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胀气的原因 新生儿胀气的原因

孕妇肚子胀气怎么办

大部分的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对于怀孕的妈咪来说,肚子胀气是很普遍的现象,对于一般人言,吃药能够有效的缓解肚子胀气,但是在怀孕期间,孕妇在用药方面则需要特别的谨慎。那么,怀孕初期肚子老是胀气怎么办啊?

怀孕初期肚子老是胀气怎么办啊

1、少量多餐─帮助胃部消化速度进行。

要有效纾缓胀气,必先从饮食入手。若然孕妇感到胃胀气的时候,还进食大量食物,就会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令胀气情况更厉害。所以,孕妇不妨从一天吃三餐的习惯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每餐份量减少的方式来进食。注意每一餐不要进食太多种类的食物,也不宜吃过于流质的食物,因为流质并不一定好消化。反之孕妇可选半固体食物如麦皮进食。

2、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多吃蔬菜水果高纤食物,促进肠胃蠕动。

3、适当运动─透过全身或腰部的肌肉活动可促进肠道的蠕动。

怀孕期间做适当运动如散步,亦能促进肠蠕动,纾缓胀气情况。因此,建议孕妇可于饭后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到外面散步约二十分钟,可帮助排便和排气。注意一些带撞击性或需跑得太激烈的就绝不适宜了。

4、服用紫苏饮

取适量紫苏叶加水敖煮,份量、比例不限,可行气、健脾胃。亦可用橘红〈新鲜橘子皮〉替代紫苏。

5、补充足量水分

早餐前喝开水,每天至少摄取2,000c.c.的水分。亦可于水中添加些许蜂蜜,防止粪便干结,但以少量为原则。

怀孕初期肚子胀气吃什么好

生活中造成孕妇胀气的原因很多,如吃东西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会咽下太多的空气。有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谷类,以及红薯、马铃薯等薯类食物,都属于易产气的食物。乳制品也是一类很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此外,某些肠胃方面的疾病如肠燥症、胆囊疾病同样可导致胀气。

由于孕妇肚子胀气大部分是由饮食引起的,因此应首先改变饮食习惯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而且不要一次吃太饱。平时要避免喝碳酸饮料、吃口香糖,并且最好不要用吸管喝饮料,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少吃含有果糖或是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点,这也是产气的元凶。豆类食物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吃,因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还容易造成胀气。平时可多吃金橘、萝卜、山楂、刀豆、大白菜、芹菜、冬瓜、茴香、橙子等行气导滞的食物。

应该尽量避免一些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例如:豆子、白菜、花椰菜、芽甘蓝、椰菜和芦笋,某些淀粉类食物如意大利面和马铃薯等(不含米饭)。还有一部分人对洋葱、梨等反应比较强烈,也要注意不吃或少吃。乳糖不耐受的人应该远离含有乳糖的牛奶、酸奶和其他奶制品。

避免腹胀,还要尽量避免过于油腻以及油炸的食物,它们虽然不会产生气体,但是由于不容易消化也会导致腹胀。

新生儿胀气的原因

婴儿肠胀气,虽然说不是一种经常出现的情况,但是一旦出现,没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其实很多的时候,一些常见的原因都会导致婴儿肠胀气的出现。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婴儿肠胀气的具体原因,同时也给大家介绍一下,遇到婴儿肠胀气该如何进行处理。

一:哭闹过度。宝宝哭闹时吸入太多空气而引起腹胀。

二:喂奶方法不当。人工喂养时奶汁没有完全堵住奶嘴,而是留出上边的空间,使宝宝吃进很多空气。

三:奶嘴不合适。奶嘴上的孔眼过大,奶水流速过快,让宝宝吃得太急,吞下去太多空气。

四:奶水消化发酵。吃进去的奶水在消化道内发酵而产生气体。

五:宝宝便秘。宝宝几天没有排便也会肚胀。

六:新生儿腹肌发育及神经控制能力未成熟,且弹性组织缺乏,易使空气存留肠内,发生腹胀,并产生疼痛(无法自行排气)。

七:由于疼痛不适及长时间哭闹更易导致吞入空气,更加剧疼痛,症状更厉害。

处理方法

1、新生儿俯卧,压迫其腹部。

2、新生儿抱起轻拍背部。

3、薄荷油轻擦腹部,协助排气。

4、指导母亲在喂奶后,确定他排气,可减少腹胀之发生。

5、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后轻轻扩大肛门以助排气或排便,可减轻腹痛。

正常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在喂奶后常可见到轻度或较明显的腹部隆起,有时还有溢乳,但宝宝安静,腹部柔软,摸不到肿块,排便正常,生长发育良好,这是通常所说的“生理性腹胀”。是由于新生儿腹壁肌肉薄,张力低下,且消化道产气较多所致。

发现新生儿腹胀,首先应该检查,除了腹胀以外,是否伴有呕吐,若伴有经常性呕吐食物,甚至胆汁或粪样物,大便秘结,3~5天才解1次,大便量很少,且见婴儿日渐消瘦的,可能是先天性巨结肠,要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腹胀时胀时消,食乳后腹胀明显,无呕吐或偶伴呕吐,放屁后腹胀减轻,按摸腹部没有摸到粪样物,乳食正常,无日渐消瘦的,可能是由于喂养方法不当,孩子吮乳时吸入空气较多,引起气压腹胀,可给中药:莱菔子8克,枳实6克,甘草、厚朴、陈皮各3克,加水150毫升,煎服60毫升,分3次服,每日1剂,连服3天。改进哺乳方法,不要给孩子吮空乳头,每次哺乳后,抱起婴儿,轻轻拍打其背部。乳母在哺乳期间,少食红薯等产气较多的食物。如果婴儿几天不大便后出现腹胀,哭闹,伴有恶心呕吐者,可能是由于胎粪内积引起,可给予番泻叶3克,兑开水60毫升,5分钟后,服10~15毫升,排出胎粪后腹胀便可消失,腹胀消失后即停药。因腹胀哭闹不止者,可用手轻轻按摩婴儿腹部,或用驱风油少许涂擦婴儿肚脐周围。祝宝宝健康快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