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绞痛 > 正文

小儿推拿治肠绞痛 小儿推拿治肠绞痛吗

肠绞痛推拿手法

小儿推拿是治疗小儿常见疾病的一种中医治疗手段,因其没有副作用近几年来备受推崇。对于孩子经常出现小儿腹泻的家长来说不妨学上几招,简单的推拿手法对小儿腹泻的治疗很有效果,另外也可以帮助孩子消化。

(位置)腹部。

(操作)沿肋弓边缘向两旁分推,称分推腹阴阳;用肠或四指摩腹。

(次数)分推100到200次;摩腹5分钟。

(主治)消化不良、腹痛、腹胀、恶心、呕吐。

(临床应用)摩腹、分推腹阴阳能健脾和胃、理气消食。对于小儿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腹胀、厌食等消化功能紊乱效果较好,常与捏脊,按揉足三里合用,作为小儿保健手法。

(位置)肚脐。

(操作)用中指端或掌根揉、称揉脐;指摩或掌摩称摩脐;用拇指和食、中两指抓住肚脐抖揉,亦称揉脐。

(次数)揉100到300次,摩5分钟。

(主治)腹胀、腹痛、食积、便秘、肠鸣、吐泻。

(临床应用)揉脐、摩脐能温阳散寒,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多用于腹泻、便秘、腹痛、疳积等症。临床上揉脐、摩腹常与推上七节骨、揉龟尾配合应用,简称“龟尾七节,摩腹揉脐”治疗腹泻效果较好。

3、丹田

(位置)脐下2到3寸之间。

(操作)或揉或摩,称揉丹田或摩丹田。

(次数)揉50到100次,摩5分钟。

(主治)腹痛、腹泻、脱肛、遗尿、疝气、尿潴留。

(临床应用)揉、摩丹田能培肾固并,温补下元,分清别浊,多用于小儿先天不足,寒凝少腹及腹痛、脱肛、疝气、遗尿等症,常与补脾经、推三关、揉外劳宫等合用。揉丹田对尿潴留有一定效果,临床上常与推箕门、清小肠等合用。

小儿腹泻的病因多余饮食有关系,家长们应该保证孩子的饮食新鲜清淡,营养均衡,平时也要多观察孩子的大便气味,颜色,性状等等,这些方面都反映着孩子的消化情况,依据大便情况来调整饮食可以有效的预防小儿腹泻。

肠绞痛推拿

婴儿在出生后的几个月里常常会突然大声哭闹,有时候能够持续几小时,让新手妈妈非常担心,害怕婴儿出现严重问题,这时候要注意婴儿可能是肠绞痛,那么什么是肠绞痛?小儿推拿能治肠绞痛吗?

肠绞痛是肠壁平滑肌收缩强烈而引起的肚子疼,是婴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三到五个月的婴儿最常见,最主要的表现是婴儿突然大哭,脸色发红,嘴唇周围发白,肚子胀而且两腿上拱,手脚冰凉,抱起来安慰都不能得到缓解。有时候放屁后或者拉完大便就好转了。

肠绞痛一般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小儿推拿虽然不能够治愈肠绞痛但是能够缓解肠绞痛的症状,所以在宝宝吃过奶安静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做一做推拿,揉一揉肚子,排一下肚子里的胀气。

为了减少宝宝肠绞痛的发生,一定要合理的喂养婴儿,不要过量喂养,时间混乱,如果婴儿消化不良要减少奶量和喂养次数。要给婴儿腹部保暖,不能受凉。要观察婴儿肠绞痛的症状是否严重,有没有发热和便血的症状,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去医院,以免发展成肠套叠。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