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预防针自费的有必要打吗 小孩预防针自费的肺炎有必要打吗

小孩预防针自费的有必要打吗

你好,预防接种是目前预防和控制

最为安全、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因此,有条件的家长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可以自费选择更多种类的疫苗,如流感疫苗等。接种疫苗能避免了疾病对健康的损害,所以可以的话,家长没有必要在接种疫苗方面省钱。

小孩预防针自费的肺炎有必要打吗

打疫苗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再熟悉不过,尤其刚刚生过孩子的家长,更是对疫苗有足够深的了解。临床上,疫苗的种类还是非常多的,幸好国家的政策好,有很多疫苗都是必须接种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家长只需要按时带着孩子去接种就可以了。当然,除了免费的也有收费的,也就是二类疫苗。那么,必须打的二类疫苗有哪些?

二类自费疫苗有没有必要打?

先来科普一下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别吧:第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依照规定必须打。第二类疫苗是指自费、自愿打的疫苗。

那二类疫苗有没有必要打?有!

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暂时还不能做到全部疫苗免费接种。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像肺炎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这些二类疫苗都是免费必打的。在重要性上,一、二类疫苗并没有任何差别。

1、肺炎疫苗

肺炎是中国0-2岁小儿死亡原因中排名首位的疾病。因为肺炎可以引起中耳炎、细菌性脑膜炎等严重疾病,预防打疫苗就显得特别重要。

目前,国内的肺炎疫苗有13价和23价。所谓“价”就是疫苗里覆盖了几种肺炎链球菌。表面上,23比13更好,但是2岁以下的宝宝,免疫系统刺激多了吃不消,所以一般不建议打23价疫苗,更建议打13价疫苗。

13价:6周龄~15月龄

13价肺炎疫苗是7价肺炎疫苗升级加强版。

适合年龄:在中国被批准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

接种时间: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各接种1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1剂。

注意:如果宝宝≥5月龄,那么很可能接种不上。所以如果宝宝在六月龄以内,抓紧时间咨询疫苗接种医院,看是否还能赶上。另外,目前13价肺炎疫苗只有进口的,国产的正在研发阶段,尚未上市。

2、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B型流感嗜血杆菌是引起宝宝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会引起小儿肺炎、小儿脑膜炎、败血症、脊髓炎、中耳炎、心包炎等严重疾病。一般来说,5岁以下尤其是2个月~2岁的宝宝容易感染。建议最好进行接种。

适合年龄:5岁以下,尤其是2个月~2岁。超过5岁通常不需要接种。

接种时间:宝宝出生后2、4、6个月和12-15个月。起始时间不同,接种的剂次与间隔也有所不同。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