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呕吐 婴儿呕吐的正确姿势

新生儿一直吐奶吐了还要吃吃了直接吐

无论是吐奶还是呕吐,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时有发生。但新手妈妈缺乏经验,往往分不清是吐奶还是呕吐,一个劲地担心和着急。下面,小编带着大家认识吐奶和呕吐,让新手妈妈学会辨别,并在宝宝出现吐奶或呕吐时能淡定应对。

▍认识宝宝吐奶,尽力降低吐奶频率

宝宝吐奶是指,宝宝胃内容物轻微反流到口腔中,常伴有打嗝。吐奶在婴儿阶段时有发生,新手妈妈看见宝宝吐奶容易惊慌失措,不过,有经验的妈妈对此已是见怪不怪了。

为何宝宝会吐奶?

吐奶多见于1岁以下的婴儿,但每个宝宝吐奶的程度不同,有些宝宝吐奶频繁,但在他会坐之后一般会好转。有些宝宝吐奶非常严重,会持续到学步期或断奶后,甚至有可能持续到1周岁以后。

可能是宝宝吃太多,超出了胃容量会导致吐奶;也可能是因为打嗝或者流口水导致吐奶。这样的吐奶通常不会造成身体不适或严重危险,新手妈妈不必太担心。

要完全解决宝宝吐奶是不可能,但有些方法可以降低宝宝吐奶的频率和吐奶量。方法如下:

1、不要打扰宝宝吃奶,尽量避开分散宝宝注意力的事物;

2、不要让宝宝平躺着吃奶;

3、不要等宝宝非常饿的时候才喂奶;

4、每次吃完奶后,要将宝宝竖直抱20-30分钟;

5、刚吃完奶的宝宝不要剧烈玩耍;

6、喝奶粉的宝宝在喂奶过程中,每隔3-5分钟要拍隔;

7、若用奶瓶喂奶,要确保奶嘴上的孔不要太大,也不能太小。

▍认识宝宝呕吐,及时做好护理

宝宝呕吐是指,宝宝胃内容物强有力地从口腔中吐出。在宝宝成长的头几年里,或多或少都有过呕吐的经历,一般的呕吐不需要任何治疗。

尽管如此,妈妈还是担心宝宝呕吐会出现严重疾病的症状。因此,妈妈应多了解宝宝呕吐的知识,不仅有助于照顾宝宝,还能缓解自己的恐惧心理。

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一般有一下两大类:

胃食管反流

这是因为食管下段肌肉过于松弛,导致胃内容物向上反流。胃食管反流大多数属于生理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反流会逐渐减轻,到了1岁左右会自然缓解,一般不会引起不良后果,多见于新生儿和小婴儿喂奶后发生的暂时反流及婴幼儿的功能性反流。

采取以下措施,可控制胃食管反流:多次少量的喂奶方式;经常给宝宝拍隔;喂奶后让宝宝保持直立的坐姿,且持续30分钟。

感染性因素

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里,引起呕吐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胃肠道感染。大部分婴幼儿呕吐都是病毒感染所致。当然,也有少数是由细菌或寄生虫引起。此外,消化道外的感染也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吐,比如呼吸系统感染、脑膜炎等。

若宝宝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就医。比如:呕吐物中含有血液或胆汁、疲乏无力或极其烦躁易怒、惊厥、黄疸、出现脱水症状、严重腹痛、呕吐持续超过24小时等。

如果宝宝呕吐,可以让其趴着睡或者侧躺,这样可以防止呕吐物被宝宝误吸到上呼吸道或肺部;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液体,以免出现脱水,脱水严重可能危及生命。

婴儿呕吐的正确姿势

吃石榴要吐籽吗

很多人吃石榴吐籽,也有一些人不吐籽,他们嫌吃石榴麻烦,一颗颗还得吐籽,对此,专家表示,吃石榴吐籽浪费营养。

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和类黄酮,这些都是强抗氧化剂,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还可预防和缓解由衰老引起的疾病。石榴籽中丰富的维生素C,常吃不仅能让人皮肤更白嫩,还可以增加心脑血管的弹性,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多酚类物质和类黄酮可帮助皮肤抵抗自由基伤害,有助于预防皱纹过早形成,还有淡化老年斑的功效。多吃石榴籽还可保护关节,其中的营养物质有促进关节润滑液分泌的功效。此外,石榴籽还能促进排便,容易便秘的朋友不妨一试。

需要注意的是,石榴籽不太容易消化,肠胃不好的人可以连籽嚼嚼,然后吐出来。由于石榴的品种不同,籽有软有硬,吃时也要看情况,不习惯的人吃几颗即可。牙口和肠胃功能都不太好的老年朋友可以将其榨汁打碎后喝,这样就能一起喝进籽的营养了。专家王冬兰还特别推荐了一种让石榴抗氧化作用加倍的果汁:1个石榴和半个苹果一同榨汁。

吃石榴也有很大的学问呢,看来专家说的吃石榴吐籽浪费营养真的是这样,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吃的时候不用再那么费事儿了,既方便又营养。

吃石榴的功效和作用

1、美容肌肤: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锌等矿物?瘦腿【苎杆俨钩浼》羲荩罘糁矢髁寥崛蟆?

2、广谱抗菌:石榴对志贺氏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各种皮肤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石榴皮煎剂还能抑制流感病毒。

3、预防心血管疾病:石榴中含有高水平抗氧化剂,可用以抵抗人体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坏作用,达到延缓衰老、预防

4、收敛,涩肠:石榴味酸,含有生物碱、熊果酸等,有明显的收敛作用,能够涩肠止血,加之其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所以是治疗痢疾、泄泻、便血及遗精、脱肛等病症的良品。

5、驱虫杀虫:石榴皮以及石榴树根皮均含有石榴皮碱,对人体的寄生虫有麻醉作用,是驱虫杀虫的要药,尤其对绦虫的杀灭作用更强,可用于治疗虫积腹痛、疥癣等。

6、止血,明目:石榴花性味酸涩而平,若晒干研末,则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亦能止赤白带下。

怎样选购石榴

1、看光泽亮不亮,如果光亮说明石榴新鲜的。

2、拈重量,如果差不多大的石榴但其中一个放在手心感觉重一点的,那就是熟透了的。里面水分就会多。

3、看石榴的皮是不是很饱满,就是皮和里面的肉很紧绷的那样。如果是松驰的,那就不新鲜了。再有,外皮不要有一块块的斑块通常是黄黑色。这样剥开里面的石榴大都是坏了的。有些石榴表皮有一点点的小黑点,这个倒不是很重要的。里面仍然是好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