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贫血吃什么 孕妇贫血要吃什么补血

孕妇贫血吃什么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孕期是很容易贫血的,所以孕妇在孕期是需要吃一些有助于养血的食物或者补品的呢,那么,孕妇轻微贫血吃什么好?孕妇贫血吃什么?常见孕产疾病吃什么?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轻微贫血吃什么好

发生孕妇贫血的原因是体内铁的摄入不足,长期有挑食、偏食或者患有寄生虫病的孕妇,最容易发生贫血。孕妇一旦发生贫血,其身体抵抗力会相对减弱,在妊娠期、产时或产后极其容易被各种疾病侵害,严重者还会因此出现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引起早产或死胎。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和治疗贫血。

防治孕妇贫血首先得考虑怎么给身体摄入更多的铁质。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可适量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猪血、枸杞、牛肉以及蛋类、豆制品等。红枣、阿胶也是健康的补血保健品,患有贫血的孕妇可以用来熬汤饮用。

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质的吸收和利用。因此,患有贫血的孕妇建议每日坚持食用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芥菜、胡莱菔、番茄、黄瓜、豌豆、食用木耳、牛乳等。

如果坚持以上方法,发现体内的血红蛋白水平低于10克/100毫升,贫血症状还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可以尝试口服一些补铁剂。不过,不能私自大量服用,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孕期贫血如何治疗

1、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

3、做菜多用铁炊具烹调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5、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孕妇吃什么消炎快

孕妇贫血是缺什么

一般都是缺铁,还有一种是营养性贫血,但是一般孕妇贫血都是因为缺铁。

1、一般来说,轻度孕期贫血对胎儿基本不会造成影响,但如果贫血严重的话,对胎儿和孕妇本身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影响及。

2、首先,孕妇如果贫血严重,体内的血液携氧能力比正常的孕妇更低,容易导致胎盘缺氧。胎盘缺氧则会引起胎盘绒毛出现退行性变、梗塞,最后可能导致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窒息,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胎儿早产甚至死产。

3、食物要多样化。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

4、孕妇贫血是缺铁,这叫做缺铁性贫血,是很多孕妇容易引起的,这是因为孕妇营养不良造成的,一般来说,胎儿和孕妇每天需要的营养都在增加,所以一旦营养跟不上,就会导致孕妇贫血了,贫血的孕妇很多影响就被限制了,胎儿吸收不够营养正是因为缺铁。

孕妇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

1、动物的血和肝脏。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同时还含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如锌、硒等,能有效促进身体对铁质的吸收。

2、黑色食物。民间有一种说法,黑色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物质,具有明显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所以孕妇贫血不妨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

3、高蛋白的食物。怀孕后期,宝宝发育非常快,只要宝宝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类的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同时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4、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5、孕期补血,最好是在饮食中多摄取一些补铁的食物,以保障孕期营养均衡,如果食补无改善,孕妇血色素仍继续下降,则可考虑服用一些铁剂或者补铁片。在此也要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应避免喝浓茶、咖啡等,避免抑制铁质的吸收。

如何预防贫血

1、不是让你白天大睡晚上不睡觉。按照正常生物钟,晚上十一点之前必须睡觉。睡觉比做任何事情都管用,可以改善很多疾病。不要熬夜,否则再怎样化妆都是脸色不好看。

2、多吃红枣:红枣的补血作用虽不是一流的,但却在日积月累中起了作用。吃总比不吃要强,熬汤煮粥,生吃做甜点都可以。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把红枣煮烂了喝那个汤是最补血的。

3、比如咖啡、茶叶等,不是说不能喝,只是要少一点淡一点就可以,不然一边补血那边还喝浓咖啡因的东西,再如何补也无用。

4、女人使用化妆品要谨慎,一些劣质化妆品中常常含有有害物质,铅含量过高。

5、从现在开始扔掉手里的垃圾食品,这些食品没有一点营养,多吃还容易长胖,对身体一点好处都没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