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消化不好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胃胀气应该吃什么主食

消化不好胃胀气吃什么食物好

当胃不好或者是饮食不合理,摄入较少的粗纤维食物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出现胃胀气的现象,而胃胀气如果不能够及时调理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所以剖腹产胃胀气吃什么,剖腹产好多年肚子胀气怎么办?

剖腹产胃胀气吃什么

剖腹产后,新妈妈可能会月子期间出现腹胀,主要由于准妈妈做的是腹部手术。手术中,肠管受到激惹、肠蠕动减弱。通常需要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也就是放屁)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新妈妈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在肠蠕动恢复后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不能承受。一般剖腹产后24小时后会出现排气,若在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则为异常情况,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对于剖腹产后的准妈妈来说,尽快排气是当前必须要做的,而此时可以采用的帮助肠胃快速排气的方法也非常多。比如适当的按摩腹部就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加快排气的速度。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也可适当下床活动身体,还可直接使用开塞露。

女性怀宝宝十个月分娩之后身体也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正常,而剖腹产的准妈妈的身体要比自然分娩的准妈妈恢复时间要长一些。尤其在剖腹产手术结束时,胃肠组织受到一定刺激,其功能也受到了影响,医生会要求准妈妈在手术后尽快排气,防止发生肠粘连。那么,剖腹产后怎么快速排气呢?按摩腹部:适当对腹部进行按摩同样也能帮助剖腹产后的准妈妈促进肠胃蠕,从而加快排气的速度。但是腹产后腹部存在伤口,在按摩时一定要避免对伤口造成牵拉刺激,应该采取适当的力度在肚脐周围慢慢的按摩,每果2小时左右按摩一次,每次按摩五分钟即可。适当按摩不仅能够帮助胃肠排气,还能尽快排出子宫中的恶露。

剖腹产好多年肚子胀气怎么办

剖腹产排气方法一:下床活动;妈妈们应尽早下床活动,这样对产后排气有所帮助。新妈妈剖宫产手术24小时后,可以在家人或护士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步,一天内做3到4次,这样可以及早恢复肠蠕动。不过,也有新妈妈第一次下床会有“眼前发黑”、“眩晕”等低血压现象出现,可稍等一会再下床,如果实在无法站立运动,可在床上适当活动,如多翻身,这样既有利于排气,还可以防止内脏器官的粘连。

剖腹产排气方法二:按摩腹部和肛门。家人朋友们可以为产妇自上向下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另外还可以进行肛门按摩,妈妈们在术后6小时身体渐渐恢复知觉后可左右卧位,将下面的腿伸直,上面腿弯向前可用枕头垫住,并保持全身放松;中指、十指、无名指并拢放在肛门中间,按压8-10次再循环按摩10次,使肛门括约肌放松,促进气体自然排出。

剖腹产排气方法三:服用中药排气汤。这是产科术后最为常用的熟中药制剂,含厚朴,积青,青陈皮,黄芩,砂仁,熟大黄,茯苓,莱服子;经浓煎后分成头煎和二煎分别在术后6小时服用。

胀气吃什么

如果您平时有胃胀气的现象,那么就不要再吃容易产气的食物了,例如马铃薯,洋葱,韭菜,糙米,豆腐等,而要多吃有助于顺气的食物,例如萝卜,山楂。

一、胃胀气要避免吃产气的食物,下面来看看产气食物表

食物类别

五谷类玉米、洋芋、芋头、蕃薯、马铃薯、糯米类、糙米、杂粮

蔬菜类洋葱、花椰菜、韭菜、包心菜、胡瓜、萝卜、茄子、甘蓝菜、大头菜、扁豆、酸泡白菜、青葱

水果类苹果、西瓜、香瓜、哈蜜瓜、苹果汁

豆类豆干、豆腐、红豆、绿豆、黄豆、花生、豌豆

乳类牛奶、乳制品

饮料类汽水、养乐多、豆浆、可乐

其它咖啡、浓茶、巧克力、油炸类、高糖类的甜点、胡椒粉、香料

二、胃胀气吃什么好

1.萝卜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有清热消痰的作用。青萝卜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但胃有病的人可将其做成萝卜汤喝。不过注意胡萝卜和水萝卜不要一起吃。

2.玫瑰花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可顺气,没有喝茶习惯的话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

3.啤酒能顺气开胃,消除恼怒情绪。记住要适量,不可过量。

4.藕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用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5.槟榔槟榔果可炒熟吃,能顺气和胃,止痛消积。

6.山楂可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疗效。

7.茴香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作菜馅或炒菜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效果最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