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刚出生的婴儿游泳的好处 小婴儿游泳的好处

刚出生的婴儿游泳的好处

很多妈妈都会给宝宝脖子戴着游泳圈在浴缸里游泳,现在也有许多婴儿游泳馆让宝宝游泳,到底新生儿游泳好不好?

新生儿游泳好不好

1、新生儿游泳有什么好处

①游泳是全身性的运动,且运动量大。宝宝游泳时,血液循环加快,肌肉、韧带、关节得到锻炼,肺活量加大。所以经常游泳的宝宝,心肺功能较强,体格较强壮,食欲也较好。

②游泳除了对宝宝的身体成长有促进作用以外,还会对大脑产生刺激。宝宝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平衡觉等感官潜能在游泳中都能得到有效地激发。

2、新生儿游泳的担忧

①脖套游泳圈对新生儿的伤害风险:新生儿全身骨骼都没有发育成熟,更何况很脆弱的脖子。想必妈妈都知道,抱月子里的宝宝,要注意托住头和颈,头和臀部一定要保持一条直线。满月后或头能竖直后就可以短暂地竖抱了,3个月后可以适当延长竖抱的时间。3个月后抱孩子仍要保护头颈。设想一下,成人脖子卡住放水里会怎么样情况?婴儿却要靠它支撑全身的重量,还要水里蹦达,即使水会产生浮力,感觉会轻一点!也很大可能伤及脊椎神经系统,留下健康隐患。

②脖套游泳圈很难得完全刚好适合宝宝:非大即小,隐藏很多安全隐患;据悉在国外很少有卖脖套游泳圈,尤其在美国,那是因为美国的法律把婴幼儿的抚育和监护放在一个极端重视的位置,一切有可能损伤孩童的器具食品等,全部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试验。

③另外有些孩子不适合游泳,如果有并发症、胎龄小于32周、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新生儿或者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等,都不适合游泳,就不要勉强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

1、婴儿游泳注意事项之脐带防水

对于脐带残端尚未脱落的新生儿,在宝宝游泳前要常规进行脐带防水处理。处理方法可用简单而经济的方法,即用普通3L医用胶贴盖脐带残端即可。但原则上对于刚出生5天内的新生儿,游泳前要进行脐带防水。

2、婴儿游泳注意事项之合理饮食

哺乳前肠胃空虚,体能不足,宝宝游泳体能消耗高,易造成虚脱,所以不要在宝宝很饿的情况下训练婴儿游泳;哺乳后马上游泳,会造成肠胃及内脏供血量不足,不利于食物的消化,甚至引起肠胃不适、恶心、呕吐,因此宝宝吃饱后亦不适合婴儿游泳,最好是宝宝吃饱半个小时以后。

3、婴儿游泳注意事项之注意保温

宝宝游泳无论在家中还是在游泳馆,水温都要尽量保持恒温,游泳馆选择去恒温泳池,而在家中就要注意给渐渐冷却的水中不断注入热水以达到恒温效果,或者将室内暖气打开。

一个月婴儿游泳的好处

有助于消化的功能

游泳使幼儿的运动量增大,体力消耗大,胃肠的蠕动增加,使幼儿的食欲增大,并加强对营养的吸收,所以幼儿的体重就会增加。同时为了补偿在水中消耗的能量,幼儿体内生长激素水平就升高了,消化系统会主动加强消化、吸收功能,来摄取大量的养分,孩子的生长速度就会加速。

宝宝游泳有什么好处

1、让宝宝更聪明

游泳能有效地促进宝宝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激发宝宝的潜能,为提高孩子的情商、智商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婴幼儿游泳的动作比较复杂,所以游泳锻炼就可以提高幼儿大脑的功能,可以促进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和智力发育。

2、稳定宝宝情绪

游泳时,水的按摩作用会让幼儿的身心得到抚慰,幼儿就会觉得身心舒适和精神放松,还可以消除幼儿孤独、焦虑、恐惧等情绪。加上游泳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游泳后的幼儿会情绪稳定,睡眠质量较好。此外,游泳有利于帮助幼儿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另外,对培养幼儿开朗活泼的个性也有很大的帮助。

3、使宝宝心脏更强壮

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以及水波和水压力对幼儿皮肤的拍击都对外围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会使幼儿的心脏得到很好的锻炼。游泳使幼儿全身肌肉的耗氧量增加,加上水对外周静脉的压迫,有效促进了血液的循环,提高了幼儿的心脏功能。经过测定,会游泳的婴幼儿的心跳一般都比不会游泳的低6次-8次。

4、提高宝宝肺活量

游泳时,对幼儿胸廓的发育有良好的作用。游泳对于幼儿来讲是一种安全、自然的运动方/p>

5、宝宝长得高

婴幼儿游泳,能够有效刺激婴幼儿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的发育,促进婴幼儿身高增长,使婴幼儿体格更健壮。游泳是全身性运动,幼儿在水中可以自由地活动四肢,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的发育。此外,游泳时,幼儿的身体在水中呈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反作用的直接冲击,所以游泳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不良姿势是个很好的纠正机会。

宝宝游泳的注意事项

1、饭后不宜立即下水

刚吃完饭,胃肠消化食物本身需要消耗体能,游泳又需消耗更多体能,因此刚吃完饭就游泳,体能消耗非常大,容易导致头晕,甚至上岸后头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刚吃完饭时,胃内食物尚未消化,游泳时水压压迫着肠胃,会导致呕吐。

2、慎选游泳场所、远离游泳后遗症

儿科专家认为,结膜炎、中耳炎、呼吸道感染、头痛、恶心、呕吐等都是游泳后孩子们出现的常见后遗症。游泳时,不少家长都为孩子们佩戴了泳镜、耳塞、鼻塞,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3、水温和泳姿很关键

宝宝下水前,检查泳圈是否漏气,选择大小适宜的泳圈,佩戴时,要让宝宝的耳朵和下颚完全露在泳圈的上面。下水前,先让宝宝的双脚试试水温,看看宝宝是否适应,入水后,护士要有节奏地帮宝宝做“泳池操”;另外,泳池的水温和室温也很关键,夏季,水池水温通常要控制在36℃左右,室温控制在26℃左右;冬季,水池水温应保持在37℃~38℃,室温应控制在28℃左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