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儿童皮肤干燥痒擦什么

小孩皮肤干痒是什么原因

宝宝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皮肤问题,不仅对宝宝的皮肤有很大的损害,更是让宝宝们苦不堪言,很多家长也都是心疼不已,一旦宝宝的皮肤长了湿疹究竟应该怎么办呢?今天介绍一下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方法。

首先在发现宝宝长了湿疹之后要首先查清湿疹的起因,及时的了解病因对宝宝病情的好转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可以使用一些外用护肤膏进行缓解,像植物精华不含激素的苗草珍肤膏能够对宝宝湿疹起到很好的效果。

环境因素:

1、在排除湿疹因素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这两者对湿疹的发病有着很大的影响,很多宝妈们为了避免宝宝受凉在平时都不会注意开窗换气,所以室内可能会比较潮湿或者是温度过热。

2、有些妈妈把宝宝的尿布等衣物在家中晾干或烤干,造成婴儿湿疹发生或加重。

3、有的患儿对日常

生活用品

过敏,如肥皂、洗衣粉、合成纤维的衣服、橡皮泥、塑料玩具等。

4、气候变化(日光、紫外线、炎热、干燥、寒冷等),生态环境破坏,大气污染(空气中含过量的有害气体或粉尘)也能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

5、患儿吸入尘螨、花粉等,接触各种动植物毛屑、羽毛等,食用鱼、虾、蛋等食物。

生活护理小窍门:

1、针对情况涂抹护肤膏,专家建议及时涂抹苗草珍肤膏,对于孩子湿疹恢复有很多帮助。

2、给孩子换上清洁柔软舒适的衣服,枕头要常换洗,衣服被褥均要用浅色的纯棉布制作,不要用化纤制品。

3、给孩子洗脸洗澡时不要用肥皂刺激,如身体,四肢湿疹较重时,暂时不要盆浴。

4、喂孩子的牛奶应多煮些时间,用以破坏牛奶中的致敏物质。

5、不要使孩子着冷受热,要躲避冷风,夏季不要暴晒。乳母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蒜,酒等

儿童皮肤干燥痒擦什么

很多孩子的皮肤到了冬天就会变的特别干,背部甚至出现了一些疙瘩,还掉屑,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护理,洗澡过后及时涂抹合适的润肤霜,而且冬天洗澡的频率不要过高。

一、搽润肤霜,方式比品牌重要

我前后买过不少宝宝润肤霜,很多还是妈妈们推荐的口碑产品,但宝儿用过之后,大部分就起个心理安慰作用……涂小脸蛋可以,身体部分,该干燥还是一样干燥。

我当时还吐槽宝儿的体质太特殊,后来才发现,我使用的方式根本就不对!正确的使用方法是这样的:

给宝宝洗完澡后,稍微擦干身体,趁着皮肤还有水汽的时候马上涂;洗脸也是。因为刚洗好澡时毛孔还是微微张开的,容易吸收。

宝宝外出之前,除了脸颊之外,还要在特别干燥的地方如手臂内侧、背部、腰部、大腿内侧再搽一些润肤霜,因为走动时这些部位很容易摩擦到。搽霜要提前一些,千万不要在出门前几分钟才急急忙忙搽,出去一碰到大风,很快就挥发,效果不明显;提前10分钟,润肤霜更容易被充分吸收,加上宝宝本身再分泌一些油脂,就会达到最佳的润肤效果。

真要老实按照这样的方式使用,大部分的润肤霜效果都不错,所以各位妈妈也不必急着海淘什么的,到超市买个普通的凡士林就好了。

二、洗澡不是补水,是失水

我家宝儿一直很喜欢洗澡,大冬天也闹着泡在澡盆里玩水,为了防止他感冒,我还特地调高了一些水温。因为我之前一直认为,宝儿皮肤干燥,多泡在水里,水分子就能渗进皮肤。后来才发现:一知半解害死人!

原来,洗澡对皮肤干燥的人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的事。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会明显变薄,如果洗澡时间过长,次数过于频繁,水温过高,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加剧皮肤干燥瘙痒。

现在我的做法是:两三天给宝儿洗一次澡;每次洗澡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水温适当偏冷;不使用任何沐浴露。

三、挠痒痒用指腹,别用指甲

宝儿给自己挠痒痒时,下手那个重啊——红色的小抓痕一道道遍布全身,有些都挠出血了。我们大人都知道,皮肤是越挠越痒的。我提醒过宝儿好多次不要挠,但是没用,我觉得孩子自己也控制不了。

为了防止宝儿再对自己下狠手,我大幅度提高了给他剪指甲的次数,剪完还要把边边角角都尽量磨平;每次宝儿喊痒痒的时候,我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去帮忙挠——我用指腹慢慢地转圈圈或是拍打瘙痒处,让他感觉既有摩擦感又不太刺激皮肤……反正就是不给他机会挠伤自己。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