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 6个月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

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

孕晚期,胎儿不断长大,孕妈的行动也变得更加不便了。孕妈睡眠不足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那么孕妈怎样调整孕晚期睡姿,从而好眠?

1、孕晚期最佳睡姿——左侧卧位

孕晚期的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左侧卧位的睡姿有利于改变子宫右旋,减轻子宫血管张力,保证胎盘的血流量,利于胎儿发育。左侧卧位有助于改变子宫右旋转向直位,由此达到胎位变换正常以及分娩正常的功效。孕妈妈采取左侧卧位的睡姿还有利于胎儿更好的获取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二氧化碳及废物,同时可以避免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减少孕妇肢体浮肿,促进血液循环,减少早产的危险。所以,妊娠期间的睡姿,尤其是妊娠晚期的睡姿最好采取左侧卧位。

左侧卧位是孕妈妈的理想睡姿,并不能保证孕妈妈整晚都保持此睡姿睡觉,可以适当的左右侧卧位交替。

2、孕晚期不宜睡姿

(1)仰卧睡姿

孕晚期不宜长时间采取仰卧睡姿。因为仰卧睡时,膨大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循环,使下肢和外阴发生水肿或静曲张。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缺血、缺氧。孕妇会感觉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旦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采取左侧卧睡姿,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随之消失。

(2)右侧卧位

右侧卧位,会使子宫呈不同程度地向右侧旋转。这样,便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的血管受到牵拉,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严重时,还会引起胎儿窒息、死亡。所以,孕妈妈也不宜长时间保持右侧卧位的睡姿。在左侧卧位睡姿不舒服时可以适当与右侧卧位睡姿交换。

初孕症状会一直要睡觉吗

孕妇哪种睡姿对胎儿好

分情况,前三个月不限制睡眠姿势,中期以侧卧为主,后期以左侧卧为主。

1、仰卧:怀孕初期,仰卧是比较舒服的,这时候宝宝还小,四肢还没发育,宝妈怎么舒服怎么睡还是可以的。在后背还可以垫一个小枕头,这样睡眠会更加好。

2、俯卧:仰卧的话腰容易酸疼,怀孕前期可以任何姿势,只要你觉得舒服,怀孕中晚期注意侧卧,因为肚子太大。

3、左侧卧:怀孕中期,你的肚子越来越大,仰卧就不舒服了,而且你的宝宝也会随机走动,这时候选择左侧卧,会有助于睡眠的提升。左侧卧位,还能更好地保证子宫的血液,使宝宝在宫内养分充足。

随着怀孕时间变长,准妈妈的子宫不断增大,甚至占据了整个腹腔。如果此时采用右侧卧的睡姿,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这样会使维持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使胎儿慢性缺氧窒息导致死亡。

孕妇睡姿正确图

分阶段的睡眠姿势,对怀孕的妈妈来说是可以大大减轻怀孕的负担。

1、怀孕后,大部分孕妇的睡眠质量有所下降,还有部分孕妈妈因为不了解孕妇的正确睡姿是哪种,而担心采取了不当的睡姿影响到胎儿发育。其实,左侧卧是孕妇的正确睡姿。

2、妊娠早期,孕妈妈身体变化不大,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不必过分强调睡姿。但是孕中期和孕晚期,孕妇最好采取左侧卧位睡姿。

3、增加枕头:枕头可以用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有些专业的枕头还包括一些V形的和身体长度的枕头。在你上床之前,你需要让你的老公把枕头都堆在床头,并准备好长枕,也就是市场上专用的哺乳枕,就像一个身体一样大的枕头,是很大的,质量舒服柔软,当你躺下的时候,可以垫在腰下、托着脚,可以减轻腰疼又能避免双脚浮肿。

4、选择适合的卧具。孕妈妈不适合睡弹簧床,过于柔软的床垫也不合适,棕床垫或硬板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同时考虑自身体重,孕妇的体重决定选购什么样的床垫。一般情况下,体重越重的人选择的床垫应该越硬,这样才能给身体坚实的支撑,缓解肩部和臀部的压力。

孕期睡觉的注意事项

1、要保持卧室的整洁干净,注意通风透气。

2、睡觉要保持身体清爽,内衣内裤要选择棉织品,睡衣要宽松,手感舒服。

3、睡觉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热水澡可使肌肉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对孕妇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4、睡前不要多喝水、饮料,特别不要饮用咖啡或浓茶。睡前喝太多水容易导致夜尿频多影响睡眠。而一些饮料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容易使孕妇处于兴奋状态而睡不着。

5、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女性在睡眠要避免做剧烈的运动,在午饭后可以适当的出去走走,放松一下神经,在睡前可以用热水洗脚,这可以很好的来改善睡眠。

6、借助牛奶来入睡。据资料显示,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可以很好的入睡,因此借助牛奶来入睡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7、注意睡前情绪的调整。很多女性在睡前因为恐惧和焦虑常常不能很好的入睡,这时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消除不良的心理因素,很好的入睡。

8、适度的按摩。按摩可以很就好的将紧张的肌肉放松,通过按摩可以达到身心愉快,这对睡眠来说非常的有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