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味怎么回事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今天的话题“味道”有点重,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其实,辨别宝宝的大便,确实是宝爸宝妈们的“必备技能”,学会辨别宝宝的大便,就能了解孩子消化系统的情况,有疾病的苗头就能及时发现,遇到像宝宝大便酸臭这样的情况也知道该怎么办。

想知道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首先得知道宝宝正常的大便是什么气味的,我们常常说大便是“臭臭”,但是,如果饮食均衡,其实正常的大便虽然臭但不恶臭,也是没什么酸味的。

如果宝宝的大便比平时更臭,可能是吃的肉多了,由于蛋白质增多,一些没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进入大肠后,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分解成有臭味的化合物。如果大便酸味较重,这是由于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这些糖类在肠道内被发酵,就会产生酸味。而如果大便有腐烂、腥臭的味道,这可能是由于肠道细菌感染,这时要立刻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因此,若是出现宝宝大便酸臭的味道,大多数是由于吃多了加上消化不良。从中医理论来讲,这就是“积食”了。

中医认为,胃主受纳和腐熟水谷,饮食物经过胃的磨化和腐熟作用后,精微物质被吸收;脾主运化,胃消化吸收水谷精微需要脾气的推动,同时,吸收来的水谷精微也由脾运至全身。

但是,孩子各个器官还未有发育完善,特别是脾胃还是很娇弱的。也就是说孩子的脾胃功能本来就比较弱,如果饮食没有节制、过量饮食,就会导致脾胃功能跟不上需要消化的食物,从而引起“积食”。

所以,有的宝爸宝妈会发现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的问题,宝宝大便酸臭确实是积食的一个重要的症状。但我们也不能单纯靠一个症状就武断的下结论,那么积食是否还有其他的症状呢?当然是有的。

孩子积食时,首先出现的症状就是不爱吃饭,除了大便酸臭或便秘,还会出现口气酸臭,摸摸孩子的肚子会很鼓胀,会表达的孩子可能会说肚子胀痛。

另外,教宝爸宝妈们一个小招,可以观察孩子的舌头,如果舌头偏红,舌头中部有白色或黄色的厚苔,这很可能就是积食。

现在,大家知道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了吧,接下来该说说如何应对了。

发现宝宝大便酸臭,宝爸宝妈们先不用慌张,对比一下上面的症状,回想下是否有吃多了的原因。如果确实是积食,可以给孩子来点消食健脾的药物,比如神曲消食口服液。这个中成药是著名儿科消化领域专家方鹤松教授结合自己四十多年临床经验,将保和丸等多个治疗积食中药方剂巧妙加减而成,具有“消食、健胃、健脾、理气”功能,既消积食,又扶脾胃,因而近期效果和远期效果都较好。该药可以提升孩子食欲,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增加厌食儿童体重。

除了用药,饮食上也要注意,孩子日常饮食应以易消化、清淡为宜,避免肥甘厚味、过凉及辛辣食物,以免损伤脾胃。另外,户外活动也可有助于消除积食,每天让孩子出去活动或饭后散步半小时到一小时,对减少积食效果很好。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了解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遇到宝宝大便酸臭切莫慌张,按部就班地应对,保准还宝宝一个好脾胃。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味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需要大量的睡眠,宝宝吃饭的次数也很多,一天要吃八到十二次,有时候睡觉不稳也多半是饿了。一般来说吃奶水的宝宝大便会有点酸酸的味道,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宝宝大便一般是不臭的。但是如果新生儿大便酸臭味回事呢?这可能提示我们需要注意宝宝健康啦。

吃、喝、拉、撒、睡是刚出生婴儿的主要成长任务,每样都不能缺,都极其重要。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宝宝“拉”的问题。食物被吃进人体后,营养会为人体吸收、利用,其余消化吸收不完全的废物、残渣,就会变成排泄物,借着粪便将毒素与废物排出去,形成正常、健康的身体循环。“臭臭”是否正常,是宝宝是否健康的晴雨表。

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微呈绿色,有酸味但不臭,每天排便二至四次。

人工喂养儿,大便色淡黄或呈土灰色,质较干硬,条状,常带奶瓣,有明显臭味,大便每天1—2次。

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

泡奶的水温宜40度左右,不能用沸水泡好再放凉,会破坏奶的营养成分。试温时让奶液滴在手背上,不烫就可以了,不能用大人的嘴来喝着试,不准确,不卫生。夏天,宝宝喂口不佳,奶可以稍凉些。太烫破坏了奶的营养,而且会烫到宝宝,太冷对宝宝肠胃不好。

大便闻起来像臭鸡蛋一样,这是提示宝宝蛋白质摄入过量,或蛋白质消化不良。应注意配奶浓度是否过高,进食是否过量,可适当稀释奶液或限制奶量1—2天。还可以给宝宝用点多种维生素制剂,以帮助消化。

宝宝的便便正常时是有点酸味的。但如果是酸臭味就是宝宝对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不全,可以给宝宝补充点营养型益生菌促进消化吸收,缓解症状。

综上所述,宝宝大便有点酸酸的味道是常见的,但是出现酸臭的状况就要注意了,建议妈妈带新生儿看看医生,做一下检测。另外,妈妈应该试着增加给宝宝喂母乳的频率,提高妈妈的乳汁分泌量,同时妈妈要放松心情,多带新生儿出去活动,天天在家里,不活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