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便秘如何解决办法 孕妇便秘怎么办快速解决方法

孕妇便秘如何解决

其实女孩子脸皮总是有些薄,才会容易伤到自己。孕妇也是如此。那是什么会让孕妇难为情呢?原来是有些女性怀孕后总有些便秘,但却难以启齿。那么,小编现在想为广大的准妈妈们问问:怀孕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呢?那请继续往下阅读。

怀孕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

便秘困扰着不少准妈妈,妊娠后期妇女如果发生便秘,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痛苦。因此解决便秘很重要。应从日常生活中做到这些解决孕期便秘问题。

1、增加纤维素、水果摄入,适当多吃些蜂蜜、黑芝麻、核桃仁等,易润畅通便。

2、有痔疮者,每天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以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松弛肛门内外括约肌,并保持肛门部清洁,预防感染。

3、如果已出现便秘,亦应先从饮食调整、生活习惯调整入手,可加用食疗方法,如菜粥、松子仁粥等;如果便秘较重,可选用容积性泻药如:乳果糖、20%甘露醇(一次30—50毫升)等,用量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自己随意用。亦可选服润肠通便中成药,如五仁润肠丸等。服用容积性泻药是要多喝水。妊娠后期妇女忌用刺激性泻药(易引起早产)。

4、注意妊娠期保健,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胎位不正时及时进行纠正。因为胎位不正不仅对以后生产不利,而且易造成下腔静脉受压,静脉回流受阻。直肠下段及肛管静脉淤血、扩张、弯曲而发生痔疮,一旦痔疮发生,加上其它生理特点,更易引起便秘。

5、定时排便: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卫生间蹲一会,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

6、大量饮水: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再吃早餐,可促进胃肠反射。平时应多饮水,每天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大量饮水可软化粪便,并增加大肠内的压力,促进排便。

7、多喝酸奶:酸奶中含有乳酸菌,而乳酸菌是大肠内的有益菌群。补充乳酸菌可以改善粪便的性状,促进粪便排出。

8、避免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喝茶、咖啡和碳酸饮料,以减少对大肠的紧张性刺激。

9、适当运动:避免久坐久站,目的是为了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胃肠蠕动。每天散步1~2次,每次半小时。有条件者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孕期瑜伽、腹部按摩操等。需要注意的是,医生建议静养或者有其他不适症状的习惯性流产孕妇应谨遵医嘱。

10、消除精神压力:当紧张或压力过大时,胃肠蠕动也会减慢,因此孕妇要学会缓解紧张的情绪。此时可以听听音乐、看看轻松幽默的书籍,帮助缓解压力和紧张的情绪,有助于防止便秘。

11、不可乱用药物:如果孕妇便秘比较严重,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开塞露软化肛门的药物,千万不可擅自乱用药物。

孕妇吃什么能马上通便

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蜂蜜: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如果便秘了就来杯蜂蜜水吧,让你的便便一路畅通!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

柑桔:柑桔含丰富的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一定疗效

白萝卜:白萝卜含维生素C及消化酵素,因为含有各种酵素,因此具有帮助消化、健脾整肠的功效。素有“自然消化剂”之称的白萝卜,具有利尿作用,对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胃酸过多等症状都有良好疗效,应经常食用。

白开水:简单易行的通便方法,每天早晨起来,喝几杯白开水.即可顺利通便.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白菜心: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每次吃白菜心半斤,最好边吃白菜边喝水,很快能便出来。

蔬菜:多吃新鲜蔬菜,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可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快速解决孕妇便秘

孕期便秘严重怎么办

一、饮食调整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之后,口味会发生变化,可能会很爱吃甜或者很爱吃酸的食物。有的时候还会不愿意吃某种食物,但是这样挑食或者偏食也会造成营养不足。在孕期便秘的时候一定要调整饮食,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另外不要吃辣椒这种拔干的食物,会让身体更加缺水。另外,也不要吃太多的肉食,不容易消化和排出。

二、适量运动其实孕期便秘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孕妇减少了运动量,因为食物都是往下的,如果运动量过少,食物消化慢,新陈代谢的就慢了。所以在孕期要进行适量的运动,多活动一些身体,每天定时的去散步,注意运动方式不要太过于激烈。也可以做一些瑜伽,动作比较舒缓,对孕妇分娩还能有帮助呢。

三、每天定期排便,保持好的心情虽然孕妇没有排便的意向,但是可以每天清晨去厕所,因为5点到7点之间是大肠活动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去排便效果非常好,即使没有便意,但是时间长了也会有条件反射了,便秘情况会有缓解。另外,还要保持好的心情,不要给自己压力过大,有的时候越是用力做一件事情,往往做不好,所以保持心情愉快非常的重要。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再有,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

还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p>

孕期便秘对胎儿有影响吗

有一定的影响。便秘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便秘会影响废物排出慢,有毒物质可能会重吸收影响宝宝。孕妇便秘用力排便,只是憋气用力的话并不会影响到胎儿。如果是被医生判定为“有流产征兆”的妈妈的话,尽量不要在排便时用力。虽然一般情况下排便时用力不至于会有流产的危险,但是妊娠期“有流产征兆”的便秘是尤其需要注意的,一旦在排便时用力有可能会引发流产。

1、便秘的孕妇,轻者食欲降低,因而更加重肠功能失调;严重者诱发自身中毒,这是因为体内许多代谢产物要从粪便排出。重度便秘时,在肠管内积聚大量的代谢产物被吸收而导致中毒,可能会被胎儿吸收。

不妨多吃以下这些食物:

1、马铃薯:马铃薯是一种营养非常全面且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胎儿的发育,保护孕期健康。同时所含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和加速胆固醇在肠道内的代谢,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通便的作用,对改善孕期便秘很有助益。

2、玉米: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其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能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对妊娠便秘大有好处。当然,其还具有利尿、降压、增强新陈代谢,细致皮肤等功效。

3、黄豆:黄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又被称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它含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并促进孕妇的新陈代谢。同时,丰富优质的膳食纤维能通肠利便,利于改善孕妇便秘。

4、芋头:芋头富含营养,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它有保护消化系统,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孕妈妈常吃芋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母体吸收和消化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脂肪沉淀物,对孕期便秘、肥胖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5、草莓:草莓营养丰富,其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质、有机酸、果胶等营养物质,其中的胡萝卜素有明目养肝的功效。最主要的是其所含果胶和膳食纤维可以助消化,通大便,对胃肠不适有滋补调理作用。

2、便秘会引发孕妇用力上厕所,会压着宝宝,所以怀孕时便秘对大人和孩子都是不好的,应该及时预防便秘的发生。

3、如果已发生便秘,切不可乱用泻药,否则会引起流产、早产4、如果总是便秘,不排便,也会影响下次的营养补充,没有丰富的营养补充,肯定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