿茶。

孕妇慎喝绿茶的原因:绿茶茶叶中含有少量咖啡因,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饮茶过多会刺激胎儿增加

,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为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地饮用浓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可能,胎儿也可能出现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孕妇喝绿茶的正确方法:孕妇喝绿茶应适量,且不宜喝浓茶,会有妊娠贫血的危险,孕妇如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帮助消化等还是有好处的。另外也建议,孕妇最好是在饭后一小时之后再喝绿茶。

孕妇能喝绿茶吗肯定不能

平时喝一些绿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孕妇到底能不能喝绿茶呢?其实孕妇在饭后一小时以后是可以喝一两杯很淡的绿茶,因为绿化可以帮助大人和孩子对锌元素的吸收,但也不能经常喝,更不能喝凉茶,否则也会影响胎儿发育的,孕妇对饮食的要求是必须要严格的,既要保证营养到位,还要保证自己和胎儿的健康,这样才能平安生下一个健康的小宝贝。

“有人认为,喝茶影响胎儿发育,会导致胎儿畸形,影响孩子智力,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我们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含锌饮食品有绿茶、可可粉、芸麻及紫菜等,其中尤以绿茶(比如娥眉竹叶青,六安瓜片等)的含锌量为最多,每天饮用3—5克普通绿茶所冲泡的2—3杯茶水,即可满足人体对锌的要求。一项医学研究调查表明,饮茶孕妇所生婴儿的血中含锌量也较高。

但是科学家们发现绿茶叶中所含的多种成分对人体都有好处,其中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孕妇如果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别是淡绿茶,能够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预防妊娠水肿。绿茶中含锌比较丰富,可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孕妇能否过多喝绿茶呢?

科学家进行过试验,用三氯化铁溶液作为铁质来源给人服用,发现饮用白开水者铁的吸收率为21.7%,而饮用浓茶者的吸收率仅为6.2%。

虽然饮用淡绿茶对孕妇对胎儿有益,但绿茶中也含有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为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也能妨碍母婴对铁的吸收。

此外,虽然绿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较高浓度的咖啡因,不仅增加孕妇的心率和排尿量,从而加重孕妇心、肾负担,这样易诱发妊娠中毒症状,不利于母亲健康。也会刺激胎儿增加胎动,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科学家建议,孕妇每天可以喝3~5克的绿茶是最理想的。

喝绿茶的注意事项:

既然绿茶中含有鞣酸,会妨碍母婴对铁的吸收,而铁对于孕妇能否拥有一个健康的孕期非常重要,那该怎样做才能使绿茶,既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有利,又不影响铁的吸收,医生建议,孕妇在饭后1小时后再饮用淡绿茶,就可以解决这个矛盾了。

从以上的各项指标上看,适量的绿茶能给孕妇带来健康的孕期条件,但过度的饮浓绿茶则会产生一定的反作用,因此孕妇在饮茶时一定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孕妇饮茶的最佳方法就是以80℃—85℃左右的温开水随泡随饮,不要冲泡过度或放置过久,且每次不易过浓,分次多饮为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