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胀气吃什么 胀气吃什么食物排气

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许多孕妇都有一些胃肠问题,许多人把它与女性怀孕相联系起来,特别是在怀孕的初期。孕妇在怀孕的初期并不适合用药治疗,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饮食疗法,下面就为大家解答一下孕妇肚子胀气吃什么。

孕妇肚子胀气吃什么

孕妇肚子胀气,其实是肠道出现了多余的气体。正常人的肠道里每天都会产生大约7~10升气体,这些气体大多被人体重新吸收,只有少部分会以打嗝或排气的形式从体内排出。

生活中造成孕妇胀气的原因很多,如吃东西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会咽下太多的空气。有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谷类,以及红薯、马铃薯等薯类食物,都属于易产气的食物。乳制品也是一类很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此外,某些肠胃方面的疾病如肠燥症、胆囊疾病同样可导致胀气。

由于孕妇肚子胀气大部分是由饮食引起的,因此应首先改变饮食习惯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而且不要一次吃太饱。平时要避免喝碳酸饮料、吃口香糖,并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饮料,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点,这也是产气的元凶。豆类食物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吃,因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还容易造成胀气。平时可多吃金橘、萝卜、山楂、刀豆、大白菜、芹菜、冬瓜、茴香、橙子等行气导滞的食物。

孕妇如何避免胀气

应该尽量避免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例如:豆子、白菜、花椰菜、芽甘蓝、椰菜和芦笋,某些淀粉类食物如意大利面和马铃薯等(不含米饭)。还有一部分人对洋葱、梨等反应比较强烈,也要注意不吃或少吃。乳糖不耐受的人应该远离含有乳糖的牛奶、酸奶和其他奶制品。

避免腹胀,还要尽量避免过于油腻以及油炸的食物,它们虽然不会产生气体,但是由于不容易消化也会导致腹胀。

不过,如果拒绝所有引起气体的食物,恐怕无法保证饮食的均衡。你可以先将那些可能产生气体的食物从食谱里删掉,再逐一添加,以此察看产生气体的食物到底是什么。

胀气吃什么食物排气

人们经常会发现体内出现气体,尤其很多食物吃了之后,在肠胃里面消化分解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气体,比如大家熟知的南瓜、红薯等食物,如果吃多了的话,可能会出现胃胀气的情况,然后会通过放屁以及打嗝等方式排出气体,另外大家可以吃下面这些水果帮助排出肚子里面的气体。

1.番茄

能够缓解消化不良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服用药物之外,很多食物都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比如像番茄,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在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这种营养物质不仅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同时还有利于减少患胰腺癌等癌症的几率。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不妨通过番茄来起到促进消化以及预防癌症的目的。而且在番茄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有效保护胃肠功能。

除了可以直接食用番茄之外,在平时生活中还可以将番茄榨汁饮用,同样对肠胃有利。不加盐的番茄汁对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还水分的有利,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2.金橘

金橘这种水果在国南方地区较为常见,这种水果中所含有的营养十分的丰富,除此之外它还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国中医指出,金橘具有止咳润喉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具有理气、解郁、化痰、除胀、醒酒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容易醉酒的人,在喝酒前后适当的多吃些金橘,可有效的避免醉酒以及缓解酒后的各种不适症状。

3.山楂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现有胃肠、消化不良等情况的时候,都会让孩子适当的多吃些山楂以及各种山楂制品,以此来帮助促进消化。可以说山楂自古以来就是国民间常用的一种消食健脾的食品,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山楂不仅可以起到消食积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帮助调理肠胃功能。尤其是对于一些因为吃肉过多出现的积食情况,山楂更具有绝佳的调理作用。

在出现胃胀不适的情况时,都可以让患者适当的多吃些山楂,不管是鲜山楂还是山楂片、山楂饮料等,这些都具有很好的促消化作用。

4.杨梅

不管是什么原因而导致的消化不良,这个时候都可可以适当的多吃些杨梅,除了新鲜的杨梅之外还有各种杨梅制品,都具有很好的促消化作用。国古代中医指出:“杨梅和五脏,能涤肠胃。”,在胀气以及肠胃功能紊乱等情况下,杨梅都具有很好的改善以及调理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