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体重增长 婴儿体重增长快正常吗

婴儿体重增长

足月新生儿的平均体重是3.30kg。绝大多数的新生儿,在出生后会出现暂时性的生理性体重下降。这是由于胎便和尿液排出,加上最初几天吃奶较少的缘故。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在出生后3~4日降至最低点,以后逐渐回升,7~10日恢复到出生时体重,下降的幅度一般不超过8%。

新生儿体重,一般在出生后7~10天开始会明显增加,以每天大约30克的速度增长,这说明新生儿的发育步入正常的轨道。

第一周:

男婴:体重2.26-3.73kg;身高45.2-52.2cm;头围30.9-35.7cm。

女婴:体重2.26-3.63kg;身高44.7-51.4cm;头围30.4-35.2cm。

第二周:

男婴:体重2.58-4.18kg;身高46.9-54.0cm;头围32.1-36.8cm。

女婴:体重2.54-4.10kg;身高46.4-53.2cm;头围31.6-36.4cm。

第三周:

男婴:体重2.93-4.66kg;身高48.6-55.8cm;头围33.3-37.9cm。

女婴:体重2.85-4.65kg;身高47.4-55.0cm;头围32.8-37.5cm。

第四周:

男婴:体重3.09-6.33kg;身高48.7-61.2cm;头围33.3-40.7cm。

女婴:体重2.98-6.05kg;身高47.9-59.9cm;头围32.6-39.9cm。

注:以上数据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整理而成。新生儿的体重、身高并没有绝对的标准,跟父母的基因、母亲怀孕时的饮食、增加的体重、孕周,以及新生儿性别等都有关系。只要新生儿的身高体重值在正常范围内,身体无异常病症,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新生儿身高体重增长标准图

六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六个月的宝宝差不多已经开始长乳牙了,早的已经长出两颗牙了。神经系统日趋成熟,体格进一步发育。对于家长的交流可以咿咿呀呀声作出回应。

生长指标

能力指标

宝宝可以把手放在嘴上“打哇哇”了,而且还可以发出咕噜声。

宝宝6个月发育指标详解

乳牙:2颗。

手指:比之前更加灵活。

小动作:把玩具等物品放在孩子面前,他会伸手去拿,并塞入自己口中。

大动作:会翻身,如果扶着他,能够站的很直,并且喜欢在扶立时跳跃。

运动:俯卧时,能用肘支撑着将胸抬起,但腹部还是靠着床面。仰卧时喜欢把两腿伸直举高。身体向前倾时伸手支撑,保持上身平衡,腰部肌肉逐渐发育,靠坐时,腰能伸直。仰面躺时,他会抓住他的脚和脚趾,并送入口中。更换尿布时,他会向下触摸生殖器;坐起时,他会拍自己的臀部和大腿。

听觉:比以前更加灵敏,能分辨不同声音,并学着发声;会发出2—3个辅音。

社交:会主动争取别人的关注;对妈妈表现出依恋;对周围表现的好奇;出现怕生现象。

认知:能够认出妈妈的脸,能够区别某人和陌生人,从镜子里看出自己会微笑;会用不同的方式表示自己的情绪。

这一阶段,宝宝之间天生的个体差异会更加明显,有的宝宝不需要扶也能坐一小会儿,有的宝宝则需要扶着才能坐稳,有的宝宝甚至开始出牙了。当然妈妈不必担心,只要宝宝精神好就是没问题的。

六个月宝宝正常体重和身高

男宝宝体重5.97-11.72kg,身长61.4-75.8cm;女宝宝体重5.64-10.93kg,身长60.1-74.0cm。

婴儿体重计算公式:

1—6个月时:体重

7—12个月时:体重

婴儿身高增长规律:

足月的婴儿身长平均是50cm,此后一年内会增长大约25厘米,也就是说到了一岁的时候应该为75cm。刚出生的前三个月,平均每个月是增长3cm,4-6月时,平均每个月是增长2cm,此后平均每月是增长1cm。1岁以后另算。

凡身高体重超过标准的10%或是不足10%,都意味着爸妈要及时的给宝宝调整饮食了,借此改善宝宝的发育状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