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宝宝肠胀气的原因 宝宝肠胀气的原因是吃多了吗

宝宝肠胀气的原因

宝宝睡眠不安是肠胀气吗,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考虑这种情况的,不过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因此不能够一概而论,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方法解决。

宝宝睡眠不安是肠胀气吗

这种情况考虑是肠道功能不好引起的可能性大,由于宝宝肠道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肠道正常菌群未完全建立,肠道蠕动功能不好,肚子里的气体就不好排出来了,积多了就会胀气了,建议可以沿着宝宝肚脐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气。

宝宝睡眠差的原因:

1、环境不佳:睡眠的地方太嘈杂,衣服包被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睡眠。此外,蚊虫叮咬和突然改变睡眠地点,也会导致宝宝出现睡眠不安。

2、喂养不当:有些父母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睡觉前给宝宝喂较多食物,导致宝宝夜间肠道负担过重,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夜间就睡不安稳。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两三个小时喂,睡前一小时再喝一点奶。随着宝宝年龄增大,可以夜间不再进食,让全身各个器官得到全面的放松,这样宝宝睡觉就会更安稳。

3、安全感缺失:大部分孩子对父母都有很强的依赖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宝宝刚睡着后不久或真正醒来之前有时候会翻身坐起来,看不到大人就哭,一般家长抚慰后都能接着睡觉。如果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睡觉,这种寻求安全感的需要尤其迫切。

4、不良生活习惯:睡前玩得太兴奋;睡觉时间没有规律;夜间含着奶嘴睡觉这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睡眠不稳。建议家长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不要立刻抱,更不要逗他,多数小孩夜间醒来几分钟后又会自然入睡。如果不能自然入睡,拍一拍,安抚一下也会继续睡去。

婴儿的睡眠特点

根据新生儿睡眠深浅程度,可以将婴儿睡眠分为六类:两种睡眠情况(深睡和浅睡),三种觉醒状态(安静、活动、哭泣),还有一种瞌睡状态。

1、安静睡眠

宝宝眼睛闭着,面部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呼吸均匀,除了偶尔出现惊跳等小动作外,一直处于休息状态。

2、活动睡眠

一般说来,深睡和浅睡的时间差不多,在觉醒前会处于浅睡状态。眼睛会短暂睁开一下,眼睑颤动,能观察到眼球在快速运动。呼吸不规则,频率比深睡状态要快。肢体会偶尔活动,面部表情也丰富,有时会做咀嚼、吸吮状。

3、瞌睡

此状态通常发生在快入睡时或刚醒时。眼睛不全闭,眼睑闪动,目光微滞,反映迟缓。可能会有皱眉、撅嘴的表情,睡眠不安稳,容易被惊吓。此时,要保持安静,不要因为一些小幅度动作就觉得宝宝醒了,然后去打扰宝宝睡觉。

新生儿胀气的原因

婴儿肠胀气,虽然说不是一种经常出现的情况,但是一旦出现,没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们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其实很多的时候,一些常见的原因都会导致婴儿肠胀气的出现。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婴儿肠胀气的具体原因,同时也给大家介绍一下,遇到婴儿肠胀气该如何进行处理。

一:哭闹过度。宝宝哭闹时吸入太多空气而引起腹胀。

二:喂奶方法不当。人工喂养时奶汁没有完全堵住奶嘴,而是留出上边的空间,使宝宝吃进很多空气。

三:奶嘴不合适。奶嘴上的孔眼过大,奶水流速过快,让宝宝吃得太急,吞下去太多空气。

四:奶水消化发酵。吃进去的奶水在消化道内发酵而产生气体。

五:宝宝便秘。宝宝几天没有排便也会肚胀。

六:新生儿腹肌发育及神经控制能力未成熟,且弹性组织缺乏,易使空气存留肠内,发生腹胀,并产生疼痛(无法自行排气)。

七:由于疼痛不适及长时间哭闹更易导致吞入空气,更加剧疼痛,症状更厉害。

处理方法

1、新生儿俯卧,压迫其腹部。

2、新生儿抱起轻拍背部。

3、薄荷油轻擦腹部,协助排气。

4、指导母亲在喂奶后,确定他排气,可减少腹胀之发生。

5、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后轻轻扩大肛门以助排气或排便,可减轻腹痛。

正常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在喂奶后常可见到轻度或较明显的腹部隆起,有时还有溢乳,但宝宝安静,腹部柔软,摸不到肿块,排便正常,生长发育良好,这是通常所说的“生理性腹胀”。是由于新生儿腹壁肌肉薄,张力低下,且消化道产气较多所致。

发现新生儿腹胀,首先应该检查,除了腹胀以外,是否伴有呕吐,若伴有经常性呕吐食物,甚至胆汁或粪样物,大便秘结,3~5天才解1次,大便量很少,且见婴儿日渐消瘦的,可能是先天性巨结肠,要尽快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如果腹胀时胀时消,食乳后腹胀明显,无呕吐或偶伴呕吐,放屁后腹胀减轻,按摸腹部没有摸到粪样物,乳食正常,无日渐消瘦的,可能是由于喂养方法不当,孩子吮乳时吸入空气较多,引起气压腹胀,可给中药:莱菔子8克,枳实6克,甘草、厚朴、陈皮各3克,加水150毫升,煎服60毫升,分3次服,每日1剂,连服3天。改进哺乳方法,不要给孩子吮空乳头,每次哺乳后,抱起婴儿,轻轻拍打其背部。乳母在哺乳期间,少食红薯等产气较多的食物。如果婴儿几天不大便后出现腹胀,哭闹,伴有恶心呕吐者,可能是由于胎粪内积引起,可给予番泻叶3克,兑开水60毫升,5分钟后,服10~15毫升,排出胎粪后腹胀便可消失,腹胀消失后即停药。因腹胀哭闹不止者,可用手轻轻按摩婴儿腹部,或用驱风油少许涂擦婴儿肚脐周围。祝宝宝健康快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