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肚脐有血 新生儿肚脐有血怎么办

新生儿肚脐有血

妈妈首先要观察宝宝的脐周是否有红肿,如果只是单纯有点渗血的话,问题不大。有的时候可能是护理不当所致,因为衣物或者是被子的摩擦,把肚脐刚刚结的血痂碰破,导致脐部出血。这个时候爸妈要好好护理宝宝的肚脐。给宝宝穿的衣服和被子一定要柔软。

出现肚脐出血的现象,爸妈要干净的棉签帮助宝宝擦去血迹,然后再用消毒纱布包扎脐部就可以了。一般几天后就可愈合,也没有必要使用止血药,但应注意肚脐干燥。

新生儿肚脐有血怎么办

脐带是连接胎儿与母体的重要桥梁,也是胎儿汲取营养进行发育的关键所在。而在婴儿出生之时,脐带减掉之后,就会出现肚脐。不少孩子在脐带脱落之后,有出血现象的产生,这对于胎儿的肚脐健康而言,有着比较严重的影响。那么,肚脐脱落之后还出血怎么办呢?下面将为大家进行介绍!

一、什么是新生儿肚脐出血

脐带脱落后的1周—1个月内,新生儿若用力咳嗽、哭闹使腹内压升高时,脐残留端内血管会有少许开放,出现少量渗血。其原因是,断脐后脐带内的血管仅为功能上的关闭,从解剖上讲仍未关闭,是一个潜在的通道。一旦孩子腹压升高,脐部就会有少量出血,表现为新生儿的衣服上的少许咖啡色或鲜红色的血迹。此时家长不必惊慌,先用75%酒精轻轻地擦去脐部的血迹,再用消毒纱布包扎。切不可用末消毒的水或布条来擦洗或填塞肚脐眼来止血,以免造成脐部感染。

二、新生儿肚脐出血怎么办

1、第一阶段:脐带未脱落之前

脐带被切断后便形成了创面,这是细菌侵入新生儿体内的一个重要门户,轻者可造成脐炎,重者往往导致败血症和死亡,所以脐带的消毒护理十分重要:在脐带未脱落以前,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特别是尿布不要盖到脐部,以免排尿后湿到脐部创面。要经常检查包扎的纱布外面有无渗血,如果出现渗血,则需要重新结扎止血,若无渗血,只要每天用75%的酒精棉签轻拭脐带根部,即可等待其自然脱落。

2、第二阶段:脐带脱落之后

脐带脱落后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此时可用75%酒精棉签卷清脐窝,然后盖上消毒纱布。以前曾经有人主张局部涂1%的甲紫(紫药水),因甲紫有杀菌、收敛作用,但由于甲紫的穿透力弱,有时表皮已有痂皮形成而底下却有脓肿,故现在多数主张采用蘸了75%酒精的棉签消毒。

但切忌往脐部撒"消炎药粉",以防引起感染。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其周围皮肤有红、肿、热、且小儿出现厌食、呕吐、发热或体温不升(肛表温度低于35摄氏度),提示有脐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三、新生儿肚脐出血的护理误区

1、一些准妈妈在护理宝宝的肚脐的时候,看到其脱落而又沾着担心会不小心碰到其它的衣物,而使得其脱落的时候给宝宝造成疼痛感。因此就用纱布包着,其实这是非常没必要的,你包得越紧,就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肚脐有种闷热的感觉,更容易引起不舒服。

2、用爽身粉,现代已经证实了爽身粉对于宝宝而言是有害而无利的,特别是撒在肚脐上更有可能影响到伤口的愈合。

3、脱落不干净的时候用手去抠,这更可以说是大忌了,宝宝的皮肤是非常敏感,最好是让其自然脱落如果用手去抠的话,容易使得其肚脐出血。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