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是什么样子的 婴儿湿疹是什么样子的脖子

婴儿湿疹是什么样子的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常在出生后一两个月起病,也有在出生后三、四星期即发生,一般在两岁左右自动缓解。

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表面长出很多红斑或者小丘疹,有明显渗出,如果用手挠抓,会使皮肤表面溃烂,皮肤溃烂处会流出黄色液体而结痂。湿疹常发于头部和面部,比如额部、双颊、头顶部等,也有可能蔓延全身。得了湿疹的孩子会感到患处刺痒,因而会焦躁不安、哭闹不止,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如果护理不当,极有可能使患处皮肤感染化脓,形成脓疱疹。

【西医治疗】

症状较轻可不用药,多清洗患处即可。如症状较重可用氢化可的松软膏涂患处。

【中医治疗】

内治宜养血祛风,清热解毒,佐以利湿。

生首乌15克、徐长卿6克、蝉蜕6克、金银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参6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6克、白藓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苍术3克、茵陈6克、黄芩6克。

水煎服。每日一剂,喂奶的婴儿由母亲服用,经过奶水便可得到治疗;已断奶的婴儿,可每日服3—4次,少量频服。治疗7—14天左右,可好转。

适当配合外洗药也有一定的疗效。可用金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蛇床子10克、生甘草6克。干性湿疹可洗患处,每日2—3次;湿性湿疹外洗后再涂黄柏软膏(黄柏粉3克、煅石膏粉9克、枯矾4.5克、青黛3克,加菜油适量调和),每日3—4次外用。

【药膳治疗】

1.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3.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4.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5.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什么是湿疹呀

湿疹是宝宝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湿疹是很容易复发。一旦宝宝长湿疹的时候都是比较麻烦的,但是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可能对于湿疹的症状并不了解。下面就来说说宝宝长湿疹是什么样子吧!

一般湿疹在刚开始起的时候是呈现米粒一样大小的红色的丘疹或者是斑疹,而主要会集中于面部、四肢和颈部。湿疹变得严重的话还会有小水疱出现的。宝宝长湿疹的时候会有烦躁不安的感觉,而且湿疹很痒,宝宝就很想抓挠了。

1、皮肤护理。湿疹宝宝需要好好的护理皮肤,在给宝宝洗脸的时候需要用温水,不能使用强碱性的香皂去清洗宝宝的皮肤。另外也需要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爽,不能使用过多的润肤霜。

2、勤剪指甲。家长要勤给宝宝剪指甲,因为湿疹宝宝会觉得皮肤痕痒,宝宝就会就会抓挠,指甲长的话就很容易抓伤皮肤,严重会导致细菌感染。

3、戒口。湿疹宝宝是需要戒口的,海鲜,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需要避免吃用,另外,饮食上需要注意清淡,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妈妈也是需要戒口的。

4、避免外界刺激。外界的刺激也会使得湿疹更加严重的,因此家长需要注意,尽量避免让孩子在烈日下暴晒,如果是大风天气就不要外出了。如果出汗了,就要及时抹干汗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