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3岁小孩打嗝怎么办 3岁小孩打嗝怎么办 怎么止嗝

3岁小孩打嗝怎么办

三岁半宝宝老打嗝,从宝宝的病症表现上看,宝宝脾胃比较弱,运化不足,吸收不好,需要调理脾胃。建议你多为宝宝按摩腹部小肚部位,顺时针按摩,带宝宝去找找中医看醒脾健胃,不要给孩子多喝饮料,伤脾胃。

三岁半宝宝老打嗝

3岁宝宝的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一般很短的时间后会停止打嗝,这对宝宝是无害的,长大些会自然缓解,家长不必过于担忧。一般引起宝宝打嗝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常在刚喝完奶时发生,可能是宝宝常哭闹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而吞入大量的空气造成的。

2.有时肚子受寒,或是吃到生冷食物等也会出现打嗝症状。

3.其他较少见的原因是与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如肺炎有关,或与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

其次,宝宝打嗝也是由于没有对宝宝的饮食节制,给宝宝吃太多奶水,或者吃太多生冷奶水、过量服用寒凉药物,会使宝宝的脾胃功能减弱,使胃气上逆动膈,而导致打嗝。这个时候,爸妈可以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给宝宝的胸腹部轻柔按摩,让嗝气下行或饮服山楂水通气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气顺了便通了,打嗝自然也停止了。

此外,宝宝打嗝时可以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人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其实是人类进化的产物,也是身体的保护反应,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的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一旦刺激膈肌,神经就会把刺激传导给大脑,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了打嗝。

这种刺激大多来自胃部胀大的压力,因此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吃饭急或吃饭时说话吞入了较多的空气而出现打嗝的现象。受到寒冷刺激、吃进干硬或辛辣食物后,也可能出现暂时性的打嗝现象。

新生儿睡觉打嗝怎么办 怎么止嗝

宝宝不停打嗝怎么办

解除婴幼儿打嗝的巧妙方法有以下几种:

1.当婴儿打嗝时,先将婴儿抱起来,轻轻地拍其背,喂点热水。

2.将婴儿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一般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3.将婴儿抱起,刺激其足底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

4.不要在婴儿过度饥饿或哭得很凶时喂奶,也是避免宝宝打嗝的措施之一。

宝宝为什么打嗝

宝宝打嗝多由三方面原因引起

一是由于护理不当,外感风寒,寒热之气逆而不顺,俗话说是“吃了冷风”而诱发打嗝;

二是由于饮食不当,如饮食不节制、食积不化或过食生冷奶水、过服寒凉药物,引起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嗝而诱发打嗝;

三是由于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噎也可诱发打嗝。

如何缓减宝宝打嗝

1家中的宝宝持续地打嗝一段时间,可以喂宝宝喝一些温开水,以止住打嗝

2天冷的时候可以在衣服外边放一个暖水袋,消除体内的冷气3用少量的桔子皮泡开水,有疏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

应对宝宝打嗝,妈妈在日常生活照看中要注意什么?

1在宝宝哭的时候不要进食,这样很容易打嗝。

2吃奶时要讲究正确的姿势,要注意头比身子高。

3母乳喂养时注意避免乳汁流得过快,人工喂奶也要避免太急,奶瓶倾斜45度角,可以让气泡跑到奶瓶底端,不会让宝宝吃进气泡而打嗝

4每次吃完奶,竖着抱起来轻轻地拍着后背,直到打出嗝以后再放下,宝宝的肠胃会比较舒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